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的誠意
2021/04/22 19:07:16瀏覽697|回應2|推薦9

獨自走在柳川岸,初春的豔陽,讓我不斷思索著人,與城市與大自然的關係。

 

人真是奇怪的動物,總希望過著較安穩的生活,但日子久了,安穩到習慣,甚至覺得有點麻痺時,對於日復一日的規律,不管上班或不上班的時刻,就會不知不覺害怕起來,害怕這慣性侵蝕著靈魂而讓日子索然無味,讓原本好不容易清晰的夢想又逐漸模糊……

 

所以,那天我又出走了,坐車來到台中,做徒步旅行。旅行,是我抵抗慣性的方式,變換一下日常生活的場景與姿態,走一段未曾走過的路,用很慢很慢的速度,無論在山林或城市,勞動著平常嬌生慣養的腳,一些痠一些疼,會使昏沉的自己醒轉吧,我常這麼想也這麼做,找個小小的藉口,來趟小旅行,輕輕吹送一些氧氣,給內心闌珊將熄的火苗。

 

一到火車站,我總習慣先去遊客中心看看,看看有無出現市區導覽地圖,無奈奇蹟還是沒發生。那麼久了,真的一次也沒有。一張簡易地圖,是一個城市對旅人的基本誠意;而一個旅人對一個城市最大的誠意,就是徒步旅行。我不想去做無濟於事的怨歎,既然鼓起勇氣揹起背包,就要懷著好心情,展現對一個城市開闊的胸懷與誠意。

 

柳川,與綠川、梅川、麻園頭溪,號稱台中市(未升格前)四大河流。日治時期,當局以京都都市計畫為藍本,極力整治這四大排水系統,水泥覆蓋的溝中溝,兩岸遍植柳樹的城市意象,尚可窺見「鴨川」的一些身影。但是,只是一些歷史影子而已,現今柳川的落魄,令人垂頭喪氣。我總想起高雄的愛河,從一條死沉的髒污大排,變成一條有歌聲、咖啡飄香的河流;我看見那城市與人,對一條河流最美的誠意。

 

儘管如此,柳川還是潺潺地流淌,流淌著許多台中人的心事,她從沒忘記自己的本分,這也算是對這無情城市的誠意吧。我慢慢走著,模仿柳川的姿態,想了好遠好遠;走著走著,你知道的,我便習慣性想從河中尋覓一些自然的訊息,在柳樹零落飄搖的岸中岸,我看見兩隻低頭沉思的小白鷺,一隻邊飛邊叫的黃鶺鴒,以及輕快小跑步的白鶺鴒……啊!這是春天溫暖的誠意。

 

 

(陳胤/2013/2/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61801083

 回應文章

陳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3 18:38
多謝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