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斗子和和平島的阿拉寶灣
2019/06/12 14:17:18瀏覽1267|回應4|推薦8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八斗子地名的由來眾說紛紜。或說早期來此的杜氏族人用八斗米與平埔族人交換土地;或說 最早杜氏族人來此定居,共有八戶,故稱「八杜仔」,「杜」與「斗」閩南語音近, 而演變成為今名。 

根據學者洪連成的考證,八斗子可能是由平埔族的地名轉化而來,八斗與北投(古稱「八頭」) 音似,而台北縣萬里鄉國姓村(今核電廠所在地),舊地名亦為「八斗仔」,由此可見八斗子並非 本地特有的地名,「八斗米」或「八杜仔」的起源說法可能並非事實。 

八斗子原是一座海島,與陸地有一狹長海溝相隔,當地人稱這條海溝為「長潭」。昭和12年(1937), 日本人為興建北部火力發電廠,將海溝填平,以取得電廠用地,八斗子島從此與陸地相連。 

望幽谷又名「忘憂谷」,意指站在高處俯瞰綠色山谷使人「忘」卻所有煩「憂」,是八斗子海濱公園觀景台下方綠油油的青翠谷地,春夏之際綠草如茵,秋冬歲末則變成了一片奶油色的大地。望幽谷是一個V字型的山谷,除了翠綠的草地,還有八斗子漁港來往的漁船,以及可遠眺海另一端的基隆嶼,夜晚時分海面上漁火點點與九份山城的燈火形成一齣唯美的山海之戀。這裡設有多條的石版步道,漫步至海灘,有豆腐岩與海蝕地形等的地質景觀,還可以抓螃蟹與撿貝類,享受當一日漁夫的體驗。 

和平島位於台灣本島的最北端,為一處獨立的海島,後來興建和平橋與基隆市相連而成所謂的陸連島,和平島經年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因此有許多處風化岩石和海蝕地形,形成特殊的岩石景觀,例如「千疊敷」就是由於海潮經年累月的侵蝕平台上的砂岩,最後成為一塊塊四方形有如榻榻米的岩石地形,每一對砂岩與上層的泥岩互相疊在一起形成平坦地面,砂岩的厚度若更厚就有可能會形成豆腐岩的地質,值得一提的是和平島最北端的萬人堆也有著美麗又特殊的地型景觀,玩家可仔細觀察和平島特殊的岩石風貌以及豐富的地質景觀。 

正濱漁港

日據時期曾為台灣第一大港的正濱漁港就位在基隆和平島的南方,正濱漁港又稱為基隆漁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而在漁船噸位逐漸加大之後不堪負荷,於是又興建了八斗子漁港。現在的正濱漁港雖然已無早期大小漁船進出的盛況,但是市政府將漁港轉型為以休閒懷舊為主的觀光碼頭,假日有許多釣客在岸邊垂釣,逐漸發展為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景點,希望在不同的方向上重現以往的繁榮景象。

【感想】

我們這次是租24人小巴,含交通和午餐、保險,每人交一千元,餘額當班費。

上午去八斗子,我沒有走下去情人谷,怕腳力走不上來,然後去潮境公園,在潮境中心看到許多人在潛水。上五天氣非常熱,大家都曬黑了。

中午在正濱漁港吃桌餐,這餐廳是原住民開的,菜很棒又便宜。

吃過飯後到和平島參觀,因為我們要去[阿拉寶灣],比較危險,所以每個人都要戴安全帽及穿螢光背心。我們的導覽是台電工程師退休,是在地人。此時開始變天,從小雨到傾盆大雨,大家都穿上雨衣(自備)及撐傘。在海邊,雨實在太大,沒地方遮蔽,導覽仍叫我們繼續走,真是前不巴村後不巴店的,大家都成落湯雞。走著走著看到前面有一個小庭子,於是大夥擠到庭子裡避雨。大約過了半小時,雨變小了,我們就往回程走。

這一天上午被太陽曬焦,下午被大雨淋透,真的領教到基隆天氣的變化莫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27420901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02:54

八斗子海域怪石嶙峋,

是我童年夏天必訪的地方。

您的介紹喚起我許多美好的回憶。

謝謝分享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1:25

肺炎

請千萬不要再淋到雨了

那是病毒入侵的口....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3 08:34

您的班是尋幽訪勝班耶!讚!!!

寧靜姐(inyi) 於 2019-06-13 15:41 回覆:

我社大的課叫[台灣文史走透透],邊走路賞風景,邊聽導覽說故事

我老公說,就當作每週一次的郊遊唄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2 14:52

看來你體力滿不錯, 風景勝地都跑遍了?^-^

ynn

寧靜姐(inyi) 於 2019-06-13 15:43 回覆:

肺炎過後,買了B12和葉酸吃,補充體力

年紀大了,免疫力越來越不好,

對過去的人生經歷感恩

總之活一年賺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