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扯棉被(農曆七月的故事)
2015/08/27 22:35:57瀏覽1221|回應4|推薦69

寒冷的冬天夜晚,全身棉被包的緊緊的,老公去國外出差,怕鬼的我在臥室裡留一盞小燈。

半夜裡,有人扯了ㄧ下棉被,一股冷風鑽進來,不禁凍醒了ㄧ下。誰啊?在昏黃的燈光下沒有人,於是再睡,可是不久棉被又被扯一下,又一股冷風鑽進被裡,再被凍醒。我睜眼看,仍然沒有人,那麼一定是那種東西擾人。心裡很害怕,但老公不在身邊,少了ㄧ個陽氣的人抗陰,怎麼辦?後來想起<正氣>或<怒氣>可以驅陰,於是大聲的罵幾句,罵完後,棉被就不再被扯,一覺到天明。

我從來沒有遇過半夜被扯棉被的事情,以我第六感的體質,推測其中必有事故。於是我打電話給老公的小姑姑,問扯棉被的事情。老公的小姑姑對我們很好,她本身也有點靈異體質,她有拜師父修行。

小姑姑接到我詢問扯棉被的事情也覺得很奇怪,她猜應該是亡親找我,她又去詢問她的師父,她師父很肯定的說是亡親找我。亡親找我做甚麼?我完全沒有概念,於是我去找我信任的一個算命先生,這個算命先生也說是亡親找我。

我問算命先生是哪個亡親找我?是找我辦什麼事情?算命先生閉目凝神一下,說可能我公婆找我,可能和神位有關。

*****

我公婆在民國七十二、三多年先後往生後,我家老公並沒有把祖先的神位遷來台北,只是在每年清明節回去掃墓的時候,順便打掃一下舊宅,擺些水果燒個香拜一拜。

後來我開了三次大刀,醫藥費及看護費花了不少錢,加上老公開公司跟他四姨週轉的ㄧ些錢,於是把這間房子賣給四姨,且選了ㄧ個黃道吉日,依禮俗將我公婆的神位請回我們台北的家。神位請回家之後,滿室清香,我們也日日上香拜拜。

每天都上香,過年及中元節都拜拜,為何說祖先神位有問題?莫非神位的木料老舊要換一個新的神位(牌位)?於是我就到香燭行選了ㄧ個新的神位,以及香爐等等東西。

要擇何日將舊牌位換成新牌位?新的神位要放哪個位置才好?有人說,祖先的神位要對著大門,或是對著窗戶。關於何日舊換新神位,小姑姑說,就選清明節比較單純。

我熟識的算命先生教導我如何換神位,強烈吩咐舊的神位一定要在新的神位前燒掉,不能在別的地方燒。

這可為難我了,我家神位放在小小的書房,三面都是書架,要如何將舊的神位在新的神位前燒掉?只能靠在唯一的窗台上燒,但若風由外向裡面吹,燒到書房的書,火災會一發不可收拾,那麼多的書都是可燃物啊!還有窗戶的窗簾若是被燒到也會引起火災。我苦惱萬分....

另一件苦惱的事情是,買新的神位才知道神位後面有許多小木條,每一根木條上都紀錄某位祖先往生的時間。我的公婆死後十多年都沒有被紀錄在列祖列宗的神位後面木條上,這就是我被扯棉被的原因。可是要騰寫這些木條上列祖列宗的資料也是不小的功夫,尤其我家老公那麼鐵齒。我只得禱告我公婆,希望他們自己告訴陽間的兒子幫忙我抄列祖列宗的紀錄。我只是媳婦,半個外人。

在清明節的前一天晚上,我告訴老公我們要騰寫列祖列宗的紀錄在新神位的後面小木條上,鐵齒的老公無異議的幫忙騰寫,我還買了2支奇異筆以替代毛筆。

*****

當我禱告後將舊神位拿到餐桌上準備騰寫列祖列宗的紀錄時候,從神位的背後掉出來一張黑白照片,是一個很瘦的男人坐在三合院前面請攝影師拍照的,這個男人和我家阿弟長的一模一樣。

我前面有一篇文章提到阿弟長的完全不像我們兩家的六個大人,阿公、阿嬤、外公、外婆、老公和我,所以阿弟常常懷疑自己是抱來的,不是我親生的。我們看看祖先的名字,原來這張照片是我家老公的阿祖的照片,由這張古老的照片證明阿弟是隔了3~4代的遺傳再現。這張照片也證明阿弟是我和老公的親骨肉,不是抱來的。

清明節前一晚就在抄列祖列宗的牌位渡過,我和老公抄到晚上10點半才抄完。

隔天清明節要在新神位前燒掉舊神位,該怎麼燒啊?會不會引起火災?鄰居會不會打電話給消防隊?好煩惱!好煩惱!

*****

清明節當天一大早約五點起來,把窗口陽台的盆栽都搬走,窗戶的窗簾拆下來,然後把燒銀紙的桶斜靠在陽台的花架上。禱告列祖列宗請他們搬新家,不要慌張,我會安頓好他們的,然後點火燒舊的神位。

舊的神位木料很好且很乾燥,所以火很大,火舌有一尺多高,熊熊烈火。

我特別在早上六點就燒,趁鄰居尚未起床,免得我家被誤報為火警。火舌實在太高了,如果窗外的風往屋裡吹,我的書房的書著火,這就不堪設想了,我緊盯著火好擔心!

突然從我家室內颳起一陣小風,從室內吹到室外,這風不停的輕吹於是高高的火舌就倒向戶外。這陣風一直吹到舊神位燃燒完畢。

倒向戶外的火舌這麼長,幸虧鄰居沒有看見,也沒有打電話給消防隊救火。

我終於完成換神位的工作了,感謝小姑姑、感謝教我換神位的算命先生,感謝我已逝公公的那陣風。在我公婆逝世後14~15年後,我這媳婦幫忙完成安神位的工作。



 

(故事好長,分段寫了很久,感謝收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832946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 · · ·
2015/08/29 22:47

呵呵呵,怕怕,千萬別扯棉被

偶超級膽小,爸爸媽媽和老爺子都豬道,千萬別嚇著偶天啊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02 23:40 回覆:
現在我老了,靈異體質已消失了,農曆七月也敢晚睡了!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12:40
      こんにちは。
      我的視力清楚得很,沒老花ね!
      日文是由『漢字』『平假名』『片假名』等三種文字所構成の日本語文。
      您『自創』の日劇『どらま』在所有日漢辭典中,並查無此字彙。
      辭典中僅有外來語『片假名』の『ドラマ』正確の字彙。
           敬祝日語學習成功進步。
寧靜姐(inyi) 於 2015-09-02 23:41 回覆:
謝謝指導!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9 11:05

我視力日退,正在白內障開刀小手術中,很成功,以後仍須節制用眼時間。

最近托人審稿出書「海峽風濤」希望兩岸風和日麗,不要驚濤駭浪

   老姜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11:11
       こんにちは。
      日劇『どなま』日文都使用為『ドラマ』。
      自己學習日語經驗談,如僅認識『單字』還是不夠。
      今年5月在東京自助遊,某些語彙與日人對話溝通
     ,還是無法了解其意味,
      對話時『支支吾吾』『結巴』。
      多聽、多表達,基本會話較實用。
           敬祝 日語學習快樂進步。
寧靜姐(inyi) 於 2015-08-28 12:42 回覆:

どらま ドラマ  中間那個字拼成な純為筆誤  謝謝你的指點

想學日語卻沒有環境...只能當休閒的[腦力運動] 大笑

寧靜姐(inyi) 於 2015-08-28 21:08 回覆:

我發現我沒有拼錯,只是片假名,我用平假名拼字,是你眼花了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