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8) - 他到底犯了什麼錯?
2015/11/04 18:21:29瀏覽974|回應2|推薦64

副標題:他到底犯了什麼錯

 

當年我們那一梯的導師,免強沒有辭導師或被換掉的,約1/2。如今老高的班也找了替導師,剩下留在原位的導師僅1/3了。

 

老高過去受到女生班欺負,曾爆發嚴重的憂鬱症,所以學校三年沒有給他接導師。三年後老高再接的這新的班導師。老高為了洗刷過去班級經營不良的黑名,所以花了許多精神和金錢去[討好]他新接的班。

 

老高幫學生出各科的複習考卷,自己花錢給學生100分及進步獎獎金,過年給每個學生紅包。班級的比賽方面,老高的班不論合唱或班旗班呼比賽等等都得全年級第一名。老高的班紅的不得了。

 

曾幾何時,老高的班級變了。學生的規矩變的很壞,讓老師們都不能上課。猶有甚者,學生及家長們都對老高很不禮貌。

 

老高這個大男人是一個膽小鬼,脾氣硬不起來的人。對於學生的沒禮貌沒秩序的亂,及家長的強勢,只是百般忍受,結果班級越來越亂。

 

舉個例子吧!家長要求國二就開始班級複習考,複習ㄧ年級所上過的課。家長主動的排好複習考的進度、時間,要老高出面強留學生週六來學校複習功課。

 

偶爾週六,我經過靜悄悄的長廊,僅老高的一個班級有學生在寫測驗卷,還有家長在台上講解

 

老高的班級越來越亂,班上規矩好的、成績好的學生,不僅不能上課,還必須上課和那些愛鬧的學生ㄧ起鬧,否則會被排擠或被整。

 

管理班上的秩序,老高僅能用大聲喊ㄧ喊。老高若罵到學生,隔天家長就告到長官那兒。長官也曲意附合家長,老高老是長官被罵。

 

(私下別班的家長表示,老高班的家長們走長官辦公室有如走自家的廚房。)

 

學生軟不吃、硬不吃的情況下,在老高班,每一個老師都不能上課。也耽誤好學生的聽課。

 

學生甚至故意整科任老師給老高看,故意讓老高下不了台。面臨著亂哄哄的班級,老高無計可施,老高的情緒又到崩潰邊緣。

 

老高想辭導師。這個大亂班誰來接導師?當然只有訓導處的人。可是訓導處的人有其他工作,不能常在班上,所以老高仍然兼副導師。就算老高當副導師,家長和學生仍嫌,動不動就叫老高離開視線。

 

老高只能偷偷摸摸的管他的班,常常無言的站在窗外看著班級上課。

 

有一晚老高來辦公室和我們談天,我們勸他辭導師辭乾淨ㄧ點,就不要再管學生了,反正學生是衝著老高來的。

 

老高在我們面前悲憤的說:「我到底犯了什麼錯?」。

 

我們無法回答老高的問題。因為從國一開始,老高把學生捧在掌心小心呵護,結局卻是被學生和家長欺負。

 

老高擔心他明年接不到聘書,必須提早退休。想起這些年,老高努力幫忙同事,努力討好學生,結局卻是沒有好下場,及造成憂鬱症再發作。

 

唉,想到老高說,「我到底犯了什麼錯?」的時候,心底真難過啊!

 

PS:老高年紀才剛剛50歲。老高是一個口拙的人。

 

----------------------------------------------

我對於老高的看法:

一方面我對於他的困境不忍批評,二方面他的班級管理是有問題。

 

比如說,他帶的前幾屆男生班,男生不愛打掃或打掃不乾淨,他就在學生面前“掃給學生看”,從此以後,學生都不打掃,將打掃工作丟給他。

 

每天放學前,他讓學生大鳴大放的批評各科老師,美其名為“釋放壓力”,因此造成學生對老師不尊重的習慣,凡事都推是老師的錯,學生一點都沒有錯。

 

或許他錯的地方就是“任由學生批評老師”,而不是跟學生說明,老師也每個人性格不同、教法和做法不同,【學生要去適應老師】。他這種縱容“不成熟”的學生批評其它老師,結果反被咬到。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3207051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班級經營
2015/11/10 14:44

班級經營學問大矣,

要求學生有禮貌愛整潔守紀律是生活教育的根本,

過於嚴苛或放任皆不宜,

有高頭大馬的男老師管不好學生,

嬌小玲瓏的女老師卻讓學生服服貼貼,

乃班級經營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耳。


寧靜姐(inyi) 於 2015-11-10 20:43 回覆:
你說的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