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3/15 13:01:24瀏覽759|回應3|推薦28

 

[]這個字最近不斷浮上心頭。渡就是乘船由此岸到彼岸。我們可能渡人,也可能渡自己,或者只是當船。

 

人的一生都是由此岸到彼岸,此岸就是我們現在的一生,彼岸就是另一個朦朧的世界。

 

我退休之後打算修行,這修行不是出家,而是修身養性,然後渡人。

 

---------

 

我看我的家人中,二妹最辛苦。父親當年病危的時候,都是她放棄學業,每日跑機場拿最新鮮的治癌藥,急送榮總給父親注射。大學時候就已經半工半讀的養家。

 

二妹勤勞、孝順、幽默、貼心,是世上難得的好人,卻因為生活圈仔小沒有結婚。我結婚後,娘家都是二妹在養家。二妹做人做事負責,且對於任何人都沒有怨言和惡言,算命的說她前世是尼姑。

 

二妹從一個學會計,變成骨董家具商,自己學習木料認識,工藝和歷史,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很有骨董家具經驗的人。過去二妹創業的時候,娘家不但沒有給她任何金錢援助,甚至還將一個無能又自私的大妹塞給她養。(二妹養大妹)

 

二妹任勞任怨的養姐姐,還必須忍受姐姐的老男朋友,每天坐在店裡的排遣時間,妨礙做生意。

 

二妹不但養大妹,甚至大妹買房子邀約二妹出一半的錢,房子掛大妹的名字,二妹也應許。這又增加二妹的負擔了。(房子是大妹的名字,房價是大妹和二妹各出一半)

 

二妹的身體先天不好,常常暈倒,可是她仍然扛起養大妹的重擔。

 

整個娘家的經濟都是二妹在擔。弟弟不出錢也不養家的人,這是娘慣壞的。小妹則是亂花錢卻勤勞及孝順。

 

如果人生如[],二妹就是那條船,船上承載著母親和大妹。二妹渡她們過江。

 

我呢?則是渡另外的人──我的老公和兒女們。如今兒女們已經有自己的船渡江了。我則載著老公努力划向彼岸,企盼美好的來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1471294

 回應文章

煙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3:04
嗨,也許有點文不對題,您有一篇腦內的兩個世界貼文,內容我懂,但回應不進去,關了嗎?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0 13:14 回覆:

沒有關閉!

若從新版瀏覽,就轉到新版的留言板

若從舊版的瀏覽,就轉到舊版的留言板

這是兩個同步更新的伺服器。


煙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07:51
渡,不只渡人,渡己,渡眾生。是謂藥醫不死病,佛渡有緣人。那麼緣既不能割捨,隨緣,則不免渡凡己,前世緣,今生緣,一切法外,不興則孽,即過,一家人,分業共過,則,過既無大傷,共勉之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0 11:04 回覆:
謝謝!隨思之文,竟然或得共鳴,很感動!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23:25

寧靜姐說故事的語氣,更似佛教徒呢。

「苦海常作渡人舟」這是形容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千處祈求千處應」的。

對這句話,最近我常常思索,幫助人,「渡人」是好的,但一定是「對」的嗎?有時反而會怠惰了應該負起責任的那人,讓「被渡者」的一生一事無成....但都是「人」的選擇。

有時候,「渡人者」常常比「被渡者」來的幸福,我想。

寧靜姐(inyi) 於 2015-03-17 16:29 回覆:

有時候親情或血緣是[枷鎖],有些天生不良的人就是和我們有血緣關係,我們必須揹負她們的人生?難道這些是前世業障?

被渡者或渡人者,何者比較幸福,我不知道。

我常想,每個人一生的幸福如一滿杯水,有人杯子大,有人杯子小,有人省省的喝,到老年還有很多幸福,有人浪費的喝,到老年就沒有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