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 請回答1997(回答吧1997) --鄭恩地、徐仁國 主演 觀後感
2013/12/27 21:02:20瀏覽8213|回應3|推薦64

找今年韓劇 →『韓涉、俞千遙2013所有韓劇列表(內有各劇介紹、心得連結)
找韓劇劇評 →『尋遙子的窩韓劇評分總表(內有各劇評連結)


 韓劇   請回答1997   觀後感


【劇名】請回答1997
【編劇】 李有貞(請回答1994)、李新惠(請回答1994)、金蘭珠(請回答1994)
【導演】 申元浩(請回答1994)、朴成宰
【主要演員】鄭恩地、徐仁國、申素律、殷志源、Hoya、李施彥、宋鍾鎬
【集數】 16 (每集約30~60 分鐘)
【播出日期】2012年 7 月24 日 (2013-07-29)-2013年 9 月18 日
 (2013-09-17)【電視台】 tvN

【劇情簡介及觀後感】
韓涉、俞千遙覺得『 好看 』。

{劇情簡介(看過後整理、無雷)}

本劇是從主角們33歲時,在高中同學會的聚首開始講起。透過回憶,回想起15年前(1997年)他們在釜山的校園生活。當時他(她)們18歲,就讀高二,韓國偶像團體H.O.T.與水晶男孩當紅;電子雞、跳舞機、磁帶式錄影機也正在流行。
拍攝鏡頭在2012年與90年代之間交互運作,勾勒出一連串對於青春年華的回顧,喚起大家對那個時代的回憶,其中也包含了朋友、戀人、兄弟、夫婦之間各色各樣的感情。

主要人物:

女主角:成詩媛(鄭恩地 飾):
學生時代就是H.O.T.成員Tony(安勝浩)的超級粉絲,綽號「安勝夫人」。是個標準的追星族,任何H.O.T.的收集品以及簽唱會都不放過,完全無視學業,成績總是吊車尾。有過寫H.O.T.小說的經驗,現在是綜藝節目的作家。

男主角:尹雲宰(徐仁國 飾):
小時候成為孤兒,詩媛的父母對待他視如己出,所以從小和詩媛一塊長大,天天見面,是詩媛的青梅竹馬。是個優等生,釜山廣安高中全校第一名畢業,現在是首爾中央法院新星法官。

尹太勇(宋鍾鎬 飾):雲宰的哥哥,對雲宰照顧有加,也是雲宰的班導師,是個非常優秀的青年才俊。

毛有貞(申素律 飾):詩媛的閨中密友,嚮往愛情,勇敢表達情感,也曾經遭到拒絕,最後終於得到真愛。和詩源一起發誓要永遠當H.O.T.守護者,但是又變節。

道學燦(殷志源 飾):來自首爾的轉學生,各方面條件都不錯,父親是個將軍,道學燦的專長、嗜好是收集、編輯『不良出版品』,但其實缺乏實戰經驗,在女生面前會害羞、不知所措、沉默寡言。

江俊熙(Hoya 飾):最要好的朋友是雲宰,是和雲宰兩年同桌的好同學,學業成績和雲宰在伯仲之間,也釜山最棒的舞者,其實他心裡一直暗戀著一個人。

方勝才(李施彥 飾):釜山第一話匣子,嘴巴沒有一刻清閒。是個穿針引線的甘草人物。

{觀後感}

『請回答1997』真是一部風格既獨特又溫馨的韓劇。
本劇描寫的地點在韓國,時代是在15年前,主角的年齡是18歲的高中生,戲劇描寫的是主角們周圍的人事物。

劇中道盡了那個時代裡,一些值得我們回憶的事物。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劇中的背景是韓國,所以一些韓國偶像團體、名人、棒球隊,對於韓國人而言是耳熟能詳,甚至其中的一些偶像,就是請那個偶像本人來擔任演出,背景音樂也大量的使用韓國當時的流行音樂。但是這些人、這些團體、這些音樂,對於身在台灣的我們而言是陌生的,看起來頗有隔靴搔癢的感覺。這部戲若是韓國人(尤其是超過25歲以上)看起來,一定會更有深刻的感受,會覺得更好看。但是像是電子雞、跳舞機、撥接網路、BB Call、錄影帶、仿冒品..這些當時在全世界都盛行的東西,還是能勾起我們當年的回憶,引起台灣觀眾的共鳴。

除了對這些舊時流行的回憶外,這部戲對於情感的描述涉獵的非常廣,不單單是只有愛情戲。劇裡固然有不錯的愛情戲,但是這部戲最有特色的,是深刻的刻劃了那個時代的那種濃濃的人情味。

其中包涵了:
*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純潔友情。
*17、8歲青少年似懂非懂的那種純潔的男女情愫。
*兄弟之情:親兄弟之間,雖有競爭,卻仍緊緊相繫的感情,以及長兄若父般對家庭的責任感,以及對弟弟的犧牲、付出。像男主角與他的哥哥、也像女主角的祖父和他的叔公。
*夫妻之情:雖然平時吵吵鬧鬧、相敬如「兵」,但是真的遇到大難時,所呈現出的真情。
*父母對子女的管教、付出、期許,以及看著子女長大成人要離開家的那種依依不捨。
*朋友之義:男女主角的父母在年輕時就是知己好友,在朋友有難的時候,將朋友的子女視如己出,數十年如一日。男女主角身邊也有一群這樣的朋友,他們的情誼,讓我們相信,將來他們也會像父母那一輩這樣的互相幫助。這種感情是沒有血緣、非男女之情,是人間難得,至高至上的真情。

看這部戲,會深切感受到『溫情滿人間』

一邊觀看這部戲的同時,也會讓我們一邊回憶起自己的過去,那些最要好的朋友,那些最值得回憶的人事物。但是也會感嘆,科技的發達,好像阻隔了人間這份溫暖。雖然社群網站讓我們在虛擬世界中相互聯繫,但是像劇中那樣左鄰右舍、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看球賽轉播,鄰居、朋友走訪家中如同逛廚房,那種真正的相處在一起,緊緊相繫,有這種感覺,好像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這讓我不禁想起羅大佑『現象72變』中的幾句歌詞:『眼看著高樓蓋得越來越高,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薄。   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

本劇從同到尾劇情都是非常緊湊而有內容的,故事一直在持續發展著,完全沒有那種『歹戲拖棚』拖拖拉拉的拖戲、讓人昏昏欲睡的混戲,更沒有誇大荒謬的造戲。

這部戲也使用了相當特別的戲劇手法,最有特色的就是其中的『伏筆』與『呼應』。全劇一直放出一些問號,在解開上一個問號的同時,又放出了下一個問號,到底愛的是誰?老公是誰?落水你會先救哪一個?像在玩追蹤遊戲,在一封信裡寫出線索,要你去找下一封信。讓觀眾會一直想追下去、看下去。前面幾集看似不經意的話語、動作、內容,到後面卻能夠與前面相呼應,能感受出編劇的用心鋪陳、設計。

一般好看的韓劇,愛情戲所運用的手法,多半是用一對情侶的緊密相處、近距離互動,一直堆疊,疊出又深又濃的情感,讓觀眾覺得甜蜜又深受感動,就像一幅油畫,用一層又一層的油墨,堆疊出厚實、立體、濃密的感情。
這部戲卻不太一樣,這部戲的愛情是由乾淨又單純的情誼,發展至少男少女的情愫,再演變為男女之情,所以單就『愛情』戲而言,這部戲的愛情戲男女的感情並不讓人覺得那麼濃烈,但是這部戲是運用愛情、親情、友情多種情感的互相呼應、震盪出大愛來讓人感動。比較像是水彩畫,是用多種情感(色彩)間的互相渲染,譜出一幅美麗的作品。

這部戲的結局有點可惜,只是一個句號,而不是驚嘆號!雖是完整結局,但卻有一點平淡。若能製造出一個高潮,再做個收尾,應該會更好看。


最後韓涉忍不住要比較一下:『繼承者們』和『請回答1997』裡的主要人物『平平(同樣)是18歲,內容怎麼差那麼多?(台語)』

『繼承者們』中的主角們年齡也是18歲,但是『繼』劇中人物的表現又油又膩,根本就不是現實生活中18歲的青少年應該有的表現,反觀本劇主角們所表現出18歲那種既生澀又純真的情感,正是本劇成功之處!

最最後韓涉忍不住要再抱怨一下,這部戲「玩」版的翻譯,其中許多重要關鍵都沒有翻譯出來,讓觀眾猜很大。「T」版翻譯就好多了!但是「T版」只翻譯了其中的6集!若要觀看此劇的話,那6集最好還是看「T」版吧!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請回答1997
百度百科 請回答1997
維基百科 鄭恩地
百度百科 鄭恩地
維基百科 徐仁國
百度百科 徐仁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dodo5363&aid=10187232

 回應文章

路過的人
2014/07/23 12:48
請問''玩版''跟''T版''是甚麼意思啊?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23:26
妳真迷
可以往影評這條路走。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3-12-29 22:58 回覆:
劇評?!
我沒這能耐呢!
只是寫好玩,寫樂趣呢!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21:20
多謝這麼 詳盡介紹,祝福你平安喜樂。
韓涉、俞千遙(imdodo5363) 於 2013-12-29 22:59 回覆:
也謝謝您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