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屎掉到頭上(9) - 評語風波
2016/03/29 00:27:39瀏覽1355|回應4|推薦92



副標題:評語風波

說一個陳年故事,發生在我同事的身上,這個事件帶給她很多的反省。

且稱呼她H老師。H老師的班上有幾位女學生規矩不太好,算帶頭鬧事的女學生中,偏偏有曾考過班上及全年級第一名的女生。

這女生的爸爸是台大博士,除了在大學裡教書外,也在插大的補習班教書,賺錢如印鈔票。這女生的媽媽僅高中畢業,窮困家庭出身。這女生的爸媽感情很不錯,媽媽比較能言善道。女生的媽媽和人合夥做珠寶生意。

這個小女生腦筋不錯,書唸的頗優,所以媽媽感謝H導師就送了H導師ㄧ顆珠寶,據稱值四萬元。珠寶是有行無市,值不值那麼多錢很難說。

可是學期末,這女生的成績單卻得到老師很差的評語,例如,服裝不整,拉蹋...等等評語。導師評出的是實話,因為這女生雖然成績好卻很髒亂。另外,這女生沒有去考音樂考試(不會樂器),三催四催不肯去補考,所以音樂老師就給她音樂零分

媽媽拿到這成積單簡直是氣昏了。她們這種高學歷高收入的家庭,怎能忍受評語是髒亂...或音樂零分。媽媽來學校大吵大鬧,然後把女兒立刻轉到附近另ㄧ間升學率很高的學校去了。

轉學完,媽媽透過學校的長官向H老師要回她所送的價值四萬元的珠寶。

這件事給我們一個教訓:

1.不要隨便收禮,因為有些禮物的價錢實在估不出來,可能會低估禮物的價錢。

2.如何不堪,都不可以白紙黑字的“真實”描寫出孩子的學校表現。連電話也要小心用詞,可能對方會錄音

因此老師寫評語就要寫(成績好壞或規矩好壞)都能ㄧ體通用的。反正說實話大家都不高興。

順便ㄧ提的是,現在國中老師已改為每一科每一人都要給文字評語。假設我教了X個班,需要寫300個評語,你想我可能認識每個學生且描述其學習情況嗎?評語又要中性用詞不能讓家長生氣,很難!!很煩!!

我倒建議家長對孩子某科學習有問題,來拜訪該科的老師,問問孩子在學校上課的情形,不要等學期末的老師評語

******

禮尚往來

送禮或收禮在親師間確實是一件尷尬的事情。現在的家長送禮很少是“求”老師的,大多數是“謝”老師的。(現在這年頭家長也很明理的)

家長謝老師,ㄧ種是因為老師對於班上或孩子有額外的付出。一種是畢業後感恩老師辛勞的謝師禮。

有ㄧ些老師除了對孩子的規矩認真負責督導及糾正外,還幫忙孩子們弄其他科的複習卷,溫習其他科目。甚至留孩子下來加強功課,帶孩子看醫生....。這許許多多額外的愛心付出,家長是看在眼裡感謝在心裡,過年過節會拿個水果盒來。這種特別多付出的老師,我也不認為家長送的水果一定要當成學校的公物。

我個人是不在乎家長送不送禮的,因為有些禮對我並不實用,而硬是推拒好像讓家長很沒面子。過去家長偶爾會送ㄧ隻口紅或一盒粉,或一瓶香水。問題是,口紅或粉色並不適合我膚色的,我也很少噴香水,所以這些小禮物常常擺到過期或壞掉,真是白收人情。

有一班帶的不錯,家長代表是某上市公司的董事長。他的女兒家教嚴格成績優秀,(雖然畢業典禮沒有上台領獎),輕輕鬆鬆的考上第一志願。在校三年中家長不曾送過一毫禮物。想不到畢業後他託秘書來,給主科老師每人送了一個現金大紅包。因為已畢業,所以沒有求老師的問題,純粹是感謝老師。

基於禮尚往來,我回禮一個旅遊義大利在佛羅倫斯買的精巧陶瓷面具,鑲嵌在黑絨盒子裡,非常漂亮。我回的禮是帶有一點藝術氣息,市面上買不到。

再說一個回禮的事。我有二位十分有錢的家長,本身學室內設計。每學期的教室布置,我出主題她設計,孩子們加上家長一起施工,該家長和孩子都十分喜歡教室佈置,主動爭取當學藝股長。比如我出過主題「澎湖」,她們會貼綠蠵龜、仙人掌花、熱帶魚、風帆船、燈塔.....等,整個教室是環場設計,所以我班是年年教室布置特優。為了感謝這兩位家長,我特別請她們吃飯,還送了一套頗貴的世界藝術圖集給她們的孩子。

一般而言,老師是不愛收禮的,因為有些禮物不切實際。如果不得已收了,最好是回個精巧的小禮(價值略少些),禮尚往來一下,人情兩不欠。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2991918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2 00:55
還不知道現在的國中老師已累成這樣!哪裡還有多的精神再給學生做生活教育?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02 21:00 回覆:

其實(打開天窗說亮話),國中許多老師比較追逐金錢,正職以外的錢。此外,社會風氣不允許「嚴管勤教」,所以嚴管勤教的工作就交給補習班。學校老師不准嚴管,但補習班老師可以打學生,這就是家長的矛盾心理。

我覺得師資開放很好,因為以前師範體系的師資培育僅考聯考分數,事實上,許多老師的個性並不適合當老師。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送珠寶
2016/04/01 12:45

幾乎是只有親人、情人之間才會做的美事

索回贈送的珠寶,通常也只有鬧翻的情侶才做的意氣用事

這個老師和這位家長 .... 還真是   稀奇 !!

   

寧靜姐(inyi) 於 2016-04-01 13:35 回覆:

沒錯!不過我認為這個老師太白目,她自己的兒子拉裡邋遢被老師嫌,她卻去寫別人的孩子拉裡邋遢。

那為家長是生意人,當然不想做虧本的事。

其實私校內的親師關係蠻亂的。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08:20
禮尚往來
說得是。😊
寧靜姐(inyi) 於 2016-03-30 00:42 回覆:
禮尚往來世禮貌,但常常做不到,做人真的要很有心機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