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臉歲月》微服出巡(新營曬書店)
2021/01/05 16:26:27瀏覽674|回應0|推薦12

@

新的一年又來了,病毒肆虐的世界,不知是否還認得我?口罩,總摩肩擦踵而過,面面相覷,卻又看不出彼此的表情,真的,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們的臉,連裸裎相見都要如此躲躲閃閃。

 

台灣毋寧是幸運的。至今我仍這麼想。看見大部分人都共體時艱很努力地生活著,常常不禁就有莫名感動自心底升起,這卑微到不能再卑微的願望,或許是上蒼對苦難島國的報償。命運多舛,竟變成一種獎賞。我總苦笑著,悲涼中帶著一種荒謬的歡喜。

 

只是,總有一些附匪惡魔在島內四處搧風點火,為病毒鋪路,恨不得我們的家園變成火燒煉獄。我們的淺碟民主,勢必要在內憂外患的威脅下才得以慢慢深化、內化吧。共匪不可怕,可怕的是吃裡扒外的奸詐鼠輩;綜觀台灣歷史,「飼鳥鼠咬布袋」,彷彿是個永劫不復的詛咒……

 

唉,不多說了,用母語再寫一首詩吧。詩,總是一枚幸運符。我長長的狗臉,其實只是一首短詩。趁新年的陽光餘溫,我將帶著它與我的祝禱,來去新營的曬書店,喝杯咖啡,曬曬振興經濟的小小心意。如果你剛好有空,歡迎來聊聊。我是一枝永靖枝仔冰,世界獨一無二的台語腔口,邀你來嘗嘗冷冷𠕇𠕇tīng-tīng的滋味。

 

最後,不想說還是要說:比病毒還毒、比魔鬼還魔鬼的魔鬼,就藏在國教的細節裡。沒戴口罩,也沒戴面具,不怕人看見。因為我們視而不見。

 

所以,有了狗臉。

 

@

日期:2021/1/10(日)

時間:10:30-12:00

地點:新營曬書店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山路93-22

低消:一杯飲料或一本書

(購買《狗臉歲月》加贈一本《秋末冬初》

 

@小檔案:

 

作者:陳胤

類別:華語現代小說

出版:前衛出版社

開數:15*21cm (平裝)

頁數:768

定價:新台幣800

(國藝會出版補助)

 

@新書簡介:

 

陳胤文學部落 http://blog.udn.com/inriver/132984395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6263?loc=M_0039_027

鏡文學 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13297

 

@故事大綱:

 

   身兼文學創作者的國中教師蕭天助,在僵化保守的教育體制內,為實踐自己的理想,全心投入教學工作,卻引發以校長為首的既得利益者的打壓與迫害。

   在理想與現實中掙扎抵抗的他,而後被迫走上教改運動之路,這期間,他看見人性最黑暗的一面,自私齷齪的大人們,為了追逐名利,不惜犧牲學生的受教權與未來;也無情看見,肉腐生蛆的國民教育,尚存在著反民主的封建餘孽──管理主義至上、形式主義至上、升學主義至上,昔日威權統治者愚民的思想遺毒,不管哪個政黨執政,仍在21世紀的台灣,你我,以及你我的小孩的腦袋裡,ing……

   學校,不再是春風化雨的花園,而是犯罪的溫床。他心裡時時刻刻滿滿疑問:如果教育的內容是反教育,這種教育我們還要嗎?

 

@作者簡介

 

陳胤,本名陳利成,彰化縣永靖鄉人。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國、高中教師,目前為柳河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專事藝文創作。著有台語詩集《戀歌》、《月光》、《台南詩行》;華語詩集《流螢》、《島嶼凝視》、《青春浮雕》、《詩的旅行》、《聆聽寂靜》、《默默,澎湖的海》;散文《半線心情》、《悲歡歲月》、《放牛老師手札》、《咖啡.咖啡》、《經口之春》、《鳥的旅行》;拼貼創作《秋末冬初》;長篇小說《狗臉歲月》等書。作品曾獲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鍾肇政文學獎、台灣閩客語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數十獎項。詩作,多次獲國家文藝基金會創作與出版獎助,並入選國內外重要詩選。2014/2015年曾舉辦《愛的進行曲》台語詩畫個展。目前極力關注台灣母語與生態議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5511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