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屁股與算術 (作者rw2688)
2015/08/29 23:29:37瀏覽779|回應1|推薦14
就學前,我都和阿公住在鄉下,阿公喜歡抽煙斗,但又沒有足夠的錢,只好想些變通的辦法。

當時的香煙並沒有濾嘴,抽剩丟掉的部份稱為煙屁股,把煙屁股的外包紙撕開,裡面都是煙絲,這些人家丟掉的煙屁股,就是阿公的煙絲來源。煙斗則是砍一根帶頭的竹子,從中心穿孔而成。

小孩時,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到大人多的地方檢拾煙屁股。一百個煙屁股可以和阿公交換兩角,兩角可以買一枝紅豆冰或兩枝清冰或四顆紅豆丸。

當時,我的算術只會從1算到10,每次和阿公交換,10以後就由阿公唸數。經過數次交換經驗,我直覺阿公也不太會從1算到100,因為他算的100個煙屁股,有時候大堆、有時候小堆,我暗下決定自己練習。

對一個四、五歲的孩子來說,要背一百個數字,真的不太容易,所以堂兄們教了半天,我還是搞不清楚。最後,總算給我想到一個變通的辦法,我把十個集成一堆,分別集了十堆,我自認這些合起來應該是100個。

我馬上用這方法去和阿公交換,阿公仍是慢條斯理的從1算到100,果然一個不差,我只聽到阿公自言自言的說:「以後再也騙不到這小子了」。

每次和阿公交換,阿公都會從1算到100,時間久了,我終於領悟十進位的規則,很快的,我會從1算到100100010000‥‥‥。

上學後,這一套邏輯,使我的算術成績總能名列前矛,由於我的數學成績較好,往後順利的考上了中學、大學。

當初阿公和我交換煙屁股,居然有此成效,這必定是他始料未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9 21:48

祖孫情深,潛移默化,十進位,

童年往事,溫馨滿滿,紅豆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