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山、石門和麟山鼻(2)
2020/08/12 15:50:05瀏覽2443|回應4|推薦86

麟山鼻

「麟山鼻」位於臺北縣石門鄉,係大屯火山群火山爆發,熔岩順應著山勢奔流入海,形成向外海延伸的狹長陸地,為臺灣本島北端之岬角。東與富貴角相望,其間夾有侵蝕海岸,以西則是沙岸為海岸線重要轉折處。爰於沿岸低潮線向海最遠處選定適當地點設置領海基點,與「彭佳嶼」及「大堀溪」等領海基點相連接。

麟山鼻海拔高度約30.3公尺,位在三芝鄉及石門鄉的交界,佈有大量的安山岩火山遺跡。假日時經常有民眾前來欣賞海景及戲水,晚間的景色也別有一番風情。鄰近有早期居民建造的石滬捕魚區,可觀察到許多魚蝦、蟹類、海葵及螺類等生物,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目前該地區規劃成的「麟山鼻遊憩區」,設有人行步道、木棧道設備等,除可欣賞海濱風景外,更可觀察海中淺灘生態。

石門麟山鼻與富貴角相對望,矗立於白沙灣兩旁。八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群竹子火山爆發,而形成了向外海延伸的岬角,德茂里居民稱為「鼻尾鼻」或「鼻尾頭」,日治時期改名為「麟山鼻」,為大量火山遺跡「安山岩」所構成的區域,安山岩呈深黑色、質地堅硬,有稜有角的「風稜石」,則是麟山鼻步道上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岩石節理發達的安山岩,在海浪經年累月的侵蝕及東北季風長年不斷地挾帶砂粒吹襲磨蝕之下,逐漸形成平坦的風蝕面,然後再隨著風向改變帶來不同角度的雕琢,擁有尖銳的稜角,因而稱為「風稜石」。

麟山鼻另一景觀為「藻礁」,是一個值得進行觀察的特殊地形景觀。有些藻類的生長條件需附著在穩固的岩石上,遍佈的安山岩成為了最佳的選擇,隨著藻類的新生與死亡,一代代的交替生長,進而形成了岩石表面上,具有多層細薄石灰質的藻礁。

岬角

突出伸向海中的尖形陸地。「岬」是由波浪侵蝕作用所形成,當波浪接近海岸經過一段時間後,海岸中抗侵蝕性弱的岩石便會陷入於海岸之中,形成了海灣。而因抗蝕力強的岩石沒有遭到太大的侵蝕,因此能突出於海岸中,形成了岬。麟山鼻、富貴角是台灣最北的岬角,屬於緩斜的河階岬角。

濱海棧道

麟山鼻建有環繞岬角一條約2公里的濱海步道,木棧道是利用高架c型延伸木棧道,也有一部分的水泥石子道,具有延伸感,也因為臨海,可以將海岸、風棱石、藻礁的景緻盡收眼裡。路上也有些軍用碉堡,已廢棄不使用。

麟山鼻漁港

麟山鼻漁港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德茂里白沙灣旁,為第二類漁港,主管機關為新北市政府。民國70年間因當地漁筏漸多,由臺北縣政府投資興建,本港以麟山鼻突岬地形為屏障而建於西側灣內,故受東北季風影響不大,港區係利用窪地圍築而成,北及東側有碼頭,南側及西側則為防波堤或拋石堤,港區東側之陸上有上架場、停車場、安檢所及曳船道等設施,泊地目前僅可供小型船舶使用,86年以後陸續進行港區改善,主要工程包括西、南防波堤的堤面及南防波堤拋石加高、北防波堤堤基修復及曳船道修補等;91年度為增加內穩靜,於航道口南北兩側拋放消波塊並於碼頭設置停靠設施。

風棱石區

麟山鼻上的安山岩熔岩經風沙磨蝕,而成為殘丘,被沙丘掩覆。安山岩熔岩質地堅硬緻密,節理發達,風化崩解後各裂面互相截交,強風經年不斷,風挾帶海灘上的細沙不斷地對岩石進行磨蝕,岩面之間的交角變得更為銳利,形成多稜角的岩石。在這裡堅硬均質的安山岩塊受風沙的長年磨刮,成為佈滿擦痕的岩面和尖銳稜線,也就是所謂的風稜石。

石滬區

一種傳統陷阱式捕魚法。早期漁民就地取材,利用安山岩、珊瑚礁石圍成的開口向海,在潮間區域堆砌弧形石牆。漲潮時水淹服石牆,魚蝦隨著海水流入石滬中,帶潮水退去後,留在石滬裡的魚蝦就易於漁民們所獲。麟山鼻北面海岸石滬仍然存在,但是近海漁源枯竭,石滬已經不容易補到漁獲,所以廢棄不用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感想】:

麟山鼻這濱海的風蝕地區,風很大,我幾乎站不住。這風蝕的地區很少人介紹,我能跟隨老師來走一趟,非常難得,因為個人或旅遊團不可能帶來此。太陽很大,我幾乎中暑,但能親眼一睹我地球科學課所教的風蝕地形,覺得頗有收穫。

跟著步道課,上山或臨海,以我的年紀,此生就此一次了,所以盡力而走。很感謝步道課的老師們扶持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46981885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22:01
有機會也想來去走走拍照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0/08/15 15:52
海景很美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客少
2020/08/13 18:43

這時候去太熱。

海風大地形的風蝕也容易被割傷,20多年前朋友在白沙灣開咖啡屋時,我開車去過二次。

沒有遮陰的步道,去一次回來幾乎脫層皮,再去的興趣不高!!


寧靜姐(inyi) 於 2020-08-14 18:00 回覆:

還好我去了一次,曬得很黑,完成心願

我不會開車,老公布可能陪我去,跟著社大老師走,安全又不會迷路

我們班有兩位老師(一男一女),一個顧頭,一個顧尾

我就是尾巴的那位,非常感謝老師的照顧,這三年我跟著走了幾十個地方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3 14:11

寧靜姐下午好

這是百合花開的季節嗎?我看到山坡上開滿了白色的百合 好美

這趟旅程非常好 賞景觀海 運動休閒 一舉數得

寧靜姐(inyi) 於 2020-08-13 15:44 回覆:

這條路不好走,所以很少遊客來

山坡都是野百合,巨石中長著柔綠的野灌木,鋼與柔並濟

海浪一波波,海風陣陣

在大太陽下我走完全程,很熱,快中暑了

那天我們是一日遊,有租車

客運如何搭去我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