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浮雕》
2013/07/21 16:47:27瀏覽908|回應1|推薦15

*書名:青春浮雕-陳胤詩集

*作者:陳胤

*出版單位:彰化縣文化局

*出版日期:2012/9

*頁數:160

*工本價:70元

*售價:150元

*內容簡介:

在暗夜中前進
──《青春浮雕》得獎感言兼後記修改文章
又是春天了。而且,春天已到了盡頭,我猛然驚覺,是山上盛開的油桐告訴我這訊息,櫻花粉紅的香味已遠去,連個殘破花屍也杳然無蹤,徒留空蕩餘韻在我時常徘徊的山徑間,流連。雪白,是山林的新衣,微風輕輕吹來,吹出一支最淒美的夢幻之舞,為春天送行,步道上,每一朵桐花,都是低低切切的凝眸…… 

春天到了盡頭,還是春天。春天,適合想詩、寫詩、吟詩,是詩悠然行走的季節。跟著詩,亦步亦趨,是此生最浪漫最幸福的時刻。何其巧妙,前年此時此刻,我也正為我的詩集作嫁衫,寫個序言,想些心事,順道剔一剔,深埋心底闌珊將熄的青春餘火。只是,這回詩集,主題有些沈重──是教育,而且是國中教育。在台灣,大概很少人會這麼不解風情,用詩來詮釋國中教育,因為,盤根錯節、五育「病」重的國中,常令人無言,何況是詩?但如果,連詩都無言,真不知這會是怎樣的世界?我總想,至少,我還有詩;至少,我的詩,還有一些抵抗與掙扎的聲音。 

1990年秋天,換過幾個工作後,透過甄試,我嘗試當起國中教師,雖是代課,卻是我的第一次,沒太多意外,只是發生得有點早。後來,幾經諸多沉思、奔波與坎坷,還是進入國中,成為一個正式教員,開始了我最平穩也最掙扎的生命體驗。「倦於漂泊,吾乃歸。」這是我剛從部隊活著回來後滿目瘡痍的心情,就隨手拿起大學的破毛筆,直接寫在泛黃的竹片捲軸上,那背面是小學畢業那年過期的月曆。自幼離家求學的我,特別渴望一種獨立自主的安定,不知不覺發酵了,讓我的教師工作,一轉眼就是二十幾個春天,儘管我刻意將某些逝去的日子凝固下來。 

時間,真的不知如何說;生命也是。就這樣,蹉跎,或者獻身,在國中校園已是大半輩子了,這大半輩子是一個人生命的菁華,選擇這樣的路,是場豪賭,我所挹注的,是一去不返的歲月。但時間,不管你下不下注,一樣如流水飛箭般奔去,永不回頭。所以,我只能學習不斷在缺憾中自圓其說,不斷在失望中找希望,不斷擦拭青春的夢想的眼睛,然後在人生的暗夜中前進,再前進,像倉皇的過河卒子,沒有光,就自己找光,甚至自己點光…… 

我很難忘懷初任教職的一幕場景。某日,我與另一個代課老師為了報考教育學分班,聯袂去請示校長是否同意出具服務證明書,沒想到才一開口,趾高氣昂的校長劈頭就開罵:「這麼不懂禮貌!寫簽呈來說!」菜鳥的我從不知道校長這麼偉大,不能直接講話,其實我是聽從某資深老師建議,先來請示同意後再寫簽呈,正當我忿忿不平想辯解時,同事就暗暗撥著我的手,示意我住口……那是1991年春天,我官僚震撼教育的初體驗。 

當時,菜鳥教師的我,心竟還為「放牛班」現象所苦,覺得把學生分類是不公不義,正著手撰寫「常態編班」的論述,天真地打算對校長上萬言書,沒想到寫到一半,某次開會時,那偉大的校長突然義正詞嚴宣示,教育部要求學校要依規定落實常態編班政策,還特別強調:「這次玩真的!」聽到後,我暗自為我的「先見之明」高興,於是停筆。 

過了幾年,我輾轉回到故鄉彰化任教,發現依然能力編班如故,此時我才幡然醒悟,那些道貌岸然的教育官僚不是「玩真的」,是「真的在玩!」──把台灣教育與小孩的青春都玩完了。應該被改革的對象,卻在主導教改,然後把責任推給家長與基層教師。這是我教育生涯中第一桶超大的冷水。但我的教育熱情並沒因此而被澆熄,反而讓我的精神抖擻起來,慢慢走向教改之路。 

2001年秋末冬初,積鬱的心情,讓我以無比的悲憤開始撰寫《秋末冬初》,一本國中教育的專書,希望為教改、為小孩略盡棉薄之力。我試著將教改當成行動藝術(因為藝術,行動就不會太沈重)展開連署,首要議題是:「落實常態編班」。理由很簡單──現行法令規定常態編班,政府怎能不依法行政呢?當然太多人唱衰,理由也很簡單:「現實啊!」我可以理解他們的「現實」,但總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現實」,會讓全國的教育行政官員如此理直氣壯而且公然的違法? 

而後,教改夥伴吳老師為了替後段班學生請命,在校門口驚天動地的一跪,引發媒體的關心,公視甚至以此為主題,拍攝一部紀錄片《魔鏡》,於是輿論壓力慢慢燒到政府高層,教育部才真的玩真的!立法院也將常態編班入法,提高了法律位階。大家都知道,並不是說,從此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了,但至少,能力編班轉而地下化,只能偷偷隱於各種特殊班,借屍還魂。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封建官僚的魔咒,不可能一夕改變。 

階段性任務似乎完成了,但另一個面向──「學校補習班化」的現象卻日益嚴重,各種名目都可以成了惡補加課的理由,玩文字遊戲玩到爐火純青,玩到令人嘆為觀止。中國傳統的官場惡習與文化,在台灣發揮到淋漓盡致。但不管如何漂亮的說詞與修飾,國中生的青春與夢想被綁架,至今仍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雖然寫過千百遍了,我仍願不厭其煩再臚列一次:「早自習」、「第八節」、「第九節」、「晚自習」、「假日班」、「寒暑假課輔」……等等課綱裡找不到名目的加課,在「十二年國教」宣佈實施的現在,哪些不是還在各校如火如荼地進行著?這群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在校的時間,甚至已超過一般勞工的基本工時,也講過千百遍了,沒有時間,哪有空間?年輕生命,被大人們莫名其妙的權欲填得滿滿的時候,不要說獨立思考或追求夢想,連好好痛哭一場的時間恐怕都沒有啊!如果刻意規避學生超時上課的問題不談,任何美麗的教改藍圖都是謊言。身心過勞,只會謀殺學習動機,還有什麼教育可言?「基測」,換湯不換藥變成了「會考」,國中還是「大烤爐」,加課惡補,繼續有了名正言順的藉口,加上諸多的「超額比序」以及「特色學校聯招」,國中生鐵定繼續身陷惡補地獄……這樣的「免試」,這樣的「十二年國教」也鐵定是「山寨版」的。又是「真的在玩」!這是對我教改的絕望之處。真的真的,目前,在政府當局、家長與校長團體、以及教師組織身上,我真的看不見教育的遠景。 

然而,這樣的教育暗夜,我該如何自處呢?只有前進,再前進。最近,因灰面鵟鷹之故上了八卦山一趟,順便去看看賴和詩牆遷移後的境況,對於鏤空的<前進>突然有特別的感觸與懷想,啊!那一隻隻凝望、堅毅的眼睛……是的,詩,是我暗夜前進時的燈火,卸下教師組織幹部職務後,這幾年,我拖著虛弱的身軀,努力地寫詩,也努力地教學生寫詩,詩,似乎成了我生命的救贖,因為它稀微的亮光,我時而猶疑的腳步,才得以踏實前進…… 

《青春浮雕》是我教育前進途中的一個標誌,希望能提供一個不一樣的思考與角度,關於青少年、關於文學、關於所謂的夢想。這本詩集,總共77首詩,共分三卷。卷一<校園風景>,是校園日常的活動與景觀,僵化、八股、迂腐的隙縫中,試圖標示一些情感與思維的視角。卷二<青春浮雕>,是對我2010年畢業班的個人寫真,也是我送給他們最獨特的畢業禮物與祝福。卷三<給你,親愛的303>,這裡面與其說是詩,不如說是我無助的禱告,那個悲慘的年代,他們與我,都被變態的體制打入後段班中的後段,對於我這樣的異議者,其實我無怨無悔,但對於無辜的他們──才十幾歲的小孩,是何其殘暴!他們每一滴眼淚,我的詩,會永遠記得。記得。 

記得春天的花香,記得青春的眼淚,記得生命的詩篇,我時時刻刻告訴自己,即便在暗夜中前進,心裡要記得這些亮光。心裡記得,眼前真的就有光……感謝評審老師,感謝文化局,在對文學極度不友善的大環境中,看見我的詩,或許,這些冬眠的火種,有了溫暖與呵護後,絕望之餘,會在青春的灰燼中,死灰復燃…… 


(陳胤/2012/4/27)

@青春浮──目錄

 

序詩──國中

卷一/校園風景

卷頭語

LED跑馬燈

老榕的哀鳴

老樹獨白

作文抽查

拔河

威鎮文教勒石

假日班

國父銅像

晚自習

畢業典禮

朝會

詛咒

路跑

運動會開幕

團體照

福泉噴池

操場

應聲遊戲(冬季篇)

應聲遊戲(春季篇)

應聲遊戲(秋季篇)

應聲遊戲(夏季篇)

謊言

 

卷二/青春浮雕

卷頭語

小小的純真

天空

代罪羔羊

好濃

沉默

受困淺灘的魚

咖啡

咕嚕咕嚕

玫瑰的芬芳

星光

看見

美的代價

面容

追逐

聆聽

圍牆

窗外

集合

黑暗之光

愛的暫停

愛情不是故意的

當世界都沉默

電扇

遙遠的花香

憂鬱的公雞

標記

編織

貓與中年男子

歡迎光臨

曬不乾的眼

 

卷三/給妳,親愛的303

卷頭語

祝禱060305

祝禱060306

祝禱060307

祝禱060308

祝禱060309

祝禱060312

祝禱060313

祝禱060314

祝禱060315

祝禱060316

祝禱060319

祝禱060320

祝禱060321

祝禱060322

祝禱060323

祝禱060326

祝禱060412

祝禱060508

祝禱060526

祝禱060527

祝禱060627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98725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2 12:05

一本詩集的誕生不容易,

一本以教育為主題的詩集更彌足珍貴,

教育問題大矣哉,

教改把教育變複雜了。

陳胤(inriver) 於 2013-07-23 13:42 回覆:

感謝一畝桑田

現今的國教令人無言

吶喊,化為詩歌

祭一祭,那無辜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