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中基層老師的痛
2016/04/11 13:17:14瀏覽1788|回應11|推薦106

http://blog.udn.com/inyi/51959218 教改都是李遠哲的錯?

**********

我開始當老師的時候,對於教改,我是躬逢其盛,所以我想寫寫當年的辛苦。

1.建構式數學:

{建構式數學主要推動者為台大數學系教授(黃敏晃史英)。建構式數學和傳統數學教學有極大差異,卻在教師與社會大眾皆不熟悉的情況下實施,其中最為人詬病的部分在於繁瑣的計算過程,和傳統背誦九九乘法表相比,計算速度十分緩慢且無效率,且未考慮實際生活應用需求,造成基層教師及家長嚴厲的批評。2002年學習建構式數學的第一批學生升上國中,全國平均國一數學成績較以往大為滑落,隨即引起媒體廣大的討論與社會輿論抨擊。}(維基百科)

我認識的ㄧ位小學優秀老師,她是國小數學課本的編寫者,她把建構式數學教的非常好,她的學生直到高中,數學都非常棒。她說,許多小學老師對於建構式數學並不了解,卻直接廢止九九乘法表是不對的。或許小學老師甄試並不考數學(算數),所以許多小學老師本身數學就不強,因此無法理解建構式數學。

我自己會背九九乘法表,但教學時候在黑板的計算必須速戰速決,所以我自己發明了ㄧ 個心算法,乘法變成加法,並且從百位數先算,再算十位數,再算個位數,可以很快的得到答案。後來我才知道我這心算叫做[建構式數學]。

我並沒有批評九九乘法表不對或不要教,我只是覺得這個教改失敗的案例推給李遠哲是不對了。只能說,當時老師們自己都沒有準備好而亂教一氣。

2.合科教學

當時教改建議自然科(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合為一科。在我教學的生涯中,物理和化學兩科分分合合,生物和健教也曾合為一科,物理、化學、生物中皆含有部分地球科學。所以我是贊同合科的,我覺得我有能力教合科的自然科。可是因為大學系所的不同,大多數老師無法教合科的自然科,所以合科教學無法推動。

社會科是(歷史、地理、公民)合科。社會科的歷史老師無法教地理,地理老師無法教公民,所以社會科的合科不了了之,因為無法辦到。

3.捨棄國編版的課本

教改推行一綱多本,原本的意思是要老師自編教材。我對於自編教材很有興趣,但困難度太高,因為老師們已經熟背國編版的課本,脫離國編版就無法創意編課本,不會教了。我過去學校雙語部的主任和我的長官,努力數年編了ㄧ本英語課本(Green Book)頗獲好評,而且學生使用後英語大進步。

因為老師們沒有能力自編課本,後來就由書商(出版社)請專家及資深老師寫課本。大致來說寫的還不錯,雖然仍有小小錯誤,書商也招開許多公聽會後改善了錯誤,課本也變成彩色的。彩色的課本當然很貴,書商間又非常競爭,如果一年沒有標到標案,尤其台北縣市,書賣不出去,書商可能會倒閉。為了競爭標案,書商的業務員送老師們許多教具,這些教具設計的真不錯。 

因為一綱多本實施後,真的倒了幾家書商。

一個教學多年的老師,應該有實力編自己的教材但台灣的中小學老師過去太依賴書商的參考書及測驗卷,已經喪失自編教材的能力了。所以教改也是逼一潭死水的教材必須創新,跟得上時代。譬如現在3C時代,理化或資訊教育就必須教有關的知識。

其次,一綱多本的教學綱目寫不好,許多含混其詞,使大家質疑聯考或基測考不考某些章節。我們基層老師呼籲要修改教學綱目,但行政上非常困難,因此基測只能考些非常清楚的內容。譬如,酯化反應,在教學細目上就不提,可是它是化學上的重要反應,老師們都自行多教這個章節,相關實驗就比較不能做

*

翻轉教室創始人柏格曼:在教室完成學習 消滅補習文化
http://udn.com/news/story/6885/1621017

反轉教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52865009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10:51

當年我在教書時,暑假最花時間的就是準備新學年的教材。美國中小學雖然有教科書,但老師還是必須準備額外的補充題材,設計遊戲性教案,或是分組討論的資料。

台灣的師範教育似乎在這方面沒有給準老師足夠訓練。我家先生是國師大畢業的,所以他很清楚。

寧靜姐(inyi) 於 2016-06-22 18:38 回覆:

對不起,漏了回應

我自己念書時候學校就沒有什麼實驗或活動,等我教資優生的時候,我才自己摸索設計活動的。我們基層老師所受的教育和教學現場差很大。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22:35
謝謝點明.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22:12
背九九乘法表和建構式數學有衝突嗎? 我覺得會背九九乘法表很好啊!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8 22:26 回覆:

當初雖然推行建構式數學,並沒有廢止九九乘法表,但小學老師賣力的推行建構式數學而[不准]學生使用九九乘法表。

總之,小學老師既不會教建構式數學,又弄擰了九九乘法表。其實,建構式數學是給不會背九九乘法表及心算速算用的。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4 18:55

教改發生在我留學之時, 不完全瞭解

好文讓我稍有領悟!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4 20:10 回覆:

幸好我安全的退休了。

教改有兩個先決條件,(1)家長要改進明星中學的心態,古語說,英雄不怕出身低,及行行出狀元。(2)中小學老師必須培訓,中小學老師的年齡偏大,腦筋已如水泥般。

過去實施九年國教時候,需要大批師資,所以阿貓阿狗都很容易取得教師資格。譬如,家政老師佔理化老師的缺,只要死背解題方法即可。這批比較弱的老師,老年時候正逢教改,她們根本沒有實力改啊!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4/13 22:06

謝謝您的回應,解答了我的疑惑。我就想,為什麽找不會教的老師來教?原來是師資問題,可能還有您說的師範幫惹不得的考慮。我女兒說,那個老師脾氣很差,講話都像在罵人。剛剛我太太向導師求證,她欲言又止,應該就是那麽回事吧。我想,如果不送去補習,可能全校英文都被她一個人毀了。

我女兒去佳音。第一節課就很OK,然後考試恢復到近一百的水準。我想除了專業,還有就是某些老師本身性格問題。卻還賴在位置上。

如果政府無法解決,難不成我要一直自救下去?那麽要學校做什麽?最近在考慮自學,因為同學們霸凌。那種霸凌是,沒水準的學生一直講垃圾話騷擾。我女兒說,有些罵三字經。老師只回應,你的女兒家教好之類的。言下之意,別人家教差。我們得學習適應一直有人罵髒話,或是....。

我自己在國中教過,深知老師如果不當場逮到,也很難處理。只是,小學三年級就如此崩壞了....。那些小朋友,我一兩年前看她們還有孩子的純真,現在已經很社會了,骯髒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3 22:47 回覆:
教育界很政治的。我還沒寫出我二十年被以白色恐怖"整"的經過呢,因為故事太長,有些年份有點記不清楚了!

從小觀大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08:33
無論是什麼教學方法,沒有學生的主動參與,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好奇心,都是事倍功半。同學間的小組討論和他們的良性競爭會提高整個班甚至學校的水準。所謂的物以類聚在那個國家都成立。在美國,公立學校很少是考試入學的。關心子女教育的,像孟母三遷似的搬到好學區,便能將子女教育水準提升。所以美國鄉下也有不少好學校。台灣的國小和國中生如能知道為求知而讀,老師要配合不同資質的學生調整個別學生的需求。美國高一學生讀完兩學期後的暑假,通常已能憑學業成績和老師推薦向學校申請讀大學課程。常聽人家說美國學生讀書輕鬆數學也沒東方學生好,那可能是那些學校不是最好的百分之十內的學校。美國好高中的學生,從6點起床後,讀到晚上11點的才是常態。  美國學生對於多元種族和文化的“洗腦”教育也非常成功。父母有種族文化歧視言論的,常會被子女糾正。台灣高中生藍綠對抗的意識形態,美國學生可能無法理解。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3 14:52 回覆:

感謝你的長篇回覆。我退休前的學校是一個教學很進步的學校(很有名),教學活動很類似美國的私立學校。每個教室都是多媒體教室,當然有分組教學及活動,很多室外教學(如爬雪山....)及許多成果發表會、科學比賽....等等。學生們也是每天從早唸書到晚,升大學率還不錯,許多直接到美國及香港念大學。

台灣高中生能正視本土的歷史,是讓人非常驚喜的事情,這不是種族歧視,是歷史的真相。美國表面沒有種族歧視,事實上有,動不動就是白人警察打死黑人青少年。華人的父母大聲宣傳娶或嫁了ㄧ個白人,卻不願意晚輩跟黑人成家。美國沒有種族歧視是假的。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4/12 18:02

理想是好的,落實就看運氣。譬如我女兒,小學三年級。這學期,只要有英文課她都不想去學校,然後英文考試從60一路滑到20。這還得了。原來,她們英文老師不是科班的,她們全校一個都沒有。於是,我猜想是這樣。她們把一個不適任當導師的分派為英文老師。我大致上知道後,面臨兩個選擇。一是轉校,二是自救。我選後者,花錢送到佳音。

她們學校教什麽自然發音,結果發得亂七八糟。北部師資好,南部你跟著亂念一通的老師自然發音?實在太恐怖。現在又卡在數學,明明很簡單的除法被弄得很麻煩。我太太用我們以前的方式教,學校老師說不行。...

至於我自己當老師,我百分之百贊成老師自編教材。現在課本編得奇差無比,可是考試又考那些你念了課本也不一定會的。譬如歷史一定要空間概念,可是她們的地理好像不講大陸各省地哩,那一塊拿掉,中國歷史怎麽學?不知道長安何在?整個中國的地理方位模糊不清,就要學歷史?我有時不禁想,一天到晚放在意識形態,不如乾脆廢掉中國歷史與地理好了,要學的家長自己想辦法。呵呵,開開玩笑啦。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3 14:38 回覆:

剛剛打了ㄧ篇,不小心按錯鍵,飛掉了,只好重打。

我大女兒是小學英文老師,她是在國外大學學英語教學的碩士,參加教育部唯一的ㄧ次英語教師甄試,考上第一梯次。本來教育部應允錄取後要分發,但[師範幫]堅決反對給于分發以保護師範生的鐵飯碗。這批教育部甄試的精英,許多人想由私人公司換到公校當老師,有人還辭去工作。沒有分發後,這批人大多數又回去職場,我女兒因為年輕,所以就忍受著黑箱的實習和分發(行情>30萬),終於有一個將退休的校長,排除人情,收留幾個教育部甄試的英文老師。

小學英文老師不足,有許多還說的是台式英文,小學生都知道老師發音怪怪的。所以師範幫如此護他們學生的鐵飯碗,也造成許多不適任老師。

教改有一個好處,現在小學老師甄試要考數學(算數)。以前小學老師甄試不考數學,許多數學挺弱的人都考上小學老師而不會教數學,上課所教的數學是用死背的,當然無法容忍彈性的算法,我在小學兼過課,非常了解他們的弱。年輕一點的小學老師就好多了。(我還看過學幼教的老師竟然教高年級數學,學舞蹈的老師當低年級的導師,學社會的老師教自然)

我非常認同自編教材。高中老師許多都自編教材,但中小學老師無法做到!尤其小學老師,因為小學的教學不是知識的傳授,是強調做中學。這些老師的師資培訓都沒有教他們如何設計活動,他們怎麼可以會設計教材?


當代迷你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1:25
再分享多一點好文章!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3 14:40 回覆:
謝謝!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09:06
我記得教改還沒開始前
我的兄長及前面幾屆
在那個窮苦時代
教科書是可以手傳好幾屆的
也因此許多窮苦人家才可以上學又不用花費父母許多學費的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3 13:51 回覆:
沒有國編版教科書後,學校要選哪個出版社的教科書由上級決定,即使同一個出版社,應市場的要求也會常改內容。民間版的教科書比較靈活,跟得上時代,國編版的教科書幾十年都不改內容,根本跟不上時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4/11 14:58

啊多麼痛的領悟 ...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11 22:42 回覆:

你說誰的領悟啊?教育部嗎?

其實我贊成合科教學,但其他許多老師的實力太弱經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