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爹
2008/11/29 22:21:57瀏覽640|回應3|推薦6

那年歲末,農曆送神那天,父親突然辭世。

父親是一個極度嚴肅的人,他在日據時期接受日式教育。威權、專制、不該嬉鬧玩樂..是家裡氣氛的寫照。我上有五兄二姐,記憶中,大家都避免和父親同桌吃飯,因為飯桌上氣氛沉悶嚴肅,除了父親,誰都不敢講話,那也是父親開始上課、教訓和發表言論的時段、如果一同用餐,大家都草草囫圇了事,以便溜之大吉。小時候,我曾經因吃飯時太沉悶而打瞌睡,結果當然就是被父親「搶碗」(不准吃飯)。

婚後,外子卻出乎意料地和父親極為密合,兩人天南地北、把酒言歡,是酒友兼岳丈關係。外子是父親口中的賢婿,我則樂得輕鬆,不必戰戰兢兢地和父親相處。

直到父親突然撒手人寰,回想幼時片段記憶,才讓我慢慢地更加瞭解父親,我想父親在生活中實踐了他口中所稱道的「人格者」。

父親是獨子,祖母早年守寡,父親事親至孝。但在辦理祖母喪事時,卻獨排眾議,挑戰習俗以儉約治喪,將鄉里及親戚所致奠儀,濟助窮苦。當時此舉,不見容於保守淳樸的鄉下,被譏為不孝、斥為荒誕。小時候物資不似現在,父親常常在學期伊始,便購買大批簿本文具,贈送給清寒學子,依稀記得每在整理那些簿本文具時,也想私藏一份的心情。父親一生致力濟助貧苦,在他驟逝後,家人以擲筊方式問:是否依習俗誦經、做法事、燒庫錢?均得笑筊(:不同意)。當詢問是否將念經做法事燒庫錢的預算花費,省下來幫助弱勢貧苦時,卻得聖筊(:同意)。對照父親一生行事風格,未免與擲筊結果巧合。

勤儉、勞動、正直、清廉是父親的行為準則。

大姊曾因把一碗麵放到餿掉(五十年前家裡沒有冰箱),而招一頓痛打,因為那是浪費食物,是不被允許的行為。父親教我們在路燈下讀書,同時得帶牛去吃草,這樣可以省電費、還能將牛餵飽。我曾經帶牛去吃草時,找到一片綠油油豐美草地,便自作聰明地把牛繩接長後,將牛栓在柱子,便和玩伴在旁嬉戲。一轉眼,牛不見了。但見父親已經解下牛繩牽牛回家。我嚇得趕緊跟在後頭走回家,到家後自然也被痛打一頓。父親就地取材以解下的牛繩當家法,在繩子落下的剎那,雖然我盡量以身體迎之,擋住手腳,仍不免漏接。隔天上學,我將學生制服往下拉、襪子盡量往上拉,以避免其他同學看到手腳上瘀痕。因為父親認為:玩樂遊戲會讓心性野了、性格放蕩了。家裏務農,所有的孩子都必須下田幫農,連大年初一、二也一樣。當時很羨幕其他的孩子,可以在過年穿新衣、出門去玩,我們兄弟姊妹卻需面對做不完的農事。

二哥與女朋友交往期間,女友在一間知名飲料公司就業,有一次用了公司的信封寄信。父親就表示雖然只是一紙信封,可是也是不該的行為。

父親對公共工程的偷工減料有很強的正義感,舉凡橋墩大小、路上的坑洞,他都可以投書檢舉呼籲維修改進。我總在他身上看到唐詰柯德對著風車喃喃自語的情景。他還關心政局、熱心政治,希望台灣政治民主、政黨輪替。可惜他沒來得及等到政黨輪替就將人間的課程結業

父親走後,我曾夢見家裏來了許多人,忙裡忙外地辦理素食外燴。我心裏沉重悲涼著:這是喪事的一部份吧!抬頭竟見父親,心想:?您不是過世了嗎?他拉起我的手指著神桌,但見神桌上臥姿的觀音前尚有兩尊神佛,其中之一竟是父親身著五彩錦繡緞質彩裝當時的意境是父親要我別再傷心他的離去(他是要我知道他當神仙去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ne0721&aid=2428816

 回應文章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是....................
2010/07/10 00:10
父親身著五彩錦繡緞質彩裝當時的意境是父親要我別再傷心他的離去(他是要我知道他當神仙去了吧?)

我也覺得是....................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典範
2008/11/30 14:12

昨夜看完,今晨細讀,至今才回˙˙˙˙˙˙

您將令尊一生清廉,節儉持家,周濟貧苦,育兒嚴謹的人格者形象

描述的淋漓盡致!父親有你如此懷念亦將安慰九泉!

令尊在生活中實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並非家財萬貫,卻能處處為他人設想!

這種風範更令人懷念景仰啊!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
2008/11/29 22:51

讀來讓人欣慰

往生親人還是掛念著家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