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裂痕(三)
2020/07/20 17:42:18瀏覽1872|回應15|推薦115
http://blog.udn.com/inyi/139383237裂痕(一)

http://blog.udn.com/inyi/142969129裂痕(二)


裂痕(三)

X是抽籤進來此貴族學校的資優生,所以和直升班的學生有點隔閡,畢竟公校和私校的學生文化不同。

有一次學校要求學生填紀錄表,包括健康紀錄。基本上每一個學生都有一份紀錄表隨著學生的升學從小學到初中,家長是看不到這份紀錄表的,存放在輔導室。但X以前是外校生,所以這份紀錄表也轉到本校。不知何故,竟然被一個直升的學生看到X的健康紀錄有B型肝炎。孩子們認為有B型肝炎的人很髒,不斷的排擠X。譬如分組不願意和X同一組,教室座位也不願意坐在X的前後左右。X為了自我防禦也偶然用口水抹在手指上威脅同學。其實X的B型肝炎是出生就從母親那遺傳的,不是X的錯。

我非常的同情X,盡量安排她和不排斥她的同學一組。

X的母親在證券公司上班,父親無業在家照顧孩子及做股票。X的父親自稱是某大數學系畢業,因為精神病在家休養,並全心全力教育兒女。X在她的母校小學是畢業前幾名的資優生,她父親想讓X挑戰本校的績優生,比拼一下成績。

*

X的家住在台北的北區,很遠,通勤來本校坐公車要一個小時。X大多是搭早上第一班公車。孩子早起通勤難免會在車上睡著,X的父親算好時間用手機鈴聲叫醒女兒下車。本校師生必須早上7:30到校,然後是各科週考。早自習週考是本校的傳統。

X不如她父親的預期,月考的校排名沒有進入前50名,班排也沒有進入前三名。X的父親發現我們仍把健康教育放入月考平均,且比例等同主科,X的分數就輸在健康教育上。

我們那屆是基測第一年不考健康教育,但我們新上任的教務主任堅持仍要上健康教育,還把健康教育排入月考。因為基測不考健康教育,所以書局也買不到課本。圖書室從倉庫挖出三百多本課本,剛好夠我們這屆用。書商也沒有測驗卷,資深老師那兒還存有一些可以當考題。

我是學物理,教理化和地球科學,教務處說我沒有國一自己班的課,所以排給我自己班的健康教育課。當時正逢教改,每個老師都要自編教材及做多媒體教案,我要編國二理化、國三理化、國三的球科學,已經很忙了,再叫我教健康教育實在超過我的負荷。原來的生物及健康教育老師的時數不夠,我想將健康教育課吐出來給生物老師教,但教務處不答應。我變成超鐘點+帶導師外,每週日自動加班去學校做健康教育的PPT。健康教育上冊還簡單,下冊講到許多病菌我就不熟悉了。

X的爸爸知道自己女兒輸在健康教育的分數,而導師對於健康教育課外行,於是開始打電話到各處室告我,說我健康教育教的不好,(其實其他導師也不會教,也是外行)。X爸爸每天打電話告我,我解釋說基測不考,這個課沒有那麼重要,但X爸爸認為既然學校月考要考且列入總平均,一定很重要。

X爸爸每天打電話給學校的不同處室,教務處、學務處、校長室、輔導室、總務處,甚至打到小學教務處,可是沒人理他的反應,因為這是不成問題的問題,多學或少學完全沒有利害關係。

後來X的爸爸說某日早自習要到班上來,在全班面前跟我對質,如此的無理取鬧我受不了了,當天早上我產生了”身心症”,早上醒來全身不能動,不能起床。老公幫忙打電話到學校幫我請假。

其實我上健康教育就是唸課本,考題也是課本上的,題目算是常識,X考不到九十分我也不知原因。(別人都考100分)。有一次我發覺X在上我的健康教育課竟然偷偷錄音! X爸爸告我的事情正鬧的沸沸揚揚,我深怕錄音內容又給了X爸爸甚麼把柄。我不准X錄音,第一次罵了X。 X在懼怕中冒了一句話,「我考不好我爸會打我」。我大吃一驚,追問X父親會為成績打女兒?X輕微的點頭,然後不說話。

*

X爸跟我撕破臉之後,有一天X媽媽早自習和爸爸一起來找我。女人和女人比較好講話,我告訴X媽媽,我如何幫她女兒等等,X媽媽也承認B型肝炎是她遺傳給女兒的。當我告訴X媽媽,她女兒獨自去找輔導室老師諮商時,(被我經過看到),X媽媽大吃一驚,驚覺X的心理問題很嚴重,然後她去找輔導老師詢問了。

放學時候,X爸和X媽來接女兒回家,順便到教室翻女兒的桌子抽屜,拿出許多考卷,大張小張一堆。晚上,X爸爸打電話給我,他說X對他說謊,他從教室X桌子的抽屜拿出的許多考卷,分數都不是X告訴他的分數,X爸要求女兒每科大小考都要考94分以上,但女兒常常沒有達到這分數。

到國一下學期結束,X轉學回到她北區的公立國中,據稱表現不錯。考高中時,查榜得知X考上北一女。

【後續】 我們下一屆的學生不再安排上健康教育課,除了買不到課本外,徒然增加許多家長的困擾。當然這一切都是新上任菜鳥教務主任惹的禍。


*********

同事回覆
妳文中的X是否住天母?她爸爸是我朋友的表弟,我朋友未經我同意把我電話給他,他打來跟我要數學光碟題庫,我只好拿去給我朋友轉交給他,並委婉告知我朋友,我很忙沒事不要打給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435507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9 23:33

X的父親這樣真的會把家庭都逼破碎了...

如果他再來無理取鬧~真的可以叫警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05:15

家長過於注重分數,真是給孩子莫大的壓力。

孩子在那種氛圍中,很難健康、快樂的成長。

其實父母何不看開點,孩子考試成績不佳,也許有其他方面的天份。


寧靜姐(inyi) 於 2020-08-05 00:09 回覆:

有人問我最怕教哪一類的學生,我說,最怕教暴發戶的孩子,譬如做股票和炒房地產的。他們很重視孩子的"數字"成績。

私立貴族學校裡有許多名人或「大家族」的後代,譬如姓辜、姓蔡、姓焦....等等,他們的家教嚴,孩子也聰明,父母雖然高社經地位,卻很尊重老師。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06:45
一口氣看完三集《裂痕》,思緒跳回學生時代,想不起甚麼特別的校園趣事,大概當時就是乖乖呆呆的小孩吧!
寧靜姐(inyi) 於 2020-08-05 00:02 回覆:

我們當年都是乖乖牌,父母也很尊敬老師。

現在社會價值不同,尤其是私校,把老師視為服務業,視賺錢為要務。請期待第四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13:15

公校和私校的學生是有些不同

以前念北一女時,那些再興中學畢業的和我們金華或其他國中畢業的調調兒就是不同!


寧靜姐(inyi) 於 2020-08-02 17:42 回覆:
對呀!私立貴族學校老師難為,學生個個是媽寶或爸寶,對教學意見多。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7/31 19:02
祝你夏日擁抱好心情,讓激情繼續!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14:47
我從小學到高中都常被老師抓去做公差,後來去軍校依然,這些公差包括了整理老師或長官的考核文案,文案裡有些什麼記載?至今我仍未曾公開過。以我經驗推論,X同學的病底被傳到同學耳裡,有可能問題就出在那個被其他老師派任的"公差"。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31 18:44 回覆:
我問不出是誰講的,最後同學們推給某位洽別別的同學,我沒有證據也不能罵人。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2:04

我也還記得 人本基金會 。 自以為是先進的教育者, 但是也帶領風尚,自以為是的 質疑老師,把旁觀的我們 嚇得目瞪口呆, 不知道教育系統怎麼吃得消。 果然 早年喧騰一時的 森林小學,後來都沒聲沒息了。

教育是耐心的良心事業 ,傷害或壓榨最前線的老師,完全沒好處, 只有爛了教育之本。 人本真不該以挑戰為尚, 製造對立的 。不屑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31 18:53 回覆:

為了九年一貫需要大批老師,很多阿貓阿狗都變成老師,難免有害群之馬的不適任老師,我的小孩每個都遭遇過不適任老師。但人本基金會[不需要]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至於教改,某些方面我是同意的,譬如,歷史老師一本國編版的歷史課本,可以教三十多年,沒有與時俱進。地理也是如此,月考還考唐僧的白馬寺在哪.....。教改錯誤在合科教學,(地理歷史公民合科,同一個老師教),以及廣設大學。

其實我不認為教改是李遠哲的錯,當時的教育部長及總統也有錯。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18:06

真是"精彩"的一班 

當老師辛苦,不但要面對幾十個孩子,還有孩子雙倍的家長。

台灣的"考試指導教學",其實對孩子不利。健康教育是對青少年至關重要的一門課,基測不考就不出版課本,很沒有道理。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29 20:05 回覆:

私校每班的學生比較多,50人,公校大多三十人左右,週記和聯絡本都是比較多

關於健康教育,當初教改的時候,教改委員的醫生幫人數眾多,不贊成刪除不教

以我再小學兼過自然課的老師觀點,小學生升初一,都覺得生物和健康教育很難,主要是不能銜接

小學自然只重視生物的表相,但初中生物立刻進入顯微鏡下的世界,觀察尺度突然變的及細微,根本不懂

所以初三升學前總複習,還需要重頭到尾重教一遍,健康教育下冊也是太難,要背細菌的種類和疾病,國一的小孩子根本連疾病的種類都搞不清楚,更別說記細菌的種類了。

健康教育基測不考後,已劃分給體育老師教,就教認識自己的身體及功能、精神健康等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3 22:32

我覺得做父母的能給小孩最大的禮物就是

一顆樂觀開朗的心

人生很長,爲了學業而患得患失,甚至患上憂鬱症

真是得不償失,因小失大

走過大半輩子,發現後來在事業上成功的同學都是當年我們在北一女時最愛玩的同學,呵呵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24 23:46 回覆:

同意你的觀點

我和老公都認為孩子身體健康及精神健康最重要

我想起我小學畢業班的班長,人很帥,成績非常好

考初中聯考,因為鋼筆弄髒了考卷,作文零分,分發到第二志願,心理一直鬱鬱寡歡

高中考回第一志願,但不久進了精神病院,二十多歲就死在院內,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10:50

我有一位大學同學 H 後來成為(前)同事,事事針對著我要跟我比較,自覺比不過就在背後詆毀我的名譽,搞到我受不了只好完全不跟她往來。尖叫

後來大學同學重聚,H 的好友 S 告訴我說因為 H 曾是資優生,父母對她期望太高/常要求她跟別人比較,說是最好的激勵。一直到現在,只要我參加的聚會 H 就不參加,同學中只有 S 知道內情。我同情 H 過得很累,但被她當成假想敵這麼多年,簡直啼笑皆非 ~~~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22 22:41 回覆:

剛好在臉書看到一篇洪雪珍寫的文章,分析一個女生考上北一女,開學幾天後跳樓自殺。該女生在高學歷高成就的父母壓力下,對自己未來是否在北一女的成績仍能出類拔萃,非常沒有信心,選擇逃避而自殺了。

小孩子或學生,有開竅早,也有開竅遲,也有終生不開竅的。高壓未必能製造出資優生,且好竹也會生歹筍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