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鼻頭角、龍洞灣岬、南雅奇岩(1)
2020/12/27 15:40:41瀏覽897|回應3|推薦41
鼻頭角

鼻頭角,臺灣東北角海岸的岬角,因猶如「鼻頭」而得名。隸屬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其行政區則位於新北市瑞芳區。距離基隆市東方約30公里。由於鼻頭角正好位於東西向海岸及南北向海岸的交匯點,為一突出的海岬。與最東的三貂角和最北的富貴角,合稱「北臺灣三角」。

目前全區規畫成「鼻頭角公園」,設有步道,並有鼻頭角燈塔佇立在海岬的最尖端上,供往來船隻夜晚航線指引與確保航行安全之用。

地景: 鼻頭角的海蝕地形景觀多樣而豐富,尤其以海崖、海蝕凹和海蝕平台之發育相當旺盛。此外,各種小地形,如蜂窩岩、蕈狀岩、生痕化石、交錯層、豆腐岩、小斷層、海蝕溝、海蝕洞、海蝕凹壁、海蝕門、巨礫灘、火成岩侵入岩脈等地景。

地質: 東北角海岸位於臺灣西部麓山帶與雪山山脈之中,主要由3千多萬年前的古老沉積岩及其變質岩的石英岩與硬頁岩等岩層,以及約百萬年前由基隆火山活動所形成的火山岩所構成。

鼻頭角終年受到風浪的侵蝕,露出的地層屬於新生代上新世的砂、頁岩層,主要由桂竹林層二鬮段所組成,砂岩裡夾有頁岩層,由於頁岩受雨水侵蝕及風化的速度較快,因而形成深凹的海蝕凹壁。當下部形成海蝕凹壁後,因重力及風化作用,砂岩塊常沿著節理崩落,堆積而成坡腳。隨著風化作用不斷進行,使得海崖後退,形成海蝕平臺,鼻頭角海崖外側,就有寬廣的海蝕平臺。除了海崖與海蝕平臺之外,岬角上亦有海階地形的發育。


1.

2.
  鼻頭國小
3.
  鼻頭國小
4.
  鼻頭國小
5.
  鼻頭國小
6.
  鼻頭國小
7.
  鼻頭國小
8.
  鼻頭國小
9.
  鼻頭國小
10.
  鼻頭國小
11.

12.
  鼻頭國小的百獸圖騰
13.
  鼻頭國小的百獸圖騰
14.

15.

16.

17.
  鼻頭國小
18.
  鼻頭國小的百獸圖騰
19.

20.

21.

22.

23.

24.
  滿山的芒草花,在東北季風下搖曳,非常美
25.

26.

27.

28.

29.

30.
  廢棄兵營之咖啡屋及彩色階梯
31.
  廢棄兵營之咖啡屋及彩色階梯
32.
  廢棄兵營之咖啡屋及彩色階梯
33.
  廢棄兵營之咖啡屋及彩色階梯
34.

35.

36.
  廢棄兵營之咖啡屋及彩色階梯
37.

38.
我和步道老師
39.

40.

41.
  從山上看鼻頭漁港
42.

43.

44.
  在芒草花中前進,非常浪漫
45.
  在芒草花中前進,非常浪漫
46.

47.
  蔣經國曾來吃過的小吃店
48.

49.
  鼻頭漁港
5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5441554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19:08

走完鼻頭角步道全程 ,寧靜是勇腳喔 。

在這麼美的鼻頭角步道上 攬勝 ,很是快慰吧 。得意

寧靜姐(inyi) 於 2021-01-06 20:59 回覆:

我有看你的「萬里長城」的階梯,當初有點想放棄不去,後來有鼓勵自己勇敢的去走

當天天氣有點冷,低溫讓我覺得舒服(我很怕高溫,易中暑),而且老師選擇讓我們走稜線,風很大但風景很美。那天也走了九公里多,回來不累。感謝老師陪我龜速的走。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0:41
寧靜姐的氣色好美喔!
寧靜姐(inyi) 於 2020-12-29 19:46 回覆:
那天在稜線上風超大的,很快樂。我的步道老師知道我不會走,也會迷路,就陪著我走最後,一天共走超過9公里。我看見別人走鼻頭角萬里長城的照片,但我更喜歡自己照片中滿山芒草花的,爬山者湮漠在山徑中的浪漫。
我已老年,這種步道課頂多再走一年,我非常珍惜,遇到好老師及好同學是神給我的福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