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和死的雜感
2018/08/15 21:21:56瀏覽3182|回應13|推薦92

這一個月,我經歷了生和死的兩件事。

*生

女兒懷孕39週的時候提早破水腹痛,女兒有打止痛針,後來又想無痛分娩,但女兒的白血球太高,醫生猶豫了很久才決定打脊椎麻醉,因此生了30個小時。小金孫女很健康,生產3天後,女兒和外孫女一起轉到台安醫院的月子中心。台安醫院是吃素的,所以我隔3天就提一大盒的花生豬腳湯去給她發奶,無奈女兒仍然沒有奶水,小金孫女於是開始喝配方奶。

小金孫女遺傳了女兒的大眼睛,眼睛好大、雙眼皮好深,鼻子高高,嘴巴小小,我心中無限的疼愛。

小嬰兒軟綿綿的,我很想抱一下,但需要消毒戴口罩。月子中心不能接觸,回家後我不顧一切還是抱了一下,我好愛小孩。

今天小金孫女滿月,我們到女兒和女婿家開滿月趴,照了全家福的照片。

(我的老大和老二都不生,所以我可能僅有此唯一的金孫)

*死

我大陸的小舅舅全家8月11日來台自由行,順便看我的已在加護病房的大舅,和逐漸失憶的二姐(我媽)。

飛機在桃園下降後,小舅一家立刻趕到桃園的加護病房看他大哥,兄弟倆差了20歲。當初能夠連繫上,是我小舅和他女兒,不斷的從大陸向海外廣播尋人,被大舅的同事聽見,才輾轉的聯絡上。剛聯絡上的第一封信,我媽和我大舅寄了生活照過去,我外婆欣喜的看著這些照片在馬桶上過世了。我媽和我大舅都沒有看到他們母親的一面,痛哭不已。

在藕斷絲連的聯繫中,他們之間偶爾打電話,互相報告近況。然後我大舅和我媽越來越老,而我們這些下一代的都不熟,直到小舅也學會了微信。

這次小舅來台自由行,見過昏睡中的大舅後,我大舅在8/13凌晨就往生了,享年92歲。

大舅和我媽(我爸)是跟著政府來台的,但都沒有過過好日子,大舅年輕時老婆跑掉了,獨自養大兩個兒子,老了幸虧有榮民的退伍金。大舅身體不好,又沒錢,拖拖拉拉的活到92歲,臨終前還被氣切.....往生算是脫苦海吧!

我大舅往生了,下個月辦完公祭,就要放到南港的軍人公墓了。

我舅和我媽一生都經歷戰爭,從八年抗戰到反共抗俄,一生都沒有享過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141951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2 歲算是喜壽了
2018/08/16 12:28

就像妳說的,結束了這顛沛流離的一生,也算脫離苦海了

更大的歡喜是 -- 寧靜升級了 ROES加油

生兒生女是責任,抱孫才是人生最大的喜悅 

寧靜姐(inyi) 於 2018-08-17 23:56 回覆:

我和老公沒有18%及月退,但也衣食無缺,尤其老公很養生,健康良好。我們唯一的缺憾是沒有抱過孫,如今小女兒生了,小金孫女我也抱過了,心滿意足。

我的長輩,除了我母親外,都很早過世了,五、六十歲就因病過世了,所以我也沒有孝養長輩的問題,我只要顧好我自己的身體,不要增加晚輩的麻煩就好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8-08-18 00:17 回覆:
其實我最感激的是小舅從大陸海外廣播不斷尋人,若是沒有小舅的積極尋人,我們不會和他們連繫上的。當初我爸媽新婚來台的時候,我小舅才一歲呢。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09:23

寧靜姐早上好

首先恭喜您喜獲金孫

現今社會型態改變 生活壓力大 很多年輕人選擇不婚 即使結婚也不生

所以現在願意生孩子的人 真的要給他們好好鼓勵

小孫子的到來 肯定會給您全新的感受 看著她的一顰一笑 都是滿足

有生就有死 這就是人生

您大舅往生 對他老人家來說 無疑是解脫是福氣

寧靜姐(inyi) 於 2018-08-18 00:04 回覆:

其實我很高興我的三個孩子都有安頓,雖然兒子離婚又飛到上海工作,現在有個女伴互相扶持也不錯。

看著小女兒生產及照顧小貝貝的忙碌,我都不知道自己當年是如何挺過當職業婦女,還生了三個小孩,還包辦家事的日子?也許是年輕,也許是我非常想要有[自己的家]。

年輕時後體力太透支,所以身體一直微微的不好,或者說,退休後我才真正的過好日子,現在是我人生最舒服的階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