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弱勢的小孩子
2015/12/02 00:44:00瀏覽844|回應0|推薦51


那個弱勢的小孩子


和女兒女婿一起吃飯聊天,女兒要女婿講他手機被偷的經過。

 

女婿這一年改當衛生組長,所以要負責許多關於學校衛生的事情,包括資源回收分類,環境教育...等等。

 

上週五放學,女婿在處裡一些事情,也有一些放學無事的小朋友幫忙。最後一直跟著女婿的小朋友是五年級的男生,來自弱勢家庭。

 

女婿處理好公務就去打球,這個小五生也跟著去,他還主動幫女婿看顧背包。女婿對於這個弱勢家庭的孩子有點了解,因為小五生的爸爸在坐牢,哥哥雖然正在讀國中,女婿也認識,小哥哥以前在學校也有許多紀錄。

 

小五生在場邊看女婿打球,先動一下、挪移一下女婿的背包,看看女婿有沒有注意。等到第二次挪移女婿的背包後,人就不告而別了。女婿整理背包,發現他的3C手機被偷走了,肯定是這小五生偷的。

 

星期六在學校附近,女婿剛好又遇到這個小五生,就抓這個學生問他手機的下落。小五生說,手機已經給哥哥了,還說是他哥哥要他偷手機的。女婿就要他去跟哥哥要手機還。小五生敷衍說他不清楚手機還在不在。

 

星期日,女婿帶著這小五生找他哥哥拿回手機,小五生跟女婿說:「你跟我哥哥說要送我去警察局,我哥哥可能會還你手機。」

 

女婿找到這小五生的哥哥,他哥哥立刻將手機還給女婿,但手機內容全部被刪空了。

 

女婿說,小五生比他哥哥更狡猾,因為他哥哥過去念小學的時候還不敢“主動”惹同學。而這小五生出道的比較早,他在小一的時候就已經跟哥哥及一些混的人出出入入一些電玩店,而且這小五生已經多次進出派出所了。

 

這弱勢兒常常家裡沒有大人,父親坐牢,母親不見了,不久又來了一個女人當她的新母親,新母親也不太理他。

 

家裡沒大人,導師也幫不了忙。家裡聯絡無人,即使不上學或不交作業,老師也無奈。但是這個弱勢兒雖然遲到,卻不缺課,因為他要吃學校的免費營養午餐。在課堂上不是睡覺就是吵鬧。

 

這些弱勢兒彷彿無家一樣,放學後到晚上都到處漂來漂去,跟著一些大孩子或大人後面,提早過社會人的生活。

 

社會局應該有介入輔導,可是終究是沒有大人盯著過日子。

 

偷手機應該是這個小五生後面的集團叫他偷的。據說,集團有教,偷完手機先短暫的開機,讓電池耗掉一些電力,然後關機。(如果我沒有記錯順序)。然後再消去手機裡所有的資訊和紀錄,轉賣給別人。

 

聽到這種弱勢家庭故事,似乎我們也幫不上甚麼忙,除非孩子送到教養院重新來過,重新建立他的價值觀和道德倫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3706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