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世界遺產之旅-(10) 羅浮宮-1(新增)
2015/08/01 00:34:25瀏覽1531|回應1|推薦41

羅浮宮  Louvre Museum






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的上最古老、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藝術收藏達40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主要收藏1860年以前的藝術作品與考古文物,與列寧格勒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並列,號稱世界三大博物館。

現今羅浮宮佔地面積(含草坪)約為45公頃,建築物佔地面積為4.8公頃,整體建築呈「U」形,長680公尺,分為新、老兩部分,老建築建於路易十四時期,新建築建於拿破崙時代。

歷史

1190 年:羅浮宮係法王菲力二世下令建於1190年建造,邊長約90公尺,四周有城壕,面積大致相當於今盧浮宮最東端院落的1/4,當時的盧浮宮堡並不是法國國王的居所,而是用作監獄與防禦性的城堡,存放王室財寶和武器。

14世紀:由於巴黎市區擴大,原本軍事功能喪失,法王查理五世覺得羅浮宮堡比位於塞納河當中的城島(西岱島)的王宮更適合居住,於是搬遷至此成為法國王宮,在他之後的法國國王再度搬出羅浮宮。

16世紀:1546年,弗朗索瓦一世遷入羅浮宮,並命令建築師皮埃爾˙勒柯(Pierre Lescot)按照文藝復興風格對其加以改建,於1546-1559年間修建了今日羅浮宮建築群最東端的卡利庭院(Cour Carree),並特別選用林布欄等的畫作裝飾房間,開啟羅浮宮的藝術收藏。擴建工程一直持續到亨利二世登基。

亨利二世去世後,王太后卡特琳˙德˙美第奇集中力量修建杜伊勒里宮(Tuileries Palace)及杜伊勒里花園(Tuileries Garden),羅浮宮的擴建工作再度停止。
波旁王朝開始後,亨利四世和路易十三修建了連接羅浮宮與杜勒伊里宮的「花廊」(Pavillion de Flore)。

1624-1654年間:路易十四時期曾令建築師比洛(Claude Perrault)和勒沃(Louis le Vau)於1624-1654年間,將羅浮宮的東立面改建為法國文藝復興風格(法國古典主義風格)。

1682年:法王路易十四將法國宮廷移往凡爾賽宮後,羅浮宮的擴建工程再度終止。路易十四曾計劃拆除羅浮宮,後來改變主意,讓法蘭西學院、紋章院、繪畫和雕塑學院、以及科學院搬入羅浮宮。此外還有一些學者和藝術家被國王邀請住在羅浮宮的一層和花廊的2樓。

1750年:法王路易十五時期,規畫拆除羅浮宮,但由於宮廷開支過大,缺乏足夠的金錢來僱傭拆除工程所需的工人,羅浮宮得以倖存。

1789年:10月6日,巴黎的民婦集群前往凡爾賽宮,將法王路易十六挾至巴黎城內,安置於杜伊勒裡宮,該時期對羅浮宮進行了簡單的清理打掃工作。
法國大革命期間,羅浮宮被改為博物館對公眾開放。

拿破崙即位後,開始了對羅浮宮的大規模擴建,建造了面向里沃利路的北翼建築,並在圍合起來的巨大廣場中修建了卡魯索凱旋門,作為杜伊勒里宮的正門。拿破崙三世時期修建了黎塞留庭院和德農庭院,完成了羅浮宮建築群。

1793年:7月27日當時革命政府特別佈置一間房間展示皇室藝術品,開放民眾參觀。
1871年:財政部遷至羅浮宮左翼香榭里殿。

5月,巴黎公社面臨失敗時,決定燒燬的還有巴黎市政廳、王宮(Palais Royal)、杜伊勒里宮、羅浮宮等標誌性建築,杜伊勒裡宮被完全焚燬,羅浮宮的花廊和馬爾贊長廊被部分焚燬,但主體建築倖免。
法國第三共和國時期拆除杜伊勒裡宮廢墟,形成了羅浮宮今日主體建築的格局。

1990年代羅浮宮擴建工程:

1981年9月24日法國總統密特朗宣佈要將羅浮宮現代化,使其成為真正的美術館。並於次年9月邀請貝聿銘參與其擬定的大巴黎建設

1982年:3月新財政部基地選定,12月選定新址設計師。

1983年:大羅浮宮計劃主管Emile Biasini向貝聿銘發出羅浮宮案競圖邀請。

1984年:1月23日貝聿銘向歷史紀念委員會簡報計劃案,遭到了極大的反對和責難。春天,羅浮宮地下考古工作開始。

1985年:貝聿銘的建築計畫獲得龐畢度夫人支持。設置等比例金字塔模型供市民參觀4日,反對聲浪平息。2月,工程正式啟動。

1988年:10月14日,密特朗總統為拿破崙廣場的正式開放親自剪裁。年底,財政部先行遷出部份,騰出一般空間讓貝氏設計規劃。

1989年:3月30日,玻璃金字塔落成,羅浮宮第一期整建完成。

1993年:11月8日,香榭里殿整建完成重新開放,第二期工程完成。

羅浮宮擴建工程,是1989年法國大革命200周年紀念巴黎十大工程之一,也是唯一的一個未經投標競賽,由法國總統密特朗親自委託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建造設計的工程。位於古建築群中心由貝聿銘建造的玻璃金字塔,是一座現代工藝寓意古老建築的作品,是法國1981年「大羅浮宮」計畫的核心部分,是羅浮宮的總出入口,地下室是羅浮宮的中樞,連結地面上的所有建築,把自然天光引入古老空間裡,縮減了原先迂迴的參觀路線,拓展了所有展覽廳室的空間。

玻璃金字塔高21.64公尺×底邊長35.4公尺,與羅浮宮本體建築平行,三面環繞著3個高5公尺的小金字塔和7個三角形噴水池,西側與東側三角形噴水池對應的位置為廣場入口。

金字塔群之下為1個面積662,129平方公尺的巨大地下空間貝聿銘認為羅浮宮的整建,首要任務是建設一個「交通中心」,以縮短羅浮宮的參觀動線而增建新結構體會對羅浮宮的整體景觀造成破壞,因此將所有需求的空間地下化是惟一的解決之道,而展覽室應該要直接通達地下停車場。

爲了創造一個可以凸顯羅浮宮的巨大變革的象徵標誌,貝聿銘決定採用玻璃金字塔的設計,因為三角形是最不佔空間的形體,塞納河的河床淺,羅浮宮毗鄰河畔,為避免地下水的問題,挖掘的深度以9公尺為極限,採金字塔形,其結構支撐可以減少,而不必深入地下。

玻璃透明的玻璃羅浮宮本館被遮蔽面積減至最低,又具有反射環境,似存在又似不存在的特性,而陽光是大廳空間所必須的,採用玻璃可將陽光直接照射到地下入口大廳的通道。

有人質疑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王的陵墓,作為新建築物加到羅浮宮的古建築群去,做法是否恰當﹖貝聿銘回應表示﹕「實質的金字塔給死人﹐透明的金字塔給活人。」


玻璃金字塔是羅浮宮的入口,搭乘電扶梯從廣場抵達地下層的拿破崙廳,其設計暨管理方式完全與美術館的展覽空間分離,是一個獨立運營的空間。拿破崙廳有兩層,人們通常都是先抵達大廳,其中不鏽鋼的螺旋形樓梯,係貝氏所設計的美術館中具有雕塑貝氏風格的樓梯。

正方形的拿破崙廳,四個直角正對著各方位的通道口,地面上的三個小金字塔為通往三個不同美術館的「指引」,在大廳的周邊設有餐廳、書店、商店,以及多功能禮堂、簡介室會議室等活動空間。由大廳向西的通道可到達地下停車場,貝氏在途中設置了一個倒置的玻璃金字塔,並為為空間引入自然光。

金字塔的結構設計了三向度立體化的張力結構系統,以不鏽鋼的細索織出綿密的網狀結構,連結點再接上一根55公釐圓徑的直桿,支桿支撐玻璃面的框架,環環相扣。包覆面的675片玻璃,係採用法國楓丹白露地區所生產的純白色砂的特殊支撐玻璃。玻璃金字塔的結構體,包括金字塔與地下空間都以十字形墩柱支撐,為達到柱體與牆面的色澤質感和諧,混凝土墩柱全部是將石材磨碎製作而成,此為貝氏處理混凝土的固有風格。 

展覽廳室:

(一)黎塞留庭院(Richelieu Wing)展示遠東、近東、伊斯蘭文物、雕塑、14-17世紀的法國油畫、德國、尼德蘭和法蘭德斯油畫、其他繪畫和形象藝術。

(二)蘇利庭院(Sully Wing)展示古埃及文物、近東文物、古希臘、伊特魯里亞、古羅馬文物及雕塑。

(三)德農庭院(Denon Wing)展示古希臘、伊特魯里亞、古羅馬雕塑;17-19世紀的法國油畫;義大利及西班牙油畫

典藏品簡述

羅浮宮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分為8大類別:

(一)古東方文物,包括伊斯蘭藝術。
(二)古代埃及文物。
(三)古代希臘、伊特魯里亞﹝Etrusques﹞及羅馬文物。
(四)雕塑。
(五)工藝品。
(六)繪畫。
(七)書畫刻印藝術。
(八)羅浮宮歷史及中世紀的羅浮皇宮。

0.

1.

2.

3.

4.

5.

6.
  (門口小金字塔等候預約的導覽,以及等買票)

7.

8.
  (金字塔的玻璃和金屬網有透光及隔離紫外線的功能)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漢摩拉比法典,上面刻有許多文字,不易照出來)
22.
    (拿破崙的加冕圖)

23.

24.
    (大宮女,圖上似有第二個人喔)
25.
    (屋頂的裝飾)
26.
    (婚禮的喜宴,新郎和新娘並未坐中央)
27.
    (這位背對著我們的台籍導覽葉小姐,非常非常的棒,她對於羅浮宮的每個展品如數家珍,還會帶我們抄進路,使我們短暫的時間能看到多一點的展品。她自己每導覽一次,她可以加導覽點數。可惜她走的太快,耳機的語音導覽在轉彎時候就聽不見了,我就和我的團友們失聯了。我怕迷路在這些拐來拐去的展覽廳裡,於是我趕快下樓到集合地點,錯失了ㄧ個鐘頭的聽葉小姐的解說,也少看了許多世界名畫)

  (在羅浮宮內,我新買的相機突然當機,開機也沒有影像,所以只好拔掉電池重開機。因為當機,所以許多珍貴的影像都不見了,好遺憾。)
28.

29.

30.
    (這張畫裡的人物,似男似女,典故為何不記得了)
31.

32.

33.
    羅浮宮的庭院和雕刻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凡爾賽宮羅浮宮、和楓丹白露宮比較,我覺得後兩者比較值得參觀!楓丹白露宮下次在介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586600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00:43

你的面膜很藝術。

寧靜姐(inyi) 於 2015-08-04 00:10 回覆:
本人有點醜,還是遮著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