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生活-簡單做記者
2010/07/13 16:51:26瀏覽678|回應0|推薦3

了解什麼是新聞之後,接下來要告訴大家如何簡單做記者

談到記者大家一定不陌生,大家每天接觸電視、網路、手機等各式各樣的媒體,再從這些媒體中接收到不同的新聞資訊,珍貴的新聞內容就是記者在生活中,觀察蒐集報導出來的。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裡,當一個記者並不難,很多部落客把平時看到的所見所聞張貼在部落格上,分享給大家,在這之中,只要掌握了幾個新聞要素,其實部落客也是記者!全民記者的時代已經來臨,只要具備基本的觀察力、好奇心和掌握來龍去脈的能力,你也可以簡單作記者

簡單觀察,新聞就在你身邊

做記者首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現在是一個全民記者的時代,只要任何人有什麼新發現,或新觀察,都可以透過網路把資訊報導給大家。

平時可以觀察新聞內容,看看新聞中的記者都是怎麼樣去挖掘新的新聞資訊;再去觀察日常生活有哪些不一樣或特別的地方,然後把這些觀察用文字和影像記錄蒐集起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發現,原來,新聞就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之中;例如最近悶熱的天氣,便可以觀察到路上行人變少、冰店生意變好了,而這些再尋常不過的現象,絕對足夠寫出一則新聞了!

充沛好奇,加倍新聞力

再來就是好奇心了,常保一顆充沛的好奇心,可以幫助我們知道、了解更多,再透過報導新聞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我們常常可以在路上看到一個極其平凡的事件發生,譬如路邊的流浪狗突然變多了,具有好奇心的你便可以運用這項特點, 找尋這個事件為什麼會出現的原因?看看是不是有人會在定點餵食牠們,還是有人將狗狗遺棄在這裡,常常有大新聞就是靠著記者的好奇心,一步步挖掘出平常人沒有注意到的小事件,想嘗試看看用好奇心做新聞嗎?從現在開始試著觀察身邊周遭事物,然後運用好奇心挖出別人忽略的地方,就踏出簡單做記者的第二步了。

脈絡梳理,我就是記者

有了觀察力和好奇心之後,經脈絡梳理後的作品更能被大家了解;這就好像說一則故事一樣,可以按照順序法把故事說出,也可以用開門見山法,一開始就把重點講出來,中間再敘述事件經過,有效地告訴大家來龍去脈。

在生活中我們一定有許多不同的故事想要分享給大家,不管是用文字抒發心情,還是用影像紀錄下周遭的點點滴滴,這些都是訓練脈絡梳理的最佳方式,做完這樣一份具有自己特色的報導,一定也會很希望能夠將這些作品呈現給大家,透過【 udn 我是記者】的平台不僅和大家分享簡單做記者的喜悅,更可從實作中訓練自己的邏輯,用最簡單易懂的敘述方式把新聞呈現給大家,把成果和眾人交流。

簡單做記者,就從現在開始,假如你具備上述的特質與動力,可以趕快化成實際行動,透過實作分享,邁向素人記者之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2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