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想太透明(下)
2015/04/06 17:40:02瀏覽820|回應3|推薦34

 

 

我不想太透明(上)    http://blog.udn.com/inyi/21691775 


副標題:被整實錄


教育界是一個非常政治的世界,靠關係、拉人情、拍馬屁,搞派系...等等。我因為被標籤為黑五類,又知道我愛上網路社群,怕我洩漏任何機密(教育行政的謊言),所以我一直都被監視,從校內到校外,從上班時間到下班後,總之要對我蒐證栽贓。(我可以平安退休是因為我沒有做違規的事,是那些當官的人才做了違規的事)

*

以前的FB的隱私性非常差,有一次我搜尋自己的名字,竟然發現我學生的FB上面寫我同辦公室的高中男老師,竟然肉搜我的Blog,並且在高中的課堂上公開我的部落格網址,並且要高中那些老師們一起將我的部落格設為我的最愛。我是從學生的FB上看到的,可是我不能阻止(公開或私下)他/她們看我的部落格。


這個無聊的年輕物理老師,據稱在電子大廠做過事,所以電腦的搜尋能力很強,校內幾乎大半的公文他都能看到。但他平常不愛備課,卻用搜尋來的同仁八卦來拉攏學生。後來...校方沒有給他重要的職位,因為「嘴巴太大」。


我也從學生的FB上知道,某位高中地理女老師被學生封為「八卦女王」,因為她最喜歡在高中的班上公開談老師們的八卦。


後來FB的隱私設定層級加高,我就不能從搜尋再看到學生的FB內容了。

*
有一次,前教務主任把我叫去,逼我關閉部落格。這位前教務主任是從公立小學退休的校長,享受18%及月退者。夫妻倆合起來,光是月薪加退休金,每個月將近有二十萬收入。前主任雖然沒有明講原因,但我知道是我寫了ㄧ篇評論,講老師不當管教的問題。這位官僚的主任認為我在影射他。


做賊心虛嘛!他們夫妻對於自己班上學生的校園嚴重傷害─學生被球丟到眼睛傷到黃斑而眼瞎的事情,撇的ㄧ乾二淨,使得受傷學生的家長到我班上來鬧,(學生姐姐在我班上),最後事情鬧到市議會,結果董事會賠了不少錢。


我寫的這篇評論一點都沒有提到他們夫妻的惡劣,結果他自己對號入座,以聘書要脅我關閉部落格,所以我就暫時關閉部落格半年。


*

我退休前2年,學校初中升高中的直升招的不順利,也就是成績金質的學生不願意直升,其中也包含學校認為學生品性不好而拒絕給某些資優的學生直升。


學生不願意直升一部分是因為當初有設立六年一貫的醫科班,已經拉走許多成績好的學生,剩下來夠直升程度的金質的學生不多了。二方面是師生相處太糟,導致學生不願意直升。


為了挽救某班的直升人數,就動員科任老師一起開會加強直升勸說。我和那班的學生感情不錯,於是在FB上發了ㄧ個動態,告訴學生要為他門班開會,開玩笑說要談直升獎金。當時我只是開玩笑,我並不知道是否有直升獎金。


後來我跟學生的回應的內容只談到為何某位資優生不准直升,並沒有談到錢的問題


隔天早上,我同科某位男老師匆匆來叫我刪掉FB的動態,他說有"家長"檢舉我防礙直升。為了息事寧人,我就刪了此動態。沒想到我剛刪完此則動態,新教務主任(也是同科)把我叫去罵,並且把他們事先列印我的FB拿出來做證據。我被整了因為這為教務主任先列印我的FB,再叫我刪文,所以我無法拿出證據證明我自己的清白。好死不死,當時我FB用真名,完全無法迴避這種栽贓。

這位新教務主任將所列印的FB動態用公文送到校長室懲處,說我【破壞校譽】。後來校長將我考績打乙等。


【破壞校譽】何等大的帽子,我只能忍耐到退休金拿到再說。退休後,有一次和董事長聊天,董事長說,直升的獎金,導師有、學生也有這是公開的事情


我退休後ㄧ年,這位校長也因故被董事會逼迫提前退休。這個[因故]才是真正的【破壞校譽】。


以上都不是我主動透露我的網路動態,就是有人或有主管,會監視自己員工的網路言行。


所以,在網路社群玩,最好是遵守潛規則,不要掏心掏肺,也不要白目毫無遮掩,更不要公布別人的隱私及悄悄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1691044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7:55
這好像是日本戲劇的內容
我初看時還覺得太誇張而不看
沒想到。。。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09 22:40 回覆:

應該是只對我

校長初到校時候對我有誤解,當然一堆猴仔就落井下石!

其他同仁因為不是網路族,沒有被抓到把柄而已,也沒有更高尚。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8 19:45
好在安全退休了,現在可以専功身體保健,收拾以前過勞的後遺症。保重!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08 22:17 回覆:

謝謝!真的要好好養生,必竟年紀也不小了!

直到了退休後才能寫這些痛苦的回憶。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23:15

哇,你的學校一點不像學校,像擂台大賽了,每天都要擔心被踢下台。

以前我一直覺得學校是個與世無爭的地方,後來才知道有些外表越是文質彬彬的老師,心地是黑暗,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文人搞鬥爭一樣刀刀見骨,不輸黑社會。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07 22:23 回覆:

私立學校以營利賺錢為目的,所以中間會有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

此外,<同行相忌>,尤其是補教界轉來學校的某些老師,一定會跟同科拼搏,以建立自幾<名師>的美名,然後可以家裡開班。

此外,學校的CEO若是出自外省眷區,那麼一定會用軍中那套對付自己的教職員。以後有機會慢慢談!

坦白說,我最【不齒】的是那位年輕的物理老師,明知故犯。據稱他後來出了更大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