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北路走十遍!歷史散步一條街」(轉貼)
2021/07/11 12:46:45瀏覽1662|回應3|推薦95
「中山北路走十遍!歷史散步一條街」

在台北,有沒有一條馬路,可以把這座城市的歷史行走一遍,見證她的繁華,經歷她的滄桑,像是上海南京路一樣,從明朝的靜安寺一路走到清末的外灘,再穿越海底隧道抵達現代的浦東摩天大樓?有的,台北的歷史之路,就是中山北路。

疫情間的中山北路,車潮、人潮不若以往熙熙攘攘地經過這條林蔭大道。這裡是台灣五星級飯店密度最高的地段之一,同時也是政府接待外賓時,前往圓山大飯店的必經之路。不過,不論你有多匆忙,在路經中山北路四段時,你不妨靜下心來走走這條台灣版的藝術文學家大道,為何我會這麼說呢?

記得20年前我到了德國海德堡由舊城區走過老橋之後,就可以邁向另一個海德堡景點:哲學家之道(Philosophenweg / Philosophers’ Walk),很多待過海德堡的學者或哲學家都很愛在這條小徑散步。

這邊視野非常好,可以欣賞舊城區、老橋與海德堡古堡,風景與古堡的露臺不分軒輊,我在這裡留下了20多歲年輕歲月留影!

而位於神奈川縣鐮倉市也有家「鎌倉文學館」,這座洋式建築,日本深具代表性的小說家「三島由紀夫」的作品『春之雪』中,和風與現代裝飾藝術相互融合的設計樣式是最大特徵,這是我30多歲全家旅遊景點之一!

而現在50歲的我,也發現在台北也有條「美術之路」,就位於北美館前中山北路人行道上,有卅一座藝術家作品,可親身體驗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張大千、郭柏川、黃君璧等大師的作品與介紹!了解過去百年間奠定文化基石的前輩們⋯

再說回來大家耳熟能詳中山北路,這條大道是台灣歷史的活化石,它經歷了兩段外來文明的洗禮,一段是日據時期的「文明初體驗」,另一段是光復後的「美軍俱樂部」。這兩段外來文明都以開放的「跳舞」──日本時代的華爾茲、美軍時期的阿哥哥,改造保守的台灣人性格。

同時,這兩段「跳舞時代」也開啟台灣年輕男女追求時髦、開放、自由戀愛的風氣,開創現今台北豐富多元的文化。

有空來台北不妨輕裝簡從,由車站一路漫步到士林官邸,體驗一下台北光點之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65134209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10公里,不難
2021/12/15 10:09

google map 了。

中山北路從行政院開始到七段尾天母派出所的步道頭,全長是10公里。如果以平常速度,不停歇需2.5小時,如果是輕鬆壓馬路式,則可能得安排6~7小時(含休息+飲食)。

以距離而言,非常適合當作一個“全日運動”。

回程時當然就得獎勵獎勵自己嘍!

寧靜姐(inyi) 於 2021-12-15 11:20 回覆:
讚啦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22:55

我多數是腳踏車從永和到士林官邸。

雖然空污很討厭,這段路程卻是很不錯的健腿路線。

寧靜姐(inyi) 於 2021-07-13 15:51 回覆:

剛才回應了,但發表後不見了,重打一次

我一直有一個心願,希望從中山北路一段走到X段,我不知道我能走幾段。我找一個老台北的朋友陪我走,她拒絕,一方面她已膝關節退化,走太多會痛,二方面是她只喜歡爬山,不喜歡走馬路ˋ。我本人對中山區"非常"不熟悉,但知道充滿文化,所以中山北路走幾段一直是我的心願。

我的另一個心願是從我家走到永和娘家。自從上步道課被訓練了,我覺得我可以走到。以前我是宅媽,非常忙碌,衝進衝出都坐計程車,連公車都不會搭。我退休才開始學搭公車和捷運。年紀大了,腳踏車已不敢騎了,反應不過來會受傷。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1 14:48
「中山北路走十遍」,好久沒聽到了;不過我這裡的中山北路,卻是溪頭健行團最愛的「銀杏林步道。從「往竹蘆」的幽靜竹林道直走,經過涼亭後不久,有個指標:直走去神木,右轉就是銀杏林步道。這條小徑杉林、曼陀羅處處,煙靄繚繞;很多遊客來來回回走,且走且說「中山北路走10遍」。5/19日三級警戒以來,這裡只能夢裡去,台北那條中山北路連夢都夢不得!
寧靜姐(inyi) 於 2021-07-13 15:52 回覆:
回應請看2樓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