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2/11 (2017)
2017/02/11 16:17:18瀏覽1301|回應3|推薦83

前幾天醫院請我們志工和醫院的行政員工一起喝春酒,並且摸彩,玩賓果,大家好熱鬧。這次我們這班沒有一個人中大獎,而且被拆散成三桌坐,連團體照都不容易。在彩色的燈光下,照片不如去年成功。

我服務的醫院沒有設立「醫學院」,所以在醫院評鑑時,要繼續維持教學「研究」的品質非常不容易。去年醫院評鑑時候我正在開刀住院,沒有忙到。事後知道本醫院通過醫院評鑑,仍維持「八大教學醫院」,管理階層很高興,大家都與有榮焉。

春酒晚會除了長官致詞之外,其他節目都是員工的表演,非常有趣,譬如上篇的咪咪舞,由幾個肥肥大大的男士,穿著白色小肚兜和短裙,露出大半個肚腩,大跳乳癌活動歌,真是趣味十足。此外還有摸彩及賓果遊戲,唉呀,我們這桌都沒有人中獎。

散席回家,有一個住在附近的志工(她年紀及健康比我好),邀約一起走路回家,因為仁愛路上沒有公車到我們家附近,走路回去大約要30~40分鐘。

在微涼的夜晚,我們共5個人一起走路,(有兩個住的更遠,自願同行),從復興南路一直走到信義路,再沿著信義路走到安和路,然後大家分手再見。雖然有兩個怪人黏上同行,不過大家一路走走聊聊,很快就先到我家了。好溫暖的一次步行。

*****

最近天氣很冷,來看病的人特別多,所以領藥的人也特別多。因為我這些年都固定站在藥局處協助領藥,所以也認識一些老病人,彼此可以寒暄兩句。

看到上次腦癌開刀的病友A,我們談起李敖的腦瘤。A說李敖的腦瘤是延腦,不能開刀,只能放療,而她的腦癌是小腦,是惡性的,必須開刀加放療。

看到去年或前年的那個跳九樓自殺的女人B,B說她不是自殺是墬樓。B上次來醫院是拿著助行器,這次是拿拐杖,看起來那粉碎性骨折的小腿有進步。B說受傷的腿很痛、天天痛,我建議她去泡湯或泡浴缸的熱水,加速血液及神經的復健。B說她不良於行,不可能去泡湯,家裡也沒有浴缸,只能每晚用水桶裝熱水泡腳。B說她現在一個人住,是租的房子,她盡量學習自己照顧自己。B用生命的代價學了人生的功課。

看到一個挺拔的男人,穿著中長大衣,帶著紳士帽來領藥,我勸他要排隊。這男人說,超過85歲的人可以優先領藥。我看看他的藥單果然是雙愛心,就讓這男人優先領藥。領藥的時候,這男人說他98歲(民國8年生)。咦,98歲?沒用拐杖,沒有駝背,身體非常挺。領藥時,老先生的其中一份藥的計價有問題,要回到掛號處重新批價。我就扶著他去,已98歲的老老人總不好讓他走來走去。

在路上老先生說他在醫院對面買了ㄧ棟7000萬的房子,就是為了看病方便。老先生說他有練氣功,他又說年紀大了難免有病痛,他有攝護腺的毛病,及心臟的問題。老先生很驕傲的說,男人攝護腺有毛病代表長壽。

老先生處理完計價問題且領完藥後,很迅速的離開醫院。真的,老先生若不說自己98歲,我看他的行動大約只有六、七十歲的樣子。

我老公有一個親戚是鰥夫,一個兒子在加拿大,一個兒子在竹科,都沒有一起住。他一個人住,卻得了柏金森症。他不想連累子女,也不請外傭,就在高雄榮總對面買了ㄧ間有電梯的房子自己住。住在醫院對面看病方便。現在醫療及藥物進步,我這親戚現在已經講話不會張口結舌,手腳也不太抖了。

台灣或台北對於老人來說是個友善的地方,許多華僑(包括我同學)退休後都回台灣定居,尤其是台北。因為台北交通方便,醫院和診所很多,醫療水準也不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91593424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06:33

對老年人而言, 尤其是多病的, 臺灣快速又方便

在美國要排隊等而致死的, 應不在少數!

寧靜姐(inyi) 於 2017-02-14 22:27 回覆:
有越來越多退休華僑回台定居,我在大安區公所就親眼看見好幾樁。對於老人來說,交通及就醫方便最重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2 11:40

看寧靜姐這篇, 台灣真的少子化 + 高齡化耶!

98歲仍如此硬朗.

確實如此 -- 台灣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好地方, 有吃, 有看, 有玩, 有醫療 ...

都不貴, 台灣是好地方.

寧靜姐(inyi) 於 2017-02-12 20:14 回覆:

是呀,連我母親這種病歪歪的人,都已經活到88歲了,我老舅胃割掉1/3的人都已經91歲了。

活的太老就會擔心儲蓄不夠用,所以沒有年金的老百姓,尤其是老人。

台灣的醫療真的不錯,許多人是  人在福中不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