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照明寺,丹鳳山、中和禪寺(2)
2020/12/02 10:52:03瀏覽1393|回應2|推薦61
1.
 把自己美照放第一張做本篇封面

北投中和禪寺

北投中和禪寺建於1930年代,位於北投奇岩路,進入禪寺由石階步道均有前方群石圍抱,七座大石不動如山屹立在此,為福山靈寺增添了幾分清幽與寧靜。

根據「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資料,禪寺前身 (中和堂) 為日本曹洞宗佈教所,建於於昭和5~6年(1930~1931年) 間,開山住持為善福和尚,禪寺後山處有首代住持善福、普鑾大師蓮座。

中和禪寺並非月眉山系統,住持由「曹洞宗大本山台北別院」指派,也就是與今日的東和禪寺關係較深。日治時期的《南瀛佛教會報》中,中和堂設立者與代表人是心源法師,直到昭和17年(1942)以後,因心源法師晉大本山台北別院副院一職,才改為善福法師。

現址建立「章嘉活佛舍利塔」。該塔造型具藏式舍利塔之重要特徵,包括塔剎、瓶形塔身及基座等三段式造型,現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寺前巨石羅列形成廣場,石縫間有階梯通向「山門」,非親臨無法感受這種「福地洞天」的驚奇。縫隙中蜿蜒而上,右側的靈骨塔為台灣少見的喇嘛塔,庭院中的地藏王亭所供奉的地藏王立像是充滿日本風味的金身造型 ,過了寶珠殿就是供奉釋迦牟尼佛的大殿。

北投一日遊規劃,先去北投社三層崎公園賞花,北投幽雅路上的北投文物館,情侶泡湯、親子出遊而附近可通往地熱谷,溫泉飯店林立,亦可抵陽明山硫磺谷沒龍鳳谷。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奇岩路151號


2.

3.

4.

5.

6.

7.

8.

9.
 我們是從中和禪寺的後山進入的,這才是前門
10.
 陽光反射佛像都看不清楚
11.

12.
 中和禪寺前的巨大石頭
13.

14.
 走兩百多階梯下到奇岩社區
15.
 奇岩社區的豪宅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吃大碗雜菜麵,七人一大碗,像臉盆似的大碗,由11個人一起吃,再點一些小菜。讚
28.

29.

30.

31.
 在丹鳳山上的團體照。我第一次知道台北有丹鳳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5422883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5 23:48
寧靜的美照,歷史建築舍利塔,還有巨石,都讓人印象深刻。
寧靜姐(inyi) 於 2020-12-06 19:11 回覆:

每週就當成是老人的郊遊,有老師和同學們照顧我,不怕迷路和跌倒,每週都盼著出門走走呢

老師們很辛苦,要排課程及事先踩線。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3 04:50

每次回台灣,都會帶我媽媽去北投洗溫泉好幾次

北投有很多景點都很古色古香

疫情被困在家,看到你們這麽多人聚集,很羡慕,但也有些不習慣耶,呵呵


寧靜姐(inyi) 於 2020-12-04 00:37 回覆:

台灣還好沒有明顯的社區感染,而且我們的課都是往人少的郊外。所以疫情雖恐慌,但我們步道課沒有停課。我們有導覽耳機,大概100公尺都能收到老師的講解聲音。

我對北投很陌生,但去過幾次還蠻喜歡,北投有殘留的日本文化,揉入台灣及大陸文化,很特別,是大陸地區沒有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