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我200好嗎
2013/02/06 21:24:27瀏覽934|回應0|推薦6

借我200好嗎」

 

到了新公司上班,一切都陌生混亂,兵荒馬亂,第六天,被分派到同組的一個資深同仁呂副理一起去新竹一趟,拜訪客戶,也算是交接,呂副理再過四天就要離職了,這是他在公司的第九年。

我約略聽到一點耳語,呂副理的事,總是圍繞著廠商回扣、機密資料流入對手之類相關的傳言,但也有人說,一切只是派系爭權,他倒楣,被犧牲。

總之無論哪一派都要我自己小心,裝傻,但不要真傻。

開著公司商務車,從新竹回來已經四點,開車的副理一臉倦容,喝著黑咖啡,用指節敲著方向盤。

「我們去加個油,洗個車,慢慢給他晃進公司準備下班。」副理打了個呵欠。

加滿油,車子轉入機器洗車車道,付了80塊錢,慢慢等著,陰雨綿綿好不容易放晴,滿滿的車都想要洗得亮亮。

洗車單位的幾個工作員都是身心障礙的年輕人,動作慢,但都很仔細,有一個收錢的高個子看起來出了狀況,緊張地跑來跑去,不一會,他到我們這問著,結結巴巴,意思是她是否找錯了錢給我們,他老實地把錢袋打開給我們看,說她把一百鈔票當五百鈔票,找錯了。

副理拿出皮夾看看,表示沒有,高個子有急忙跑到前面的計程車、再前面的BMW,再再前面休旅車每一台都問完,他沮喪地走著,倚身櫃台,拍著額頭。

「借我兩百好嗎?」副理問我,手上有兩張一百,「給我兩張一百的,等等還你」,我掏出兩百給他。

他走向高個子,拿出四張百元鈔,說他好好算了一下就是他被找錯錢,錢還他,高個子眉頭鬆了,笑起來靦腆又害羞,副理拍拍他肩,又對他說了些話。

車子慢慢地在單行道小巷子轉來轉去,副理要我記下這些回公司的捷徑。

「你剛剛對他說了什麼?」我問他。

「哦,什麼,你說那事呀。」副理像是忘了,他喝乾最後一口咖啡。

「我說,你不能要求大家都誠實,所以你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車子緩緩滑入黑暗巨大的地下停車場,鐵門噔噔噔地拉下。

我摸著口袋呂副理還我的兩張鈔票,默想著誠實這件小事。

 

維沅 2013 / 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728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