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誠品擦身而過
2017/07/21 20:52:00瀏覽1967|回應9|推薦81

有好多心情日記要寫,但總是寫一半就在草稿夾裡,在UDN這兒不似臉書,即使寫的不好,也要寫成一整篇,不能三言兩語。

前幾天知道誠品董事長吳清友過世,不禁愕然,雖然知道他有心臟病,卻沒有想到竟然他走的如此倉促,是在他自己的辦公室裡心臟病發作去世的。

我家小妞曾在誠品關係企業工作過3年,最後不歡而散,我記得還在城邦「女人故事版」發文恭賀小妞辭職,竟然驚動誠品內部的朋友,一大早點閱率就超過一千多。小妞離開誠品和吳清友本人無關,但和他任用了ㄧ位「不當」的女總理P有關,這位前任女總經理P,讓吳清友有苦說不出,也讓小妞被(此P女)職場霸凌,罹患了恐慌症,休養了很久。因為事情紛雜,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敘述的清楚。

*****

以下都是我這個做媽媽的觀點,不負言責的馬後炮。

小妞大學畢業後到瑞士念了國際餐飲管理,又到英國唸了國際旅館館理,我們認為小妞的求職能趕上世界觀光潮,順利謀得好工作。事實不然,在五星級觀光旅館工作,小妞這種歐美訓練出來的人,竟然受到本地餐飲旅館觀光派系的排擠,加上必須輪值小夜班工作,以及工作環境上龍蛇雜處,後來小妞決定離開旅館業。

小妞經過人情加考試後,進入某財團法人的企劃公司幫忙寫企劃,並且自己花錢去交大修了專案管理的學分。但小妞畢竟不是學商或企管的人,磨練三年後就辭職了。

小妞在104求職,竟然誠品人資來約談,覺得小妞的資歷很符合,因為誠品要在松菸文創區蓋觀光旅館。這是一個從零到有的複雜企劃案,誠品打算從頭栽培小妞,因為小妞學國際旅館管理,又會寫企劃案。

這個從零到有的案子總要有個主管,可是這個主管必須要懂得如何蓋旅館。旅館不是一般的住宅或辦公室,是每一個房間都是小世界,都有自己風格設計的建築,旅館還包括餐館及廚房等等。吳老闆請了許多人才,但懂營運的不懂建築,懂建築的不懂營運,即使懂營運也不懂餐飲...等等。有些人不能勝任這個主管工作辭職了,所以小妞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主管,沒有主要負責的工作。

誠品的關係企業「誠建」,誠建是賣餐飲設備的不是建設公司,雖然有接一些室內裝潢的工作。

誠品弄一個自己完全外行的工作(蓋旅館),是受富邦公司的委託,而富邦靠人脈關係弄到松菸這一大塊土地的使用權,地上權非常非常便宜,北市府還幫富邦的松菸免費開路。(這些都是前北市議員楊實秋檢舉及質詢過,所以楊實秋被開除黨籍)。

終於找到一個願意當總經理的老女人P,P未婚,已六十多歲了,本職是會計師。會計師的意思是既不懂營建也不懂營運,相關經驗是零,但薪水非常高,猜測每月有十幾二十萬的薪水。

P既然當總經理,就必須向董事會報告,工作沒內容怎麼報告?尤P完全不懂電腦。吳老闆幫P請了好幾位比較內行的副總經理,但都被P氣走了,這就是外行管內行的結果。

小妞比P早到誠品接觸這旅館專案,當然當了P的特助。但吳老闆又安排自己的姪女(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到P這裡實習,也同時當特助。P為了巴結吳老闆,所以特別對吳姪女好,只叫小妞倒茶水及影印,打字。這個老女人每天在辦公室對小妞咆嘯,整層樓都聽的到,當然吳老闆也聽到了。有時候主管們聚餐,吳老闆還指定要小妞參加。

起先P一直認為小妞是吳老闆的人,因為同姓又同鄉。等到弄清楚小妞不是吳老闆的人後就想辦法弄走小妞,要安排自己的親戚。

P因為完全不懂電腦,所以請了ㄧ位專科畢業的資訊工程師L當助理。這位L就職的時候,偷了全套W旅館的資訊管理的設計等等,P非常的高興。但這位L完全不懂機構內的行政流程,所以P指派小妞去協助L的行政工作。但L不久就發出全公司的公開電子信,指小妞的十大罪狀,驚動了誠品的人資來查詢。這封公開毀謗小妞的信,小妞沒有存下來,所以我們當父母也缺乏證據去告L公然毀謗。

人資查詢後,P沒有責備這位電腦工程師,僅在開會時候,輕描淡寫的跟L說,她沒有叫L把小妞訓練成資訊工程師。

P為了巴結吳老闆,常常對小妞咆嘯,要逼小妞自己辭職。小妞每天下班回家都哭,我和老公除了開導小妞之外,也當小妞當親友團,出意見讓小妞的工作能過關,包括小妞幫P的副總經理寫企劃書。

P看小妞不肯辭職,於是不斷的把小妞換工作,除了不當特助之外,許多新發明的職稱都做過,小妞最後被派到工地去監工爬鷹架,這次小妞死都不肯去了。

這段腥風血雨期間,P也讓許多吳老闆的老臣被氣走了。因為請神容易送神難,旅館有蓋了ㄧ半,吳老闆只能忍受P的任意妄為。

P自己承認有焦慮症,每晚都睡不著,但白天就把小妞當出氣筒。在某次P對小妞的咆嘯後,小妞上班中哭著回家,決定辭職。我們全家都很高興小妞辭職,因為小妞在這種職場霸菱之下,崩潰了。

小妞哭著離開辦公室,誠品人資有來電詢問,小妞當然不敢講實話,因為怕被P斷了她其他工作的生路。

小妞去看了醫生、養病,並且切斷了任何誠品的訊息。我們很怕小妞自殺。

熬著熬著,誠品旅館雖然虧了許多許多錢終於蓋好了。(本來這旅館是富邦委託誠品蓋的「文創」旅館,但因為富邦和台北市政府的合約中沒有蓋旅館這項,加上一直被市議員檢舉不合法,所以富邦就乾脆把這間旅館切割給誠品,讓誠品自己去面對市議員的質詢和檢舉。)

P這個老女人在旅館蓋好後,終於辭職了。L和小妞仍保持斷斷續續的聯絡,因為怕我們告他公然毀謗罪。L雖然離開誠品,直到數年後知道小妞找到很好的公司及工作後,L才敢斷了聯繫。

新聞上說誠品已經虧了15年了,或許吳老闆在世的時候說不出口的是,這誠品旅館(誠品行旅)才是最大的洞,最大的虧損!

啊!誠品敦南書店就在我之前服務學校的對面,我常常站在窗邊看著誠品辦活動,也常常指引大陸觀光客到過街的敦南誠品書店。歲月真是無情,我退休了,誠品的董事長也往生了,想當初我曾有一剎那想衝去吳老闆的辦公室替小妞申訴及出氣,說不定那樣我就會和吳老闆認識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06818115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4 11:07

我在 NZ 時也經歷過職場主管不公平對待,稱不上被霸凌(決不像您家小妞的例子這麼極端);當時若不是同事主動幫我分擔工作,幾乎得了憂鬱症(時常在上下班途中哭泣不止,蠻慘的)。

後來離職時主管對我多所稱讚,讓我更加害怕(不知道是在演哪齣?)。現在回顧是難得的經歷,也感謝我因此學到不少 lessons...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4 16:57 回覆:

我之前服務學校的校長類似P的個性,常常把教職員叫到辦公室大吼大叫,發了聘書且回聘了,又把聘書收回去。尤其逼退一些老師的態度及言詞。但我的校長肚子裡有東西,不像P,自己沒料,還要逼迫別人。

有一句閩南語叫做:「軟土深掘」,被欺負的人往往是比較好講話的,個性和脾氣好的人。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3 16:21

真不容易!

感謝主現在令嬡已經平復。

寧靜姐您這做母親的、也辛苦了...親你一下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3 20:31 回覆:

我們父母陪伴小妞度過急性的恐慌症,我終於見識到何謂恐慌症,及幻聽幻想。小妞後來遇到很疼她的丈夫,夫妻恩愛,現在的工作很好,病已經全然好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職場霸菱,真是沒人性啊!還有我不能原諒誠品的是,發電子信「公然誹謗」他人,竟然無事,那這公司的道德標準為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23 11:12

令嬡國外留過學,必能獨立自主,剩下的是能否順應該職場文化,合則留不合者去。

為人父母關心子女,天經地義。但畢竟令嬡也是見過世面的人,為人父母只要適時的給予精神上鼓勵支持即可。

令嬡最終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相信爾後職場會越來越順利、寬廣。

謝謝大作分享,讓人瞭解職場上種種生態。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3 20:34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隨著孩子的成長,我們父母也一直在學習功課。我這三個孩子中,老三給我的功課最多,還好現在進入順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媽媽的自我克制
2017/07/22 20:58

是有需要的。

建議寧靜姐尊重女兒的意思。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2 21:52 回覆:

小妞的事情,大多數是老公當軍師,我只是旁聽者。

小妞畢竟也出國念書幾年,天高皇帝遠的早就自立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20:10

職場霸凌的事層出不窮,

身為老闆,用人更該謹慎,

還好小妞現在走出了陰影

不然就損失了一位學有專精的人才了!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2 20:43 回覆:

小妞不准我寫這事,但我真的憤恨不平。

P第一次見小妞的時候,就問小妞的學歷是不是買的?真是把我們父母氣扁了。

P自己是銘傳畢業,在美國念了2年碩士而已,竟然毫無修養。吳老闆後來也後悔了,可是真的送神難啊!那段腥風血雨的時候,小妞辦公室的人如流水般,沒人能待超過三個月,即使是獵人頭公司找來的人。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15:17

P主管有焦慮症,霸凌小妞真過份。L助理偷別人的東西,還公開指責小妞。

P和L兩人均不適合這工作,但適合這工作的小妞就被他們逼走,還生了病。

小妞那時應把證據留下來,讓他們受到應有懲罰。

還好小妞找到好工作,也走出陰影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2 20:48 回覆:

L偷整套W旅館的資訊設計手冊,很少人知道,大約只有P知道。以P對於資訊及電腦的無知,當然非常重用L,資訊工程也是旅館興建的一部分,能抄別家的省很多事情。也因為L這種小人得志,更搞的全部辦公室都雞飛狗跳。

吳老闆人非常好,虔誠信仰密宗,吃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7/22 09:27

無能的主管都是這樣幹的,她不這樣就會被看破手腳。董事長派下來的無能女人當主管,通常背後有貓膩。排擠你女兒,或許還有其他原因。可能就是妒忌,學歷好,又能力佳,如果長得又漂亮,但是不懂得低調、掩蓋主管的無能,拍上司的馬屁,那麼下場可想而知。

唉,其實一開始就該辭職的。搞出病來,實在很冤。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2 20:55 回覆:

小妞長的還不錯,在五星級旅館都是站前台的。

小妞個性內向膽小,對自己沒有自信,又怕失業,所以才忍耐那麼久。

如果有小孩,我不建議走到旅館業這行,尤其台灣的旅館業大多數是家族經營的方式。此外,許多旅館業者的起家業是營建,營建是過去賺大錢的行業,政商黑白都通暢。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02:01
從佛家的角度看,小妞前世欠的債,今生來還。現無債當輕鬆多了。而且真是每個公司都有說不完的事。
寧靜姐(inyi) 於 2017-07-22 20:59 回覆:

或許如此!小妞本身也有一點靈異體質。因為罹恐慌症,使得小妞親近佛法,常常去龍山寺拜拜,精神平靜不少。

現在小妞工作的公司屬於社會企業的基金會,沒有業績壓力,離家又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