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遊一場夢紅樓【飲食篇】
2012/03/29 22:10:59瀏覽2063|回應0|推薦16

在「話遊一場夢紅 一文中,大致上表達了,我對於《紅樓夢》這部經典,心情上的轉換,以及為什麼接觸《紅樓夢》之由,本篇文要跟大家分享「美食」,在《紅樓夢》有許許多多的 精緻美食,因為是大戶人家,所以在飲食上頭也是頗講究,光聽鳳姐向劉姥姥解釋茄鯗(ㄒㄧㄤˇ)的作法,就可以明顯感受到。

劉姥姥因細嚼了半日,笑道:「雖有一點茄子香,只是還不像 是茄子。告訴我是什麼方法弄的,我也弄著吃去。」鳳姐笑道:「這也不難。你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籤了,只要淨肉,切成碎丁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色乾果子,俱切成釘子,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裏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了。

〈原文來源:第四十一回 櫳翠庵茶品梅花雪 怡紅院劫遇母蝗

老師要我們分組,進行「紅樓宴」,由我們自個兒根據書中出現過的菜色,拼出一場宴席,必須有:冷盤、熱盤、湯、點心、飲料、水果。至於裡頭的菜色,全讓我們自己決定。

分好組別後,我們便開始討論。光是決定菜色,大家意見就很分歧了,因為組員裡有住宿生與通勤生之別,在準備材料上,以及烹調,就各自有難處,再加上有素食者,所以葷食與素食都需要準備,真的是場浩大的工程。

〈我們討論出來的菜單〉

在大家一起線上協商後,最後決定每個人至少負責一樣,有能力的人,多準備幾道菜。有些食物可以事先料理,有些則須當天早上處理,這樣才來的及趕上早上10點的課程。除了準備熱騰騰的食物外,也要準備PPT內容,要將此道菜在哪些回目出現?以及出現時的故事情節與做法,所以搞得大家人仰馬翻。

書中有些菜名,聽都沒聽過,該如何準備呢?大家傷透腦筋,最後選擇以我們自身的理解,和現有的食材,進行小小的改造,才能呈現出我們心中的「紅樓宴」。

在冷盤方面,我們決定「涼拌酸素菜」「羊肉叉燒」,前者用百香木瓜絲,後者用豬肉叉燒肉替代。

涼拌酸素菜是出現在第六十回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 玫瑰露引來茯苓

正說著,忽見芳官走來,扒著院門,笑向廚房中柳家媳婦說道:「柳嫂子,寶二爺說了:晚飯的素菜要一樣涼涼的酸酸的東西,只別擱上香油弄膩了。



羊肉叉燒出現在第七十五回  開夜宴異兆發悲音 賞中秋新詞得佳



「果然賈珍煮了一口豬,燒了一腔羊,餘者桌菜及果品之類,不可勝記,就在會芳園叢綠堂中,屏開孔雀,褥設芙蓉,帶領妻子姬妾,先飯後酒,開懷賞月作樂。」

 

在熱盤部分,我們選了「肉炒蘆蒿」與「炸鵪鶉」,前者用蘆蒿炒素肉,後者用炸小雞腿取代。

肉炒蘆蒿出現在 第六十一  投鼠忌器寶玉  判冤決獄平兒行

蓮花聽了,便紅了面,喊道:「誰天天要你什麼來你說上這兩車子話!叫你來,不是為便宜,卻為什麼﹖前兒小燕來說,雯姐姐要吃蘆蒿,你怎麼忙得還問肉炒雞炒小燕說『因葷的不好才另叫你炒個面筋的,少擱油才好。』你忙得倒說『自已發昏』,趕著洗手炒了,狗顛兒似的親捧了去。今兒反倒拿我作筏子,說我給眾人聽。」



炸鵪鶉出現在第四十六回  尷尬人難免尷尬事  鴛鴦女誓絕鴛鴦

鳳姐兒暗想:「鴛鴦素昔是個極有心胸氣性的丫頭,雖如此說,保不嚴他願意不願意。我先過去了,太太後過去,若她依了,便沒話說;倘或不依,太太是多疑的人, 只怕就疑我走了風聲,叫他拿腔作勢的。那時太太又見應了我的話,羞惱變成怒,拿我出起氣來,倒沒意思。不如同著一齊過去了,她依也罷,不依也罷,就疑不到 我身上了。」想畢,因笑道:「方才臨來,舅母那送了兩籠子鵪鶉,我吩咐他們炸了,原要趕太太晚飯上送過來。我才進大門時,見小子們抬車,說『太太的車拔了縫,拿去收拾去了。』不如這會子坐了我的車,一齊過去倒好。」

在湯的部分,準備了「蒸雞蛋羹」,我們用蛋花湯替代。

蒸雞蛋羹出現在第六十一回  投鼠忌器寶玉瞞贓  判冤決獄平兒行

柳家聽了,便將茯苓霜擱起,且按著房頭分派菜饌。忽見迎春房裏小丫頭蓮花兒走來說:「司棋姐姐說了,要碗雞蛋,燉的嫩嫩的。」柳家的道:「就是這一樣兒尊貴。不知怎的,今年這雞蛋短得很,十個錢一個還找不出來。昨兒上頭給親戚家送粥米去,四五個買辦出去,好容易才湊了二十個來。我那裏找去﹖你說給她,改日吃罷。」

在點心的部分為「奶油松瓤捲酥」「元宵前者用「奶糖酥」替代。

奶油松瓤捲酥出現在 第六十二回 憨湘雲醉眠芍藥裀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 

說著,只見柳家的果遣了人送了一個盒子來。小燕接著揭開,裏面是一碗蝦丸雞皮湯,又是一碗酒釀清蒸鴨子,一碟腌的胭脂鵝脯,還有一碟四個奶油松瓤捲酥,並一大碗熱騰騰,碧熒熒蒸的綠畦香稻粳米飯。小燕放在案上,走去拿了小菜並碗箸過來,撥了一碗飯。

 元宵出現在 第五十三回    寧國府除夕祭宗祠   榮國府元宵開夜宴

                第五十四回   史太君破陳腐舊套 王熙效戲彩斑 



一時上湯後,又接獻
元宵來。賈母便命:「將戲暫歇歇,小孩子們可憐見的,也給他們些滾湯滾菜的吃了再唱。」又命將各色果子、元宵等物拿些與他們吃去。一時歇了戲,便有婆子帶了兩個門下常走的女先生進來,放兩張杌子在那一邊,命她坐了,將弦子、琵琶遞過去。

飲料我們準備「」,因書中未指定茶類,故以龍井茶與梨山茶代之。大快朵頤一番後,一杯熱茶下肚,在舒服不過了。

茶出現的回目為第七十二回  王熙鳳恃強羞說病 來旺婦倚勢霸成

賈璉忙也立身說道:「好姐姐,再坐一坐,兄弟還有事相求。」說著,便罵小丫頭:「怎麼不沏好茶來!快拿乾淨蓋碗,把昨兒進上的新茶沏一碗來。」說著,向鴛鴦道:「這兩日,因老太太的千秋,所有的幾千兩銀子都使了。幾處房租,地稅,通在九月才得,這會子竟接不上。

最後是水果,我們準備了「朱橘」和「木瓜」。



朱橘出現在第五十回  蘆雪亭爭聯即景詩 暖香塢雅製春燈

 

各人屋裡丫鬟都添送衣裳來,襲人也遣人送了半舊的狐腋褂來。李紈命人將那蒸的大芋頭盛了一盤,又將朱橘、黃橙、橄欖等物盛了兩盤,命人帶給襲人去。湘雲且告訴寶玉方才的詩題,又催寶玉快作。

木瓜出現在 第五回 開生面夢演紅樓夢 立新場情傳幻境

案上設著武則天當日鏡室中設的寶鏡,一邊擺著飛燕立著舞過的金盤,盤內盛著安祿山擲過,傷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設著壽昌公主於含章殿下臥的榻,懸的是同昌公主製的漣珠帳。

〈為了吃素的同學,多準備的素麵。〉

〈炸小雞腿,感謝餐廳的炸食部阿姨大力幫忙〉

我負責準備點心之一「奶油松瓤捲酥」,我用礁溪的名產「奶糖酥」替代,共有四種口味,每個口味都相當好吃。我也負責製作PPT,把版面擺置的整齊、漂亮。

雖然過程相當累人,但我們享受了一頓豐富的「紅樓宴」,大家吃得不亦樂乎,不禁讓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也透過實際操作,大家更加了解大觀園裡的精緻美食,以及富貴人家對於飲食的講究,對於園裡的生活也有更多的認識,廚藝也稍微精進,大家能共同完成一件事,真是太棒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tonyzaxsamj&aid=627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