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廚—深藏於心的家常料理
2018/01/31 07:51:00瀏覽2371|回應22|推薦96

女兒從新聞系畢業後﹐工作一直與新聞傳播有關。即使前六年在一個非營利的科研機構擔任傳播主任﹐也還是穿著白袍子與科學家為伍﹐將他們的研究項目與成果﹐用庶民語言發佈到社團網站與新聞媒體。

工作之外﹐她有美滿的家庭要照顧﹐由於我和女兒同住﹐她的兩個弟弟也常帶著孩子們來請安蹭飯。之前在報社工作時奠下美食寫作的基礎﹐近兩年受邀在烹飪教室授課﹐也使多年來寫書出版的願望得以實現。

還是2015年四月天﹐她與朋友談事﹐帶著我到咖啡館附近的綠湖(Green Lake)走春﹐我寫了一篇枯木又逢春﹐卻沒想到她趁業餘時間寫了一本書的計劃被出版社接受了。

從那時起﹐我們就當起白老鼠﹐因為家常吃飯都是信手拈來﹐寫食譜就得斤兩必較﹐甚至鍋中時間也得小心拿捏。

終於﹐今天收到預訂於今日出版的新書。

最讓我驕天下人的是﹐女兒竟邀我為此書作序﹐她的編輯還要求中英對照!

 

序愛女曉晴新書                              周徐喚民

~~深藏於心的家常料理

 

曉晴的書讓我聯想到中國俗語「小菜一碟」。它的英文巧對是「蛋糕一塊」!都是形容:在美式廚房做中國菜沒什麼難的。

 

一般華人家庭很少有人帶本食譜進廚房。除了年節,大多是有,隨遇而安。我沒有食譜,我母親也沒有。

 

有天,我第一次下廚給自己做了碗蝦仁蘿蔔絲米粉湯。那是因為媽不在家。通常廚房是我的禁地,我媽從小沒上過學常恨自己不識字,最大的願望就是我能接受完整的學校教育,不願我因為做飯耽誤功課。雖然我從來沒想過要做學問,卻為了母親跑到美國密蘇里掙了個碩士學位。

 

先父畢生軍旅,收入不豐。幸賴軍眷補給全家未受凍餓。我誕生於中日戰亂年代,童年生活乏善可陳,竟然找不到一張照片證明我曾存在。

 

也因此養成我隨緣豁達的性情,少期盼、多感恩。

 

完成母親最大的心願之後,我回國嫁給大學同班周長生。我們都有穩定職業和收入,小家庭添了女兒曉晴和大兒子士弘。當長生準備繼續進修時,我們帶著兩個孩子來到美國住進有眷學生公寓,接收了一些學長留下的鍋碗瓢盆,我才正式走進廚房。沒有炒鍋,先生鋸了段掃把給我當麵棍。小兒子士毅在大學醫院誕生。

 

我依據的「食譜」是記憶中的美食,追尋的是深藏於心的味道。我常自為「印象派」。

 

直到開了第一家外賣餐館才買了一本食譜來印證一些細節問題。

 

曉晴在書中喚回許多家庭裡關於食的記憶,溫馨、美好,都與山珍海味無關。她解釋這本書的初衷就是由簡單著手,帶你走進廚房。因為一個溫暖的廚房才是家的心房。

 

下廚很簡單。我們是過來人。

 

 

For Hsiao-Ching’s Chinese Soul Food:

Ogden Nash wrote this in Primrose Path in 1936: “Her picture’s in the papers now, and life’s a piece of cake.”

While reading Hsiao-Ching’s book, I thought about the quote because her message, ultimately, is that cooking Chinese food in a Western kitchen is not as hard as it may seem. Most Chinese people go into their kitchens without ever consulting cookbook. I didn’t. My mother certainly didn’t.

The very first dish ever cooked for myself was a bowl of rice noodle soup with daikon radish strips and a few pieces of dried shrimp for flavor. It was only because my mother was not home that day and I had to feed myself. The kitchen normally was off limits to me. The wok was there and the stove was there, but mother never let me to touch them. Her biggest regret was that her circumstances prevented her from attending school, so she her dream was for me to complete my formal education. She didn’t want me wasting my time in the kitchen. So, even though I had no ambition for becoming an academic, I reached graduate school and earned a master’s degree for her.

My father was a military man with a limited income. Luckily, our family received a small stipend for military dependents that helped. I was born during the Sino-Japanese War and I didn’t even have a single photo to prove my existence. Thus, my character was built on the value of not asking for too much in life and appreciating whatever I may get.

After I fulfilled my mother’s dream, I married a man I met in college. We both had steady jobs and fair incomes, so we started a family and had Hsiao-Ching first, then her brother, Shih-Hung. When my husband decided to pursue his master’s degree, we set forth on our future life in the United States.

With my husband in school and two young children in tow, I eventually gave up my career as a journalist. That was when I started taking cooking more seriously. We were in a campus apartment with some hand-me-down cookware, but no wok. But I tried every way to feed my family, including making dumpling skins with a sawed-off broomstick as rolling pin. Our third child, David Jr., was born at University Hospital near campus.

The only “cookbook” I always carried around was my memory of good eating. So I joked that I was an “impressionist” cook. It wasn’t until we opened a small carry-out restaurant that I even bought a Chinese cookbook to double check some details related to techniques.

Hsiao-Ching explains that the purpose of this book is to encourage people to get into the kitchen and start cooking. That’s what we did, and so can you. I am mostly touched by the fond family memories she has brought back with her stories. A warm kitchen is the heart of the family. And that is sweeter than cake.

 

難忘的春日

慈母手中麵

攝影

書頁半成

封面及網路預約上路

第一本實體書寄到

出版日近﹐媒體關注

電視與報紙

雜誌

廣播電台

西雅圖大圖書館微軟講堂演講會

我為每個孫兒女訂購一本

北美世界日報華府特派員許惠敏參照食譜的作品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theseattlerain&aid=11007703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1 01:46

北美世界日報美國新聞特寫 https://www.worldjournal.com/5420319/article-%E5%A5%B3%E8%A8%98%E8%80%85%E5%91%A8%E6%9B%89%E6%99%B4-%E6%8E%A8%E5%BB%A3%E3%80%8C%E8%A6%AA%E6%B0%91%E7%89%88%E3%80%8D%E4%B8%AD%E8%8F%AF%E7%BE%8E%E9%A3%9F/?ref=%E7%BE%8E%E5%9C%8B_%E6%96%B0%E8%81%9E%E7%B8%BD%E8%A6%BD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0 05:44
很羨慕姊姊有這麼棒的女兒。我是好吃鬼,我女兒要是會做飯我就樂壞了。當然妳的女兒有這麼棒的媽媽也是好福氣。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10 15:28 回覆:

每個人的才份不同,

這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逗點。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7 12:48

那一片紅色作物是過冬中的藍莓樹

至於雪雁,朋友說,有些已經把她家後院當冬季度假勝地了

這時應該在墨西哥的牠們,賴在有吃有喝又不太冷的列治文,自在逍遙得很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8 00:02 回覆:
昨天我看到
Skagit Valley

的影片,好大ㄧ羣雪雁,飛得鋪天蓋地,可能在享受春耕的美食。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8/02/07 11:34
讚啦 
恭喜,恭喜!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7 12:46 回覆:

謝謝阿姨!

我告訴曉晴,我們俩小學時的座位在一起。

我們都老了!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01:35

雨僧姊您身懷絕技,那圍裙可掛不起。

只有我這破碗爛鍋可望讓家裡的ABC早日接手。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6 03:31 回覆:

上星期我跟著曉晴去溫哥華接受採訪,放我自由行。

有幸與網友behappy相聚,

伴手的三本書,其中有妳的「青山依舊在」。

寫吧!我們等著拜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23:36
媽媽以女為榮  女兒以媽媽為榮, 寫出媽媽的巧手應變之道 。 取自於天然的實作,  讚 !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6 03:34 回覆:
這是我們的福氣,妳不也是到西班牙和女兒約會嗎?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15:37

恭喜曉晴賀喜雨僧

幸福生活再添喜事一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5 16:41 回覆:

謝謝

妳看這大片大片的紅莊稼是甚麼?一進加拿大的公路邊上…

還有雪雁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02:15

再次恭喜雨僧姊有女繼承衣鉢!

我預購的書已於日前收到,家中的ABC都很喜歡,也許很快我就不用下廚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5 03:41 回覆:

謝謝大邱好友。妳是說我現在可以把圍裙掛起來了?

西雅圖的Costco擺出了本城作者的新書,剛好為中國新年應景。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08:41

恭喜

很有意義的傳承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4 15:25 回覆:
謝謝老師!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紹箕裘 ... 不論美食還是寫作
2018/02/04 05:18
恭喜曉晴,也恭喜最受歡迎的媽媽/奶奶/姥姥 大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intheseattlerain) 於 2018-02-04 06:16 回覆:

謝太后封賞三頂帽子!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