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婆芋上的桐花
2020/03/29 10:32:02瀏覽1040|回應0|推薦10

年近半百,我還是得承認,人的心靈是脆弱的。

生活的日常,不管忙碌悠閒或安逸勞苦,無時無刻,那些難以逃躲的現實,總會化作一支支的利劍,不斷刺向你的心。大大小小的無奈,總會讓你受傷。

歲月增長,並不能讓你具備特異神功而得以倖免,但卻可從中淬鍊智慧來紓解、療癒,或昇華。悲傷苦難,一念之間或許就成為靈魂出口的媒介,死了昔日的我,卻意外換來新生的自己。當然,並不是每人都有足夠的智慧,與運氣;背後,時時刻刻俯視著你的造物者,便成了關鍵……

是的,我又獨自走在山林了。大自然,是離上帝最近的地方,投身山巔水湄、荒野森林,是我療傷的本能。我相信,這些蟲魚鳥獸、草木溪河正如我的神般,不知背叛為何物。遠離人,才能治療心靈的傷。

我虔誠地走著,一步一步地呼吸,聽著自己腳步聲緩緩向前,眼睛就讓它像一隻蝶,隨意放逐清涼的空氣裡,我沒特別期待什麼,只是走著,依自己靈魂的節奏。這是我與自己對話特有的儀式。

那天,正是油桐盛開的日子。這片八卦山的山林並不熱門,植被多為相思樹,桐花零零落落幾棵,但也因此逃過台灣最可怖的、一窩蜂式的人群嘈雜,來此大多是運動健身者。這山徑,難得還保有一些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的氛圍,多了許多原生樹種,生態也跟著豐富起來。

油桐雖不多,你知道的,只要有一棵盛開,就會把燦爛的夏天瞬間爆破。路途中,一棵繽紛的千年桐就這樣吸引我停佇下來,也剛好累了,這是最美麗的歇息處。抬頭一看,整個樹身幾乎被白色的花淹沒,偶爾風起,真的像雪花般飄落,步道、草地、溝渠都是一片雪白的浪漫;霎時,一個不經意的凝視,正好落在樹下一欉姑婆芋,偌大的綠葉,如船承載著一堆寂靜的落花,自在地,也像傘,托住全世界的悲傷……當下,這稀鬆平常的畫面突然使我震懾,思緒瞬時被拋得好遠好遠,隱隱莫名的感動如清泉自心底不斷湧出──我知道,這是個訊息,大自然的訊息,神的訊息。

我只是看著,靜靜看著,如同花靜靜躺在葉身上,那麼自然、安詳,感受領受享受,這奇妙如涓涓細流般的生命律動。那花,每一朵都是佛陀指間流轉過的花;那花,也一定是上帝淚水澆灌過的花。千年的芬芳,在歲月隙縫,靜靜流淌…… 

午後一場西北雨,或突來的狂風,皆可輕易將花吹落泥壤,消失於無形;但這每一瞬的悸動與機緣,都是生命不可取代的風景,就像我,逝去的半百歲月。神,如同我此時凝視桐花般還在上頭看我嗎?你知道的,我得承認,脆弱的心靈,在大自然的懷抱裡,還是可尋得一絲寧靜,與喜悅。

 

 

(陳胤/2013/7/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3226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