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2) - 發完脾氣要會收尾
2015/05/24 16:00:47瀏覽870|回應6|推薦52

副標題:發完脾氣要會收尾

每個人都有個性,也都有脾氣。當一個人在心情不好時候,都會亂發脾氣。不發脾氣的人是聖人。發脾氣當然是發洩情緒,若是情緒失控,常常會造成周遭其他人某種程度的傷害。

我來說一個真實的故事給大家參考。

早年我有一位女同事,稱她江老師,江老師那年四十出頭,是當時校長的小三。她教國文,管班嚴格且工作很認真,但爲了拼成績,所以給學生很大的壓力,且很她很會打學生。

有一次她外出,沒有交代國文小老師要不要收國文訂正卷。國文小老師依往例要同學交國文訂正卷,可是同學吵說老師沒說,不肯交,所以國文訂正卷收不齊全。

江老師外出回來後發現訂正卷交不齊,就罵國文小老師,還瘋狂的一直打國文小老師的巴掌,還將她趕出教室外。不准她吃晚餐,不准她在學校夜自習,並且不准她隔天來上課。

國文小老師在走廊上一直哭,後來想「跳樓自殺」被同學拉住了。於是同學們趕快將她送到我家來,因為我家離學校最近,也因為這女孩的父母在夜市做生意還未回家。

我一面安撫小女生,一面和她和父母連絡,請她父母到我家來接人。我真擔心她一個人回家後再出事。

晚上九點半,小女生的爸媽開發財車找到我家的地址,將她接回去了。我想小女生有父母的愛及關懷,應該沒事了。

沒想到隔天小女生去上課時,江老師真的不准她進教室。小女生的父母和老師道歉且求情,老師仍不准她進教室。家長代表向江老師求情,江老師還是不准她進教室上課。這事鬧到校長室及教育局去了。因為校長是江老師的親戚,此事最後大事化小。

只不過是沒有收齊訂正卷而已,老師像瘋了一般。我問班上其他同學爲何不拉住這老師,制止她脾氣繼續發下去?同學們都說“不敢”。

很明顯的,江老師知道她脾氣發的過大,可是她不知道如何在眾人眼光前收回脾氣,所以只好脾氣一直發下去,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有些大人和小孩子一樣「任性」,仗著有人疼愛或仗著有勢力,常亂發脾氣,脾氣發過頭後不知如何收尾,(不知如何讓自己下台階),對她自己及他人都造成傷害。

像這種脾氣一發不可收拾個性的人,大多數是世事不練達的人,旁邊的人千萬不可煽火,要幫助她冷靜。一定要提醒她、引導她一條下台階的路。許多社會事件的案例,就是當事人發了脾氣不知收拾後尾,結果造成了不幸。

或許,脾氣發到何種程度,或脾氣發完該如何收尾,父母該從小教一下吧!這在一個人的待人處事上很重要的一環。

*****

江老師四十出頭,不是一個有躁鬱症的人,而是一個壞脾氣的人。江老師侍母至孝,非常愛護她不成才的哥哥和弟弟。江老師努力攥錢,事事求好但手段激烈。當年江老師是她長官家庭的第三者,長官和江老師的外遇,把長官的妻子氣的變成瘋子,真的瘋子。一樁家庭悲劇.......

上面的故事是江老師身上發生的“小事”而已。後來江老師的靠山情人離開學校,江老師的脾氣略有收斂,但仍發生了一件大事,差點上報。

有一次江老師一邊發考卷(成績)一邊責打學生。有一個學生不願被打,所以身體躲閃了一下。因為身體一躲閃,使得棍子就正面的打到學生前面的“那話兒”,學生的那話兒就受傷了。(那話兒=小雞雞)

這學生是獨生子,那話兒受傷還得了?學生的母親馬上就來學校理論,要求開除江老師。於是在學期中間,學校開除了江老師,江老師馬上面臨失業及沒有工作的困境,所以江老師不肯離職。學校從中不斷段斡旋,但家長不甘心,要告上法院和媒體。 最後校長給江老師ㄧ個條件,即,薪水領到聘約期滿,人不必來學校上課。免強讓江老師不要在校園中出現,也把江老師和這家長的事切割出校園。據稱後來江老師官司輸了,賠了一些錢。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3442803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02:52
學校裡面亂七八糟的事一堆 為人師表者如此 又何況教育出的下一代尷尬當年就是因為知道學校裡太髒太黑 我從小立志不當國中小的老師烏雲飄過校長和督學貪污收紅包者比比皆是 能力分班 老師想要賺外快 在校外開補習班 拉學生去他開的補習班上課 想教前段班 必須按月送紅包給校長 校長再上繳督學天啊簡直爛透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27 16:03 回覆:
同意!但我從小立志當老師,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教育界和政界一樣黑!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6 00:17
在台灣時念公校見過不少這種恐怖老師,情緒失控的,強迫學生補習、送禮,手段可怕。小學男老師最恐怖,拒絕補習,好成績被改差,而且被罰連掃兩年廁所,同學都說老師變態,可是都不敢反抗,去校長處抗議的父母,運氣好可以轉班,運氣差,轉不成班還被報復。那些不正常的老師真該關牢或送精神科處理。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27 16:05 回覆:

因為考教師症不需要人格測驗或心理測驗啊!

許多當老師的是出於一種權力慾,及穩定的收入!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14:09

寧靜姐的筆真是犀利.....這樣的老師台灣真的很多。國小時候我大姐被級任老師,因為不喜歡同校教書的媽媽太出風頭,所以一天到晚為難我姐姐,她被傷得很重,從此一生對人都很難完全幸賴。

我上初中貴族學校時,媽媽出了國,我開始接受許多師長的「表情,甚至語言暴力」,那些傷害對青少年來說,真是太大了.....我想孩子們決定自己的價值,不是來自父母,就是師長,真的要呼籲為人師表的老師們,需要謹言慎行,嚴格可,但仍需「公平慈愛」,萬不可「只要我高興,怎樣說或做都可以,看不順眼是你的問題」,網路上亦然。

不了解老師身為校長小三,其他同仁能容忍,不說話嗎?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25 15:58 回覆:

她先以校長秘書的身分來學校,後來當導師想賺家教錢,以及替她哥哥開數理家教班。為了和其他老師比成績,瘋狂的為成績打學生,又很勢利眼。(這篇和第一篇 鳥屎掉到頭上(1)有關http://blog.udn.com/inyi/16500289)

我暑假在彰化師大補修教育學分,才聽彰化師大的教授說起她和長官的事情。我是後知後覺,或許別人比我早知道。但可悲可嘆的是,期他同仁竟然把我和江老師視為一夥的,也對我多所打擊,以後再寫。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10:27

那個國文小老師,好讓人心疼...

可是現在像這樣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老師,好像還不少

家中小孩也曾回來反映過,有老師居然對著班上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學生說:

考這麼爛的成績,乾脆從這裡(小孩的教室在五樓)跳下去算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25 13:55 回覆:

在教師的甄選時候,並沒有人格測驗,尤其以前,只要進師大就可以當老師,但許多師大畢業的人,個性上不適合當老師,譬如,口才不好,學生聽不懂,或者個性奇怪,或者很懶動惰(大小事都要學生做)......

所以也不能都責怪家長要選導師。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08:20
這種老師我剛上小一時就遇到
嚇死我了
害的我不愛上學差點蹺課
幸好下學期時我父親為工作而遷居
也很幸運的在下個學校遇到好老師
我才能免除恐懼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25 13:50 回覆:
我一生沒有遇到兇的或打人的老師,都是遇到不負責不認真的老師,所以我大多都是自學的。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00:05
可憐的國文小老師!給這種管不住自己脾氣的老師教到真會留下陰影!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25 13:47 回覆:

有些老師非常勢利眼,尤其在私立貴族學校。國文小老師的父親白天是公車司機,晚上和老婆一起在夜市擺攤,勤儉刻苦的把兒女送去私立學校,卻因為不是權貴家庭,所以江老師才敢肆意霸菱這個學生。

竟然不讓沒有過錯的學生上學,竟然逼得學生當場要跳樓....

這小女生非常優秀,後來考上北一女及台大。

這件事情和我沒有關係,只是孩子剛好送到我家來,我才知道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