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5/25 (2017)
2017/05/26 18:10:55瀏覽1233|回應4|推薦71

又一個多月沒有發表志工日記了,因為沒有新鮮事。但社會事件有林奕含遭誘姦自殺,以及豬哥亮的罹癌病逝,新聞充滿死死死的負面訊息,讓人好不舒服。

*輕度失智的老婦人

上週站志工時候,聽到一位藥局諮詢台的小姐,大聲罵一位老太太,這老太太有八十多歲。藥局小姐罵說:你領了15種藥都不吃,二月份到四月份都全退掉?你有沒有子女跟你一起住?.....這老婦諾諾小聲回答,看起來這老婦有輕度失智或失憶症。

我馬上過去關心一下,老婦人外表就顯蒼老,一個人來看病。老婦拿出一個小小的盒子,裡面裝了3顆藥,老婦說:「醫生說只要吃這3顆藥。」,藥物諮詢台小姐問老婦這是甚麼藥?老婦說是心臟病的藥。藥局小姐說:既然心臟有問題,那麼這顆心臟急救的藥為何不帶在身上?其他的胃痛藥、便祕的藥....十幾種全部都沒有吃。

我在旁邊暗示藥局小姐,這老婦明顯有輕度失智症(或失憶症),領了ㄧ大堆藥卻回家不知道該怎麼吃藥?當然老婦人是看不見小字,也忘了何時吃藥,這老婦似乎是獨居。因為老婦還有行動能力,所以身體一不舒服就自己來看醫生拿藥,然後拿了藥又不會吃,每個月重複這種看病。真的,許多老人因為寂寞孤獨,所以會逛醫院。

藥局小姐打電話給這老婦門診的醫生,提醒醫生這老婦的狀況。藥局小姐不讓老婦退藥,說暫時幫她保管,請老婦看完診後來找她。藥局小姐覺得需要聯繫老婦的家人。

結局如何我不知道,因為老婦看完診後沒到藥局來,我也下班了。

感想:輕度失智又獨居的老人,(不清楚有否子女),當失智越來越嚴重的時候怎麼辦?也無法或不知道請外傭幫忙吧?其實這種獨居老人越來越多,我身邊就好多人。

*精神科的病患

在領藥的地方,偶爾也可以遇見看精神科的病人,我先說明我對於精神病人沒有歧視。

有一個又胖又黑的年輕業務員,每次領完一大包精神科的藥後,就坐在椅子上,把藥袋撕掉,將各種藥分裝於另一種小塑膠袋中,大概不想讓別人看見藥袋上的說明。上週我又看這胖男子拿藥,我跟他寒暄說:我知道你。這胖男子回說:我憂鬱症,然後迅速離開,沒有撕藥袋。

昨天我在管排隊領藥時,有一位年輕女子不想排隊,只佔在排頭的旁邊,不在隊伍裡,所以別人就比她先去領藥。我蠻同情她的,就用手式表示請她排到隊伍裡,她不動。我只好出聲請她排隊。沒想到她竟然大聲對我咆嘯,問我是誰?

她說:「你又不是院長和主任,幹嘛管我?」。
我說:我是管排隊的。
那女子又問:你是外縣市的嗎?
我說:我是大安區的。
她說:大安區就了不起嗎?
我:(無言)

然後她就領到藥了,領完藥她就跑到服務台去客訴。服務台的人員也覺得這女子怪怪的,思考跳動,沒有邏輯。 

*日本人

今天領藥的地方看見一個男子,拿著領藥單有點盲然,不知何去何從。我看了ㄧ下藥單發現他還沒有繳費(交錢)所以不能領藥,於是我告訴他去掛號台繳費,他的表情是聽不懂,於是我問他會說國語嗎?這男子猶豫了一會兒才說:一點點。我馬上感覺他是日本人,於是問他:にほじ(日本人嗎)?他說:是。然後,我不知道如何告訴他先繳費,我日文太...太爛了,只想到一個日文單字おかね(錢),然後指指繳費處。

日本人正朝了繳費處走的時候,藥局的帥哥叫住他,說了ㄧ串日語。(我聽不懂啦)。我用手式指出繳錢的地方及到哪個窗口領藥。日本人繳完錢領藥時候,根據衛福部的要求,病人必須自己說出自己的名字,可是這日本人聽不懂,我只好說おなまえわ?這日本人朝我說了ㄧ個名字,沒有對著發藥的小姐說,我只好跟發藥小姐解釋他是日本人,不會念藥袋上的中文名字。發藥小姐用中文解釋藥怎麼吃,且指出藥袋上面的用法,那個日本人猛點頭,我不知道他看不看得懂中文。我幫忙指著藥袋外面的[圖示],畫一隻公雞的地方有打勾,表示早上吃,畫月亮的地方有打勾,表示晚上吃,一天吃兩次。另一袋藥僅早上公雞的圖示有勾,表示一天一次。他點點頭說知道了。

回頭我問藥局的帥哥有留學日本嗎?怎麼日文這麼溜,帥哥說他大學時候有學過日文。現在打這篇文的時候,我不禁想...這日本人不知如何跟醫生陳述病歷的?用英文嗎?日本人英文不太好,但看得懂漢字。

我服務這醫院的藥局人員,許多都是高學歷的,都能用英文跟外國人講解藥物的用法或病理,真是藏龍臥虎。

順便提一下。

有一次一個中年的印尼外傭,獨自來幫主人領藥,完全不會中文(可能是連續處方簽)。領完藥後跑到我面前講了ㄧ大堆印尼話,我完全聽不懂。所以我也僅能指著藥袋上的公雞圖、月亮圖等,告訴她讓主人服藥的次數及時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0293143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00:08
原來醫院是另一個人生百態的地方
寧靜姐(inyi) 於 2017-05-30 11:07 回覆:
回應打了ㄧ半,突然跳走了,討厭的廣告。

我不建議老人獨居,或僅和外佣兩人住。單身老人可以住養生村,或請一個孫子來陪住,這樣比較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20:38

祝寧靜姐端午節快樂

寧靜姐(inyi) 於 2017-05-28 09:54 回覆:

謝謝陸遊的祝福。端午節家裡只有兩老,老公嫌粽子太油膩,卡洛里太高,所以孩子長大後,我們端午節很少吃粽子。孩子們也不喜歡吃粽子。以前還買艾草來掛一掛大門,現在也不買了。越來越冷清....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11:11

您當醫院的志工所遇到的事情格外觸動人心

〝老人家因為寂寞孤獨,所以逛醫院〞說得真切

身旁許多長輩都是同樣的情形

即便有兒女子孫同住

然而人老了腦筋遲頓言語不清

溝通互動有問題

晚輩久而久之有意無意冷淡

那種寂寞孤獨更傷心

寧靜姐(inyi) 於 2017-05-28 10:09 回覆:

我們大安區老人特多,公車和捷運的博愛座都要搶的。

我們附近有全聯超市,常常老人(外傭陪著)坐在門外,看人進人出一整個下午,連個說話對象都不需要。

人到了八、九十歲時候,生活完全沒樂趣,耳朵重聽或耳聾,眼睛就視網膜病變,暈眩症..

如果老人跟家人住,熱熱鬧鬧還好

我最擔心的是,不願意住養生村或療養院,偏偏又出現失智症的獨居老人

日本的「孤獨死」一定會發生在台灣,台灣許多事情都跟隨著日本的腳步,譬如,高齡化、少子化、低薪派遣工......下流老人、孤獨死......

社會演變到退休軍公教都變成M行社會,富人的那端,唉....我們這代變成以前沒有,以後也都不會有的,最富裕的一代。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01:31

輕度失智:感謝有靜姐這樣的志工,讓這可憐的老婦能夠得到幫助,也感慨吃十幾種西藥,身體怎麼能堪?

日本病人:90年代,曾與友人去日本鄉下玩,那地方英文完全不通;朋友之一自豪懂一點日文,屆時卻也是無法溝通,幸好我們也用"漢字",買車票,訂旅館,吃飯都行,還真有用!

寧靜姐(inyi) 於 2017-05-28 10:14 回覆:

我在醫院常常遇到老老人,一個人來看病領藥,許多坐計程車來去。大多數說子女上班不想麻煩年輕人,其實是自己溜出來喘口氣,看看熱鬧,而醫院是最安全的地方。

有些公立醫院的候診區有收費的盲人按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