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進行曲
2016/12/10 11:03:14瀏覽1678|回應0|推薦10

@夢的溫床

 

         驀然回首。三年了,咖啡變成單身,已經三年了。這三年來,面容多了些皺紋與風霜,時間好像都這樣多情,這是不是智慧的軌跡,我不知道,只知道飄盪的魂魄又平靜了許多。

         去年夏天,我告別了職場,離開了心愛的教書工作,雖滿滿傷痕,但我甘之如飴,甚至把它當成生命的勳章──我暈倒過兩次的下巴,縫了八針的藝術線條,會驕傲地記憶這一切。

         這三年,身體與日子是瘦了沒錯,但心變寬了,詩也變肥了,文學書架上又多了兩本詩集,毋寧是最高興的事。而日前,剛完成一部三十萬字的校園長篇,更是讓我懸在心上多年的一顆巨石,瞬間掉落,你知道的,故事說得好不好於我倒是其次了,我選擇了最療癒的方式來書寫,祭念我教學生涯二十幾年的青春歲月,以及與我萍水相逢的學生。這是我最苦澀最掙扎,也是最歡喜的咖啡。

         自從每天日子切換成下班模式之後,我在悠閒寧靜中,其實忙著清倉,屋子裡,電腦裡,都是我汗流浹背的所在,尤其櫃子抽屜裡那些放到相忘江湖的雜物,是的,我必須向你坦承,我這台上班族中古車,平常安逸慣了,雖不至於五穀不分,變得四體不勤倒是真的,身體急著想切回人原初的勞動模式,都一直沒有很成功,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懶惰的狀態總是多一些,直到最近,我那手工磨豆機磨了半磅咖啡後,突然出現了一些親切的節奏,像舊式時鐘的鐘擺,熟悉的滴答在輕聲呼喚:這就是道場、這就是道場、這就是道場……

         是啊,為了呵護這小小的溫度,索性就把咖啡的爐火再度燃起吧,我這樣對自己說,因為寒冬將至,眼前的世界又會淒清許多,屆時恐怕又反射動作龜縮到被窩裡去了,與其這樣自閉,不如敞開心胸來與咖啡共同取暖,然後再一同把溫暖給全世界,我要活在日子裡,而不是被日子拖著走,這是頂上日益斑白的髮絲教給我的。

         其實,我一直嚮往著田園生活,簡樸的房舍,一分半分的地,寧靜且空氣清新,有雨露滋潤時,就把詩種在泥壤裡,自給自足……但這在家鄉彰化似乎非常艱難,何況,現在孤家寡人的,即便有地,也不知是否還有力氣拿得動鋤頭?再想想,退而求其次,有個小小庭院的屋子也好,要不然,只要有片大落地窗,隨時可與山水美景咖啡、交心,都好。不怕你笑,更早,早在剛退伍年輕時,我真正的居家夢,是有點像那種嬉皮式的「藝術村」,一種「集合式住宅」的概念,同頻道的人聚成一個集村,各自有獨立住所,但共生共老共學,既相互取暖,又集體發光,一處大人小孩安身立命的地方,兼自我實現的場域。這是多元成家的模擬,也是夢想共和國的長照政見──哈,所以,千萬別選我當總統,讓我繼續夢下去吧……不管好夢壞夢,畢竟這都是夢,我現實的居所,是一幢破舊的連棟式販厝,烏煙瘴氣的狹隘陋巷裡,有一群攻擊性十足又聒噪的三姑六婆,以及一窩嬉鬧無度的小屁孩,還有一隻常跑來我騎樓與March輪圈便溺的惡鄰來福,更不堪的是,屋後還立著一間擁有巨大陽具的煙囪的廟……這是活生生的惡夢無疑。

         所以啦,如果你來柳河部落,會發現我的頭髮變長了,是的,新的夢還是繼續在長大,目前有十六個月大了,這髮絲,也是髮詩,絲詩,僅此一種,是我正進行的人間書寫的詩的形影──啊,這俗斃的老梗吧,沒辦法,對於我這個意志不堅定的詩的信徒,最欠缺的,或許就是這樣一個對世界小小的邀請──啊啊啊,管它的,反正此刻咖啡是自由之身,不管大咖小咖,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關心我們的島,關心島上的人文歷史與生態環境,關心即將步入絕滅的母語,以及停棲在你我神經末梢一片薄薄的詩翼,歡迎來咖啡。如此,咖啡將不只是咖啡,是做夢的溫床。

         人生最苦的,莫過於同床異夢,夢夢夢,異床的你,也歡迎一起來同夢。

 

@咖啡篇目

 

【內用篇】:文學待用咖啡

  1. 座位與人手考量,每天只招待8人。
  2. 公平貿易咖啡一杯 + 詩籤一張。
  3. 理念:採用生態綠雨林咖啡,傳達友善生態環境與關懷弱勢族群的價值,用消費行為來改變世界,是一場你我生活日常都可參與的飲食革命,一杯咖啡可溫暖三個家庭,可養護一株樹,付諸實踐,勝過千萬道貌岸然的嘴砲。而詩,是文學語言的菁華,像一杯黑咖啡一樣,都經過淬鍊與煎熬的過程,給您一張自製的詩籤,代表對文學的誠意,您可以自行揣摩詩句的內涵,或與我討論,玩玩算命遊戲也可以,創作,就是無限可能,如同咖啡黑色汁液裡,蘊藏肉眼看不見的故事──所以,是純黑咖啡喔,不加糖,也斷奶,與詩一樣,以最接近原初生命的質素呈現靈魂的樣貌。
  4. 說明:免費。鑒於以往經驗,許多朋友來訪,常會順道帶吃的伴手禮來,我因身體因素,許多東西不吃或少吃,能吃的,一人也吃不了那麼多,便造成食物浪費。因此,就煩請您把原本要買伴手禮的錢保留,投到工作室的「公平貿易存錢筒」裡,我將繼續買咖啡來咖啡,這是永續經營的概念,或買我的詩集,或乾脆讓我招待,您回去就為自己寫或唸一首詩作為償還(不用給我檢查),這也是一種文學永續,以詩養詩,不必看人臉色,保有詩的尊嚴與反抗精神,有助身心健康及世界和平,我樂於當志工。當然,若您不能喝咖啡,我備有屏東環盟友善環境的有機烏龍茶,或生態綠無咖啡因的南非國寶茶,也有主婦聯盟的簡易茶點,與您的胃談心。

 

【外送篇】:藝術行動咖啡

  1. 《咖啡.咖啡》換咖啡的行動。
  2. 外送對象:台灣各地的咖啡館。
  3. 理念:2005-2006年間,為凝聚居民社區意識,以及規劃學生土地學習課程,每週五晚上,我進駐埔心鄉經口社區的大埔心工作室,以輕鬆的咖啡時間當成一個藝文平台,來進行社區營造與在地文化的推廣,整年的活動紀錄,結集而成《咖啡.咖啡》散文集。這是小村莊文學方式的歷史切面,其中有人性的掙扎、土地的關愛,以及對理想的拔河,是某個視角的眾生相。以此觀之,它是咖啡昇華後的結晶體,也是一種固態咖啡。希望此書,藉由親自外送換取咖啡的儀式,讓被埋藏歲月深底的咖啡時光再生,在奔波的路途與品嘗的過程,自然滲入不凡的新鮮滋味,傳達咖啡想從單純味覺提升到精神層面的願望,這是一種心情分享,也是文學生活化的主動出擊。
  4. 說明:行動結束後,也許以該咖啡館結合當地特色,再寫一篇小散文,作為咖啡的延續,這樣,原有的咖啡中就會有新的咖啡,隨著故事綿綿不絕,文學也會如咖啡一樣越煮越香濃,或許因此而激起另類的藝術火花也未可知。這本新書就叫做《咖啡.咖啡.咖啡》好嗎?

 

【台語篇】:台語詩咖啡

  1. 台語詩分享活動。
  2. 一場以5人為原則,不定期舉辦,揪團約定也可。
  3. 理念:在台灣,本土母語一直被強勢殖民文化打壓、糟蹋,二次戰後,國民黨政權計畫性加以毀滅,尤令人髮指,如今雖改朝換代,但新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消極以待任其腐化的態度,讓這吞噬母語的惡魔,依舊在島嶼的血液裡奔竄,母語的死亡,仍是現在進行式,因此,用母語書寫,本身就是一種對這荒謬時代的控訴與抗議;化作詩歌分享,是期望在悲憤情緒中注入愛與關懷,看否能相濡以沫慢慢流淌成一條溫柔的河,反哺滋潤島民與苦難的母土,即便有天,母語壽終正寢了,這些曾經吟哦的詩歌,都將是最美的墓誌銘。
  4. 說明:參加者,自備一首10行左右的台語詩,額外影印5份給與會者(包含主持人,我啦),隨興進行吟誦、討論或點評。當然,我也是分享者,就無法分身為您慢慢手工研磨咖啡,不過,會以馬克杯沖泡即溶黑咖啡代替,同樣是生態綠公平貿易的,心意不變。

 

【交換篇】:撒旦咖啡

  1. 以詩易詩活動。
  2. 交換對象:現代詩集。
  3. 理念:錢,包括塑膠貨幣,是資本主義社會的表徵。有錢行遍天下,無錢寸步難行。真的嗎?不論大錢小錢,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好像都在追逐金錢遊戲中渡過,換得的回報卻是,勞碌的生活與身心俱疲的身軀。這似乎是上帝的預言,也是當今社會主流的價值。但,那靈魂呢?偶爾避開「錢」的概念,回到沒有貨幣的年代,在詩集中嚐嚐交換靈魂的滋味,勞苦生命也許會多一些鼓舞。
  4. 說明:只要是我沒有的,各種語言的現代詩集,都可拿來與我交換,尤其歡迎自己寫的或自己印的詩集,可在工作室面交,也可用郵寄在空中交歡,若您是前者,為您虔誠手沖一杯公平貿易,肯定是不會少的啦。我目前出版的,有五本詩集,詳見「我的創作出版品」

 

【約讀篇】:臉紅咖啡

  1. 預約式行動讀書會。以拙作為限。
  2. 理念:毫無邏輯可言。
  3. 說明:年過半百,寫了5本詩集與若干有的沒有的書,若有人願意賞讀,真的是超級感謝的感謝,所以,只要時間允許,只要不出島國,即便是天涯海角,我都願意盡量飛去與您分享我的生命軌跡。除了「以書養書」永續的書錢外,您不必負擔任何費用,交通食宿我都自理。在工作室,一梯次5人,時間不侷限原有開放時間,可約訂;若在外分享,則58人,時間地點就都另外約訂。至於咖啡,就留在臉上咕噥了。詳見「秋天,約讀」簡章。

 

@咖啡絮語

 

  1. 工作室以上所有活動,都採「預約制」,請以fb陳胤私訊或e-mail事先報名,有收到確認回覆,才算報名成功。除非緊急聯絡,請盡量避免打電話。
  2. 偶爾我會學鳥長出翅膀,四處趴趴走,平常也有固定的創作計畫,若有機會,也會去遠方駐村體驗,而我的手機也還沒長智慧,預約制,是為了保有自由之身,因此,有時若與我撨(tshiâu)不到適當的時間,還請您見諒。這是目前我與這花花世界約定的咖啡進行曲。
  3. 恕不招待「會在室內奔跑嬉鬧」的小朋友,因工作室有易碎擺設物品,書架也有玻璃窗,地板又會呼吸喘息,無法提供兒童安全空間,若發生意外,就承擔不起了,請務必包涵。
  4. 柳河部落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永南村八德巷106

聯絡:04-8236982/inriver2014@gmail.com/fb陳胤私訊

開放時間:每週六下午14:00~17:30

(陳胤/2016/12/10/世界人權日

*陳胤簡介

本名陳利成,彰化縣永靖鄉人。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國、高中教師,目前為柳河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專事藝文創作。著有台語詩集《戀歌》、《月光》;華語詩集《流螢》、《島嶼凝視》、《青春浮雕》、《詩的旅行》;散文《半線心情》、《悲歡歲月》、《放牛老師手札》、《咖啡.咖啡》、《經口之春》、《鳥詩。獲首屆的旅行》;拼貼創作《秋末冬初》等書。作品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教育部台灣閩客語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數十獎項。詩作,多次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與出版獎助,並入選國內年度詩選。2014/2015年曾舉辦《愛的進行曲》台語詩畫個展。目前極力關注台灣母語與生態議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8463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