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傭要逃跑
2016/03/17 23:28:27瀏覽1876|回應4|推薦95

外傭要逃跑(舊文新貼)

小谷最近臉色沉重,常常請假,同事說她家的印傭回去了。小谷家的印傭本來七月合約才到期,小谷為何匆匆的把印傭送回國?因為印傭回國,小谷的女兒不得不提早送到托兒所。

 

小谷夫妻倆上班,所以當年是假借公公年老重病之名申請到印傭。小谷家的印傭不但年輕,很會做家事帶孩子,還會說國語。小谷夫妻因為印傭之故下班後變的很輕鬆,甚至假日就全家出門遊山玩水。

 

逐漸小谷的女兒愛印傭多於愛媽媽,許多時候小谷的女兒都不聽小谷的管教。印傭十分溺愛她女兒,小谷覺得無法教女兒規矩。印傭變成女兒的媽了。

 

印傭合約期滿日漸漸接近,印傭開始打包衣物。這些包裹,有些寄放在印傭在台灣的妹妹處,有些準備託運回印尼。

 

上個月印傭突然跟小谷請一星期的假,小谷剛好工作上很忙,就請印傭改個時間請假。想不到印傭堅持當週要請假,完全不顧小谷的為難。小谷不答應印傭的請求,印傭竟然氣急之下打了小谷一巴掌。這還了得,佣人打主人?小谷隔天馬上買機票將印傭遣送回國。回國前雖然印傭哭著道歉,但是小谷不為所動。印傭送走後,小谷只得臨時將女兒送入托兒所。

 

小谷的女兒還不滿三歲,突然間日夜照顧她的阿姨不見了,還被送到陌生的托兒所,天天哭的昏天黑地的。幸虧托兒所很幫忙,指派特定的老師專人照顧小谷的女兒。

 

我和小谷討論,為何印傭回國前脾氣變了,竟然敢打女主人?何況小谷並不是不給她假,而是請她挪一下請假日?

 

小谷家的印傭堅持那週請假,並且很急躁,我猜應該是另找到顧傭的人家要去面談或試用,更可能是印傭想逃跑。

*

 

市場上賣雞的小李夫妻家裡也請印傭照顧過年老殘障的婆婆,小李家的印傭偶爾會在市場出現,幫忙小李的攤位殺雞及處理雞雜。小李家的印傭也是在第三年快滿的時候逃跑了,這印傭逃跑時候還偷了小李的手機及一些手飾。經過數個月,印傭在某外勞的工地被抓回來了。印傭變的又黑又瘦,滿臉憔悴。

 

印尼很窮,大部分的印傭在台灣跟著主人過著還不錯的日子,有吃還有薪水,所以多數印傭是不願意回印尼的。當合約將到期時候她們就會想辦法逃跑,另某出路。

 

台灣的社會越來越富足,許多需要吃苦耐勞的工作也越來越沒有人做。台灣人越來越依賴外傭及外勞。如果有一天台灣變窮了,台灣人還願意回頭過吃苦耐勞的生活嗎?如果未來台灣變的很窮很窮的時候,台灣人會不會勞力輸出變成台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49914262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01:14
台灣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將來可能更得倚賴外傭,但外傭的薪水亦不低,很多家庭負擔不起。政府再不好好面對,就來不及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6-03-21 15:56 回覆:

請外傭不是錢的問題,錢子女可以分攤,是家裡沒有多ㄧ間房間給外傭住。

老人的問題用來越多,政府可以設立[老人出租公寓],集中照顧,也及多設立[老人養護中心],利用國家資源及志工的人力,幫忙照顧老殘的老人。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06:46

外勞的目的就是要賺錢

聰明的外勞, 若遇上好的主人, 也會珍惜的

試想, 離鄉背井, 孤苦零丁, 又時時受主人的氣, 對他們是多大的煎熬, 那份錢, 很不好賺, 他們的壓力也大, 所以常有由"外勞"產生的社會問題!

政府要加把勁兒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6-03-19 20:38 回覆:

你說的很對。我在醫院看到許多好心的雇主還帶外傭來看醫生。

許多外傭來台打工是犧牲了婚姻及家庭生活,她們的薪水寄回去要養母國的親人的。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4:13

印尼官方表示不再出口外勞,所以雇用第三年是危險地逃跑期。年初,陪媽媽在內湖三總急診室就出現有逃跑印傭在尋覓雇主,大概想警察不會去軍方單位搜查(北榮是會被查)。

老年化時代來臨,也需要相當多人力照顧。

寧靜姐(inyi) 於 2016-03-18 16:04 回覆:

大部份的外傭都蠻好的,雇主給吃給住,一個月休息4天,每月淨得約2萬。她們工作幾年,母國就可以買房子買地了。

我們這輩老老的時候,不知道政府長照推行的如何?要近養生村或養護村?兒女大半是沒有能力照顧我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