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玻璃窗窘境 — 智慧是否有界限?
2011/08/22 02:54:47瀏覽741|回應0|推薦8

玻璃窗窘境  — 智慧是否有界限?

 

一隻蒼蠅在落地窗前轉呀轉,不時用力碰撞玻璃,越飛越低,不久牠就會精疲力竭地落在地板上死去。

牠永遠無法發現只要向右飛個十公尺就有一個大門可以直接飛出去,他只見到光,無法理解為何出不去,即使一百隻蒼蠅一起開會討論,牠們也無法解決玻璃窗的窘境。

相對於蒼蠅,我們高等的人類們當然可以為深陷的困境找到解決的辦法。玻璃窗的問題當然可以,但是複雜的問題呢,兩難必須取捨的問題呢?譬如資本主義巨大的不公與貧富差距、全球暖化、宗教衝突、不治之症或如宇宙旅行、時光反轉、複製生命等等呢?

會不會,人類的智慧已經達到了極限,面對宇宙、科學與時光甚至自身未來這些渾沌巨大的問題根本無從解決,即使再五百年、再一百億人,也無從找出答案,因為人的智慧完全無法理解問題的本質與結構,如同蒼蠅無法理解陽光與他之間的玻璃一般。

或許,深不可測 (對於我們人類而言)的宇宙裡有著更高度的智慧,那種運作邏輯與理則完全不是我們人類可以理解的層面的智慧,那種可以讓我們前面那片玻璃的生命體存在。

但是這又會落入另一個問題,如果你告訴蒼蠅前面有面玻璃,牠只會驚嚇地繼續亂飛,因為牠依然無法理解「陽光前面有玻璃」這件事,你只能為他把玻璃打開,讓他飛出去。

所以,難道那種巨大的智慧一直存在,只是我們人類不能理解嗎?

把問題剝開到這裡,那個形象似乎很像「上帝」或者之類的大神,所以,當災難發生了,信徒會認為神的旨意凡人無法理解, 災難解決了,信徒會謝天謝地大肆酬神。

你就是那隻蒼蠅的神,玩弄他、讓他生不如死,是你缺德無聊,絕對不是「你的意志無法捉摸」。

那我們的「神」呢?

放遠點看,或許宇宙深處住著極高等的智慧生命體,以完美的型態生活著,為什麼是完美,廢話,有智慧當然會讓自己過著完美的生活呀,不然要跟地球一樣髒到快滅亡了嗎。

這又會有另一個問題了,我們的智慧或許無法理解「完美」的意義。

那隻蒼蠅心中的完美是玻璃窗外十公尺處的垃圾堆,那裏有半隻腐爛的烤雞與一袋臭西瓜,與一隻可以供牠產卵的死老鼠。

生命的型態不同,需求不同,對美好的意義也不同,所以,或許完美的型態與智慧出現了,我們既便可以發現,感知,但也無法領略它的價值,因為我們還是愛這顆烏煙瘴氣的地球,愛彼此你爭我奪針鋒相對的生活型態。

所以,「天堂」與「地獄」是一種生活價值的寓意,是人類拆解心理慾望與恐懼後的投射。

尋找外太空的智慧生命是人類最大的慾望之一,但是如果真的給我們找到了,人類要對牠們做甚麼?或者牠們所做的一切我們根本看不懂?

 

因為我們依然望著垃圾堆,撞著玻璃。

 

 

小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556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