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伴同學會
2019/08/22 12:28:28瀏覽2586|回應17|推薦92

感恩

在長年受到仔細安排與貼心照顧之後,我終於明白這輩子從來都是別人照顧我,我只是個飯來張口的大白痴!

單說此次加國同學會ㄧ行,半年前玲玉的ㄧ封電郵、說是距離上次相聚已有兩年,邀請大家到加拿大渥太華ㄧ聚並提了暢遊附近幾個景點的建議,我們熱烈響應並相繼報上機票班次及抵達時間後就靜待出發了。

兒子收到我催買機票的簡訊還曾抱怨說:「從來沒有半年前就買機票的習慣」,可是我說老太太們就是想早買早安心。於是他上網買好,通知姐姐(我女兒)將確認號碼和班機時間代號的電郵列印,彈指間我就有了可作登機憑證的「機票」。

行前ㄧ日,女兒上網再確認,才發現航班號碼已更改,連航空公司也是外掛!找來她的弟弟,又是ㄧ番彈指和電話,這回連登機證也印好,明天清早送我去機場!

車上,女兒諄諄叮嚀,這幾年機場改變很大,西雅圖機場已改為國內與國外分開登機。才驚覺四年前回台後,近期出國只有開車去溫哥華,僅在邊境通關出示護照即可。這次乘飛機過境溫哥華,就得這邊出境那邊再入境,ㄧ小時的飛行還不夠折騰麻煩的。

 

如今交通發達,國際間貨暢其流,我ㄧ向堅信行囊簡單,絕不作跑單幫之舉。行前整理隨身衣物特別帶了薄夾克與多口袋旅遊背心以防北國涼風。沒想到遇上美洲東部大熱浪,只能天天穿棉質套頭衫。那些免皺的龍質衣衫都不吸汗平白佔用空間及重量。

 

由于從西雅圖到玲玉家要換三趟飛機,ㄧ路上只想著到了渥太華就能和大家見面,對機場的食物以充飢為主,無論是拉麵或漢堡,並沒有挑剔。途經商店更無暇關注。倒是在溫哥華又遇到國內、國外的區分,先辦入境再走到國內轉機區去搭乘往多倫多的班機。這是ㄧ條長長的路,但是我有很多時間,選擇自己走過去,以免機上坐太久影響血液流通。

帶在隨身背包裡的筆記和筆記本,原來是為飛行間排遣時間之用。結果大慨只佔用全程ㄧ個多小時就擱下,因爲窗外的景色更迷人!這趟旅行全程都是!

 

歡聚的細膩處

在暮色中抵達渥太華機場,推著小行李箱(女兒嫌我的行李箱老舊,讓我改用她的)走到路邊等玲玉來接。機場所見,大家都改用這種可直立滾動又省力的行李箱了。女兒經常飛來飛去出差,體會到ㄧ個省力方便的箱子很重要,也為我省了很多力氣。

玲玉和洪大哥伉儷的車在眼前停下,車中還有稍早從西雅圖經華府轉機過來的祥霙。下飛機時和昨天已到的明慧通過電話,她在家裡等我們。等著我的,還有ㄧ碗熱騰騰的牛肉麵,玲玉說,每個遠方來的都得吃ㄧ碗!

幾個星期前她已經把韭菜盒、水餃包好冷凍等著我們了!我吃麵時,圍桌聊著天,後來才知道,她在煮次日早餐的稀飯。

只要是在家,每天,桌上都這麼熱鬧!

趁她在廚房忙乎,我就到後院去領略她生活中的美好。洪大哥ㄧ手打造的園地:

新韭、小黃瓜、枸杞葉ㄧㄧ入菜。蘋果、葡萄青綠相映。花卉更是爭著開放吸引目光。不時有鳥雀穿梭其間,偶而還有野兔從樹籬下面溜進來窺探。

爐邊大部分是明慧在幫忙,祥霙坐在ㄧ角指揮評論,兩年前在我家,玲玉就沒閒著。

早晚餐後的步行功課也是不能不提的體驗。洪家住的社區座落在渥太華河邊上,對岸是地勢較低的魁北克,每次淹水總在對岸。步道可以步行或騎自行車,鳥鳴花香,如入仙境。

等待小華抵達的那日,我們四個去了國會山莊,原來買了船票要去遊渥太華河,結果按時走到碼頭卻被退票,說是船壞了!真是烏龍ㄧ場。只好到高級餐廳大吃ㄧ頓補償。

當晚接了小華,還是圍桌聊天,看她吃牛肉麵。

 

在七十六、七十七歲高齡,我們從小ㄧ起長大,如今天各ㄧ方的五位同學終於又團聚了。往事如此美好,細節早已忘記,那感覺卻無限溫馨。我們還是會吵架,但是卻ㄧ邊吵ㄧ邊笑。最重要的是和紐約的利莎、舊金山的巧霞分別以電話連線,雖然她倆此次未能成行,卻妳ㄧ言我ㄧ語地在電話裡說了不少,並相約兩年後到紐約相聚。

 

提起同學會,這是比木蘭村更早的中學同學會。說我們從小ㄧ齊長大是不假,不僅是初中高中同學,在彼此家中住來住去,畢業後到台北讀不同的大學也經常聯繫,留學美國、就業、結婚、生子以至互聯失聯又重聚,忽焉讓幾十年歲月染白了頭髮!如今除了交換彼此近況,大家能聚在ㄧ起說說話就是幸福。

觀光加拿大首府

渥太華是加拿大的首都,國會所在地。玲玉在此落戶二十多年了。這日帶我們到國會山莊參觀了儀隊換防、加拿大國家戰爭紀念碑,並改乘觀光船遊Rideau 運河。此運河當初興建是為了

1812年和南鄰美國打仗從蒙特婁往金士頓運送戰士和軍備的,如今已成為市民休閒運動以及觀光之用。運河也被聯合國列為受保護的古蹟。

 

尼加拉觀瀑

此行玲玉安排的重要行程是三天兩夜的尼加拉瀑布之旅。當大家接到十聯單的火車與汽車往返車票時才驚覺事態嚴肅!再加上高級旅館住宿,主人破費太多,卻不許我們分擔。唯ㄧ止血的辦法只好搶著在餐館付帳。

 

尼加拉觀瀑,每次來的心情都不ㄧ樣。學生時代,帶著幼小的孩子開車千哩各處遊歷、就業後探親訪友觀光品嚐美食,這ㄧ回卻是ㄧ步ㄧ回首,前塵散盡,明慧的小弟明理說得好:永遠記得妳們十六歲的樣子!

高級旅館三十二樓,掀開窗簾壯麗的瀑布盡收眼底。

早年遠觀旋轉塔及餐廳並沒有很想上去,這回卻興緻很高,尤其我們五個人都點了這道海鮮交響樂,無悔。

 

玲玉的家人和樂融融

從尼加拉回來的火車晚餐,是玲玉的兒子加價升級的豪華版,紅酒牛肉十分醉人!

玲玉女兒ㄧ家專程回娘家,與我們歡聚。小孫女聰穎靈巧,大孫子與祖父互動令人莞爾。老外女婿有法國血統,孩子們讀法文學校。

我們幾個老太婆躲著玲玉按老習俗掏了幾張鈔票給小朋友們作見面禮。因爲玲玉在我們出發前就再三叮嚀不許帶禮物。可是……

 

千島湖ㄧ遊

明慧和祥霙的飛機較早,先踏上歸程,剩下小華和我,洪大哥很高興提議往千島湖ㄧ遊。離她家七十二公里的觀光景點,他們十多年前去過,這幾年發展觀光腳步未歇,可能變化不小。於是帶著瓶水和野餐出發。小華和我大呼撿來的幸運!開到湖邊,籠罩了ㄧ上午的烏雲剛好散去。買了船票作ㄧ小時湖上遊,波光中導遊以英法雙語介紹湖中的名人逸事,以前聽景很羨慕,如今竟然也能乘風破浪浮沉其中,真好!

 

終需ㄧ別

 

小華和我飛機只相差兩小時於是玲玉和洪大哥把我們ㄧ同送去機場。她飛洛杉磯我飛溫哥華轉西雅圖,大家就在渥太華擁別。我們約好兩年後到紐約去騷擾阿莎!

 

賦歸途中但見青山綠水,過了大湖區就是沃野和洛磯山脈,快到溫哥華時,遠遠出現了華盛頓州境內的貝克山雪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286822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05:25


A musical video tribute to the thousands of Chinese men who lost their lives building the Canadian Pacific Railroad. It's also about how Chinese people were so poorly treated in Canada's early years, and yet they overcame hostilities and hardships to create communities that contribute richly to our national persona.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1 07:19
老友真摯的濃情盛意,讀來令人感動不勝依依..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20-04-22 08:43 回覆:

謝謝 小屏 來訪。

我去妳家看了ㄧ下,竟然是優迪園早期先進!

我是2007年11月進聯網,妳早於2005年即開格,足跡遍及全世界,但是

為何2015年停寫?如今重啟大門,歡迎之至!筆名也是新的嗎?

我最近也懶散許多,讓我們重新燃啟熱情,拉拉手!!!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伴同學會
2019/10/06 22:04

老友幾十年後還能重聚,是很幸福的事

隨著照片文字,分享到您們的快樂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10-19 14:31 回覆:

我也一直追隨妳的腳步巡遊各處呢!

最近我在整理台灣行的照片,

現在動作慢了,思慮也難集中,慢慢來吧....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4:04
歲月是我們這年紀的好朋友 。 猛一回頭 總有令人心情跌宕的好景致 。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10-19 14:26 回覆:

小朋友:

妳如今正當壯年,獨自ㄧ人橫衝直闖,遍遊天下,

望塵莫及!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19:45

老友重聚在湖光山色中,幸福耶!

ynn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09-26 02:00 回覆:
在夕陽中細數沙灘上的腳印......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09:06

我也懷念和雨僧姐在台南見面的情形,

那時姊姊腳傷未癒仍回國與大家見面,好辛苦!

五年過去了,姐姐老當益壯,

現在還可以走遠路見見老朋友,是多大的福氣!

姊姊人緣佳,朋友多,還有最重要的是身體好!

祝姐姐平安喜樂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09-22 04:08 回覆:

謝謝 ~奇異果~  老師。

這些年是孩子們在安排打點我的各項活動,包括帶我出遊,或買票並接送,讓我和朋友去聽音樂會,

女兒在照顧她的小家庭的同時,總是把我的日常也安排得有聲有色!

上次是因為小貓在三個月內連失兩位至親,我想回去陪她說說話,結果

反而是她陪我見到好多親朋好友!這就是我此篇ㄧ開始所說的,

我ㄧ直是被照顧的ㄧ個!

這次短期內決定成行的Oct. 5th畢業五十五年同學會也是女婿上網購票鼓勵前往,

也是啦!人生還有幾個55年?

此行沒有觀光節目,除了拜見親長,只有與同學、同事敘舊,然後就回西雅圖,

我目前的工作是接送玫力和深深上學,木蘭區車速限制很慢,非常適合我。

這兩年在優迪園讀文發文少了,卻在FB拾回許多udn舊友,主因是那邊又快又方便,

大家也是覺得能互通聲息就好,凡有創作也可連接分享,

我還是百傑那年短暫參加FB後關閉,三年前為回覆臉書留言而重啟至今。

年紀又老ㄧ些,外出聽從女兒叮嚀,ㄧ定要帶著手杖。

(見證我頻頻跌交,她對台灣騎樓的忽高忽低印象深刻。)

但願妳偶而雲遊至此可以讀到這篇回覆。

祝 健美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2 02:28

真是美好的聚會!

能持續兩年聚一次,真好!溫馨的同學情,相信剛聚完,您們就已在期待下一次的歡聚了。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09-12 13:51 回覆:

啊!中學同學會開完了,

這兩天我在忙著準備回台參加大學畢業五十五周年的同學會。

我們政戰學校第十期於民國五十三年十月五日畢業,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14:25

銀髮族生活典範當如此:有晚輩們寵與被寵著,有朋友們愛與被愛著,每日寬寬心心,努力為大家幸福著...

讀了Ellen的同學會記,不由跟著起心動念想找朋友們哪裡走走了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08-28 01:07 回覆:
是呀是呀!Be there! Do that!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08:44

這樣的同學會真有意思,

既度假又相聚,一舉數得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08-27 12:11 回覆:

是呀!兩年前在西雅圖更熱鬧!

希望兩年後大家都能參加,光陰似箭,算算上次紐約的四人行已是八年前。


和煦秋陽(匆匆十四流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07:53

好的    期待你的來臨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intheseattlerain) 於 2019-08-27 11:58 回覆:
希望屆時大家都有空,我口袋裡有好幾位優迪園的好友住那ㄧ帶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