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法鼓山齋明寺和齋明古道
2018/12/18 21:05:20瀏覽1035|回應3|推薦53










百年的齋明寺 源於南海觀

桃園,大漢溪畔,由古意盎然的大溪老街,直趨花木扶疏的山徑,盡頭,百年古剎齋明寺內安奉的觀世音菩薩,正諦視著溪水晝夜不捨地奔流。水的遷流,宣說著世事無常的教法;然而溪水終向大海,一如齋明寺的百年流轉,從佛教至齋教,隨著時代遷變,終究,歸向了佛的本懷。

一百六十多年前,清道光30(西元1850)年,桃園大嵙崁農民李阿甲皈依三寶後,渡海赴大陸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法號性悅。爾後,性悅法師帶著自南海請回的觀世音菩薩返回故鄉,於當地結蘆清修。這是「齋明寺」與正信佛教在大嵙崁一帶扎根的初始。

01法鼓山接法務 回歸佛陀本懷

w04

百年前的臺灣,齋教信仰顯盛,時勢所趨,佛教道場逐漸為齋教信眾所護持,以致齋明寺除了首任住持性悅法師之外,其後的五任住持,皆為齋教居士。齋明寺創建之初,原名「福份宮」,清同治12(西元1873)年,第二任住持黃普瑟居士改建瓦葺堂宇,更名「齋明堂」,法脈轉承齋教龍華法脈;日本明治44(西元1911)年,第三任住持胡普惠居士擴大改建殿宇及東西二廂;日本大正15(西元1926)年,第四任住持江普梅居士禮福州的鼓山湧泉寺聖恩和尚為師,傳承法鼓山曹洞宗的禪學法脈;第五任住持江普乾居士因應日治政府之時勢,申請加入日本曹洞宗聯絡寺廟,並易名為「齋明寺」。民國87(西元1998)年,第六任住持江會觀居士期使齋明寺能革新再造、永續發展,毅然力邀法鼓山承接齋明寺的法務工作,並於民國88(西元1999)年9月11日舉行晉山典禮,由聖嚴法師接任第七任住持。齋明寺終回到性悅法師開山的本懷,回歸佛教正統。

法鼓山倡導的「人間淨土」理念,於齋明寺,處處可見其優雅的化現。以三合院式閩南傳統建築為特色的寺院主殿與兩側護龍,謙遜地佇立在四面環繞的自然美景之中,如含苞的蓮華,以古樸典雅的氣質,呼應著觀音慈顏,溫婉地照拂來此的遊客與信眾。人與自然,人與環境和諧共生,融合成一幅人間淨土的勝景。

https://jms.ddm.org.tw/main/page_view.aspx?mnuid=1636&modid=453&chapid=93

齋明寺古道

齋明寺古道迄今已有120餘年歷史。約在西元1923年,齋明寺創始人李阿甲先生第四代孫江連枝先生(法號普海)聘工人取材自大漢溪石頭,鑿砌成石材,再鋪成石板步道。這條步道從一百多年前開始即是大溪信徒的重要朝聖要道。從齋明寺往萃靈塔的路上,沿途林木蒼翠高聳入天,許多老樹幾乎與古道同歲;從高處俯看,還可望見大漢溪夕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2116660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8 18:13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2 19:27

   真是 既詳細,又專業。Fox恭喜恭喜

   讚一個啦。

寧靜姐(inyi) 於 2018-12-25 21:41 回覆:
謝謝!許多照片存在電腦和雲端,以後越來越老走不動的時候,可以看這些照片複習,呵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8 22:00
手機自動配的音樂非常好聽,有種大江大河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