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完美的犯罪,只有變壞了的好人
2012/12/06 17:28:08瀏覽3516|回應0|推薦7

其實會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今年的金馬獎,剛好看到謝霆鋒與劉青雲雙雙入圍影帝,想說來看看也好,沒想到是部懸疑推理片,又帶點西部槍戰的風格。

劇情簡介:民國時期,國內最大的兵工廠發生離奇命案,死者被一枚受詛咒的「幽靈子彈」所殺,犯罪現場搜索不到彈頭殘骸,令眾人不解子彈究竟是如何在穿入肉體的時候消失的,一時之間,疑雲密佈,人心惶惶,堪稱民國第一奇案。

此案交由警局內負責管理檔案的政務員警-松東路(劉青雲飾演)調查,擔任文職的松東路既不會拳腳功夫,也不懂如何開槍,卻思想縝密,對案情有獨到的解讀方式。一心為民除害的熱血警探-郭追(謝霆鋒飾演)不容於警局貪污腐敗氛圍,聯手與老路調查此離奇命案。

隨著案情調查深入,兩位警探抽絲剝繭,發現恐怖陰森的殺人密室和離奇的造彈裝置,其詭異程度讓經驗豐富的松東路也瞠目結舌。結案期限迫在眉睫,算命姑娘小雲雀(楊冪飾演)這時在不經意間透露出「幽靈子彈」的驚人秘密,松東路和郭追兩人不確定這個驚人秘密,究竟是圈套還是破案線索,但卻發誓要以命相搏!

就在案情最終要水落石出之際,郭追和松東路卻發現,他們必須面對當下一個更困難的抉擇……。(引用自:奇摩電影)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備註
謝霆鋒 郭追 快槍手
劉青雲 松東路 偵探政務警察
楊冪 小雲雀 算命女、神槍手女友
井柏然 小五 年輕警探
吳剛 金局長 天城縣警察局長
廖啟智 丁老闆 兵工廠老闆
鄭希怡 李佳 醫學大學法醫
江一燕 女囚 吳忠國之妻
高虎 高官 警政署高官
王子義 王海 丁老闆手下第一殺手、郭追前戰友
錢嘉樂 吳忠國 松東路例案之男主人公

(引用自:維基百科)

觀後心得:故事開頭,非常的吸引人。一群人圍著一名女工,女工淒厲的哭喊聲,伴隨著一陣。磅礡的雨勢,汩汩的鮮血流下,死不瞑目的神情,嘴裡還含著一顆子彈,讓人看得格外的發毛,情緒真的被帶入懸疑的氛圍中。

主角松東路更是一開始,便上演了上吊的戲碼,只為了得到想要的資料。他也經常與各個犯人談話,想要了解每個案情,並得到真相,避免冤案的發生。

「對你們來說,這只是一封信;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條命。」當上層長官拿著滿滿的上訴書,要松東路帶回去,而松東路對著長官所說的話。我相當喜歡,突顯出官與民的不同,為官者的不在乎,人民卻命繫於此。

我很喜歡松東路在離開監獄前,與吳姓妻子,也就是弒夫的女囚,談話的場景,雙方一問一答,帶出了「沒有完美的犯罪,只有變壞了的好人」這句主旨,也暗示了之後劇情的發展。透過兩人書信的往來,松東路詢問吳妻真相,但吳妻卻回:「你明明知道真相,只是不願承認罷了。」而使劇情最後的衝突,更顯得無奈與哀傷。

就劇情而言,還算精采,利用鬼魅之說,開始了一連串的殺人事件,只是在懸疑的安排上,顯得薄弱,特別是犯罪的動機,以及殺人手法、密室等,都尚未交代清楚,便草草結案了,讓人有點傻眼,雖然最後的兇手,有點出乎意料,但其實仔細看,還是能看得出一點端倪。

這部片,反而是槍戰的部份,格外亮眼,精采的槍戰對決,讓人目不轉睛。當然,演員的表現也不凡,理性帶點可愛的劉青雲,帥氣的謝霆鋒,清麗的江一燕,都替本片加分不少。

而這部片,最讓人詬病的地方,應該是像極了福爾摩斯的電影,不論是海報的設計,人物的穿著,爆破的場景,背景音樂等,都讓人有種在看東方的福爾摩斯,比較感覺不出新意。

若沒有那麼在意推理的合理性,以及疑似福爾摩斯的拍攝手法,其實在畫面的處理,動作的安排,角色的對白,都算是佳作,尚且值得一看。

預告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710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