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新聞-做新聞和說故事的差別
2010/07/13 16:43:40瀏覽1246|回應0|推薦2

做新聞和說故事的差別

要告訴別人一個故事很容易,但是擔任中間、傳達事件來龍去脈的媒介角色就不那麼簡單了:原因在於,故事則可以虛構、幻想,越是天馬行空越有可能受到關注,而事件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擔任媒介角色的人除了不能隨意誇大或加油添醋外,更要注意事件的每一個環節,完整地陳述事件

因此,事件前頭加上了新聞二字後,其寫作時的定義應該要更加嚴謹。新聞事件是新聞的主體,如果主體被誇大、虛構,那麼新聞也失去了他傳遞真實的價值,因此我們常會說「做」新聞而不是「創作」新聞

觀察力與聯想力

然而並非做新聞和說故事兩者毫不相同,要做出好的新聞或故事,同樣都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聯想力,關注自身周邊的生活環境。譬如在街上一陣強風吹起,有路人發出驚叫聲。說故事的人可以馬上想到:「這狂風是來自魔法學校之風,隱身在街上的魔法師感受到這股神祕的氣息而歡樂不已。」;做新聞的人則是立即對這樣的現象提出現場分析報導:「一陣強風在街頭吹倒了三棵路樹,路上行人發出驚呼聲走避,專家推測可能是聖嬰現象。」

同樣的一個現象,兩者都運用到了觀察力:包括強風、行人、驚叫聲。然而故事是發揮創作想像力,新聞則是發揮聯想,請教天氣專家來解釋,從而將事件導向一個會影響大家生活的新聞層面。

新聞!新在哪?

「新聞」二字可以很直接的了解到,就是最新發生之事,常有人說今天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指的就是新聞的即時性,一則發生很久、且大家都知道的消息,其新聞價值便降低了不少,除非採訪人用一種全新的角度來對事件進行詮釋,讓大家用不同的視角來看這個事件,那麼新聞的重要性就又重新被賦予了。

因此,在做新聞時,如何培養出一個多元特別的視角相當重要,這可從日常生活的觀察中訓練起,大家透過運用自身的五感,多寫、多看、多聽、多聞以及多多接觸新聞,把這個過程當做是我們接觸新聞最基本的一個開始,相信如此,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也可以做出有自己特色的新聞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2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