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姊妹明算帳
2015/11/16 23:04:51瀏覽1290|回應3|推薦64


親姊妹明算帳

阿桂打電話來,她心情很差。阿桂說這次不是她老爺的事也不是工作的事情,阿桂暫時不肯明說。

「是你姐姐的事?」我猜,阿桂默認了。我猜一定是關於她的錢和她姐姐的事情,果然被我猜中。

阿桂的姐姐早年移民美國,有錢又沒有孩子很寂寞。姐妹情深,在阿桂姐姐的鼓吹下,阿桂打算讓她的大兒子做小留學生。阿桂辭了工作,把所有的私房錢都換成美金帶到美國去了。阿桂在美國住了半年,發現美國的生活及兒子的教育並不適合她的家庭,在填完綠卡申請表後就回國了。

阿桂當初帶去美國的美金分成三萬多及一萬多共兩筆定存,定存單就放在姐姐那兒。阿桂的姐姐每年寄對帳單來,二十年來一值都沒有事,阿桂也知道她定存的錢已經滾到兩倍多了。去年阿桂想到她將退休了,請姐姐將她定存美金的錢匯回來,然後阿桂將這些美金放在國內銀行的外幣存款。

520總統就職典禮,阿桂的姐姐(已守寡多年)以僑領的身分回國參加就職大典,順便姐妹見面。阿桂的姐姐一見面就告訴阿桂她在美國的錢沒有那麼多,她匯錯了,要阿桂還她六萬多美金。阿桂聽了大吃一驚,明明每年姐姐都告訴她美國定存的本利滾到多少錢了,怎麼突然一大筆不見了?當年的定存單都在姐姐那兒,阿桂手頭上一點證據都沒有。

阿桂的姐姐譏諷阿桂記錯了,說她當初到美國只存了一萬多美金,沒有那筆三萬多美金的定存。阿桂抗議,她當初從國內提了一百八十萬換成美金帶到美國去,怎麼會只剩下目前的等值台幣六十萬?阿桂的姐姐在譏諷阿桂一定是在美國背著她亂投資。姊妹大吵特吵,阿桂的姐姐一直要阿桂提出證據,且句句話如利刃般割阿桂的心,連姊妹情斷這句話都說出來了。

吵架中,姐姐要阿桂找找過去的日記看有沒有提到這三萬(後來滾為六萬)美金的證據。阿桂回家就努力找過去的日記,二十年前的日記。阿桂竟然找到二十年前的陳年日記,還找到當年存單的號碼,及姐姐手寫對帳單的信。阿桂說,真是老天幫忙,否則她手無憑據如何爭回自己的錢。

姊妹第二次見面,阿桂的姐姐還是不肯承認她把妹妹定存單搞不見了。等看到存單的號碼,才扭扭捏捏的說這家銀行早就倒了。

阿桂的姐姐非常有錢,這兩年在美國做股票賠了不少,洛杉磯的房子也由大屋換小屋了。

去年阿桂所申請的美國綠卡下來了,阿桂的全家有權到美國居住,阿桂的兒女也非常雀躍能去美國住,(阿桂的老公不肯去)。阿桂為了姐姐辦綠卡,綠卡好不容易申請下來了,卻是姐妹情斷時。

阿桂說,姐妹關係都變成這樣,她還去美國做什麼?阿桂放棄了綠卡。

當年阿桂跟我說她有筆錢在美國,我心裡就懷疑這筆錢會不會出問題?果然出問題了,銀行倒了,存單不見了,姐姐賴賬..。幸虧有日記的記載且日記還保留著。

關於錢,親姐妹還是要明算帳才行。不能謹憑信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146598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17:29

為錢翻臉何只手足,

夫妻離婚的首因也是錢。


寧靜姐(inyi) 於 2015-11-21 21:50 回覆:

夫妻之間也要把錢分清楚。

現在年輕的雙薪家庭都是各管各的錢,家用分攤,不再由誰掌管全家的經濟大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09:05

金錢一向是萬惡的根源,必須親自管理,任何人都不能信任。

金錢永遠引誘犯罪,把錢放置他人處,最是糟糕。

寧靜姐(inyi) 於 2015-11-17 22:51 回覆:
我也認為如此,錢最不宜託付給他人管理,即使是很信任的人!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7 07:50
真是讀來讓人傷心的文章。她們姐妹以前感情應該不錯才會想一起移民,結果為了180萬台幣就沒有情份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11-17 22:49 回覆:
因為阿桂的姊姊沒有生小孩,所以姊姊在美國的未來遺產會都給阿桂的小孩們,所以姊姊對阿桂是高高在上的態度。不過錢弄清楚後,姊妹就恢復交情。唉呀,有時候親情有如枷鎖.....放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