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負有對策(轉)
2007/03/16 23:02:22瀏覽252|回應0|推薦6

前言:

今次人物為:魔(磨?)界小王:小孩! 有無小小孩真ㄉ差粉多...小魔王好奇心重又不懂裝懂ㄉ多...有時粉使倫哭笑不得.有時又令人莞爾,.....小小心得來自一鍋作姑姑ㄉ倫~~

正負有對策
平息孩子情緒

孩子在家裡大哭大叫鬧別扭,已叫父母煩躁不已,在大街上、玩具店哭鬧不休,爸媽更感尷尬憤怒。如何平息這種行為呢﹖原來有一套叫正增強、負增強的理論,正好適用。
1 歲多時,仔仔每次遇上不如意事,例如吃飯前不能吃雪糕,總將小頭顱撞向地板,撞得爸媽觸目驚心,惟有投降就範。

香港耀中國際幼兒/幼稚園副校長甘愛萍知道後, 教家長放一張軟墊在地上,就不怕兒子受傷,可以安全地不理會他。 仔仔見撞擊小頭無效,停了下來,也不再哭叫,爸媽立即稱讚他。漸漸,仔仔不開心時,只會慢動作撞兩下小頭,沒人理會就去玩別的。如今,仔仔 2 歲,不快時只叫一聲 “ 呀 ” ,也不再賴在地上了。
甘愛萍副校長指出, 0 至 6 歲的小朋友,不應側重追求學術,培養良好品德更重要。 她說: “ 有才能、沒品德的孩子,在人類社會中,難有甚麼貢獻。 ” 所以,父母要掌握最佳時機,在這個階段處理好孩子的行為。
情緒無分對錯
她說: “ 情緒不分對錯,可以幫我們平衡內心,不開心要發洩出來。但我們要教孩子以別人接受的方法,正確地表達情緒。 ” 她舉例, 不高興可以適可而止地哭,但不能打人。
美國當代著名的行為主義心理學大師 Burrhus Frederic Skinner ,曾提出 “ 正增強 ” 與 “ 負增強 ” 的方法,甘愛萍教家長採用,改變小朋友的行為。
她解釋: “ 正增強,是若孩子做了一個行為,你給他正面的回應,他便會繼續做。 同樣道理,若小朋友扭計 ( 鬧彆扭 ?) ,父母便給他要求的,亦算是一種獎賞,小朋友學會扭計就得到獎賞。 ”
相反, “ 負增強 ” 就是孩子做了一個行為,得不到獎賞便不會做 。例如孩子扭計,媽媽先讓他哭一下,請他哭完了再談,不讓孩子得逞,孩子就會知道哭鬧並無獎賞,得不到父母注意,也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 ”
要實踐理論,當然有不少困難。
家長耐力
很多時,小朋友的耐力比父母大,哭鬧 2 小時十分平常,父母卻已失去耐性,宣佈投降。家長必須提醒自己,若在幼兒期不能處理孩子行為,將來更難改變,千萬不要放棄。
父母情緒
教導吵鬧的孩子,父母容易動氣,甘愛萍說: “ 大人亦有情緒,最重要是冷靜下來。 ” 她建議父母,氣憤時不如先喝杯水、深呼吸、由 1 數至 5 、休息一下,定下來才再跟孩子說話。真的無法冷靜時, 若情況許可,便請配偶暫時看管孩子,自己走開一會。
此外,她說: “ 教小朋友不用大聲,否則只會跟孩子鬥大聲。 輕聲一點,反而讓大家的情緒安定下來 。 ”
當眾哭鬧
最教父母尷尬的情形,是孩子在公眾場所扭計,扭在地上大哭大鬧,迫使父母就範,否則難以收科。
甘愛萍笑著回憶多年前一次個人經驗: “ 兒子 4 歲時,在太子地鐵站月台上,說要跟我回學校,但我說不可以,因為我要回來開會,他必須跟著爸爸。他不肯,哭得躺在地上。 ”
教育專家仍然保持冷靜,縱使這時她與兒子的旁邊,已站滿一圈圍觀者。甘愛萍冷靜地跟兒子、更是跟圍觀者說: “ 我知你很想跟媽媽回學校,但今天不可以,我要工作,你得跟爸爸回家。 ” 她明白,這一刻必須讓兒子知道,無論環境如何,扭計都沒有用,孩子必須聽從父母指令。語畢,甘愛萍立即上了地鐵列車,留下哭叫的兒子和丈夫在月台。 但母親一走,兒子很快便乖乖跟爸爸離去 。
甘愛萍指出,在街上處理孩子行為問題, 首要是環境必須安全,其次是要保持冷靜教導小朋友,同時也讓周遭的人知道: “ 我不是虐待兒童,我很有耐性與愛心在教導兒子。 ” 孩子亦漸明白,就算在這種環境下,父母仍不受威脅,仍然要聽爸媽的話。
最重要是安全問題, 別留下孩子一人在現場 。有需要時,告訴孩子 “ 我們現在要走 ” ,然後抱走他。她說: “ 第一、二次是很尷尬與辛苦的,但之後小朋友知道扭計原來沒用,沒有正面獎賞,慢慢行為便會改變。 ”
防孩子鬧情緒 4 招
要避免孩子鬧情緒,有些事情父母可以做:

1. 事前預告
上街前,家長最好先說明當日安排,例如會到玩具店去,但不會買玩具,或只買一份。
處理孩子行為時,亦可因應當時情形,先給一點預告,方再執行。

2. 二選其一
很多父母愛問子女 “ 好不好 ” ,甘愛萍認為是 “ 壞習慣 ” 。她說: “ 有些一定要做的,例如吃飯、洗澡、睡覺,就告訴他 ‘ 我們現在要睡了 ’ 。如果你問他 ‘ 睡覺好不好? ’ 他一定選擇不睡的,父母只有勞氣。 ”
她建議,父母提供兩個可以接受的選擇,例如 “ 你想現在就睡,還是先說一個故事才睡 ﹖ ” 別問 “ 要不要吃水果 ” ,改問 “ 你要吃香蕉還是蘋果﹖ ” 她笑: “ 這樣問,小朋友不會兩樣都不吃的。 ”

3. 遵守諾言
家長要 保持 誠信,講得出要做得到 ,例如說過孩子不吃飯,便收起飯菜,之後孩子想吃,也不能心軟。
故此,家長切莫一時意氣,說一些做不出來的事,例如 “ 不要你 ” 、 “ 將你送給別人 ” 之類,又或者孩子賴在地上吵鬧,父母說: “ 你不走,我走啦﹗ ” 卻躲在一角,偷看孩子。 多試幾次,孩子就知你根本不會走。

4. 疏導情緒
無論大人小孩,都有情緒不佳的時候。若孩子因為得不到想要的玩具而吵鬧,父母可以先保持冷靜,請小朋友站到一旁,輕聲跟他說話,甚至抱 他說:我知你不開心,我知你想買那份玩具,但今日我們不打算買。讓他明白最後決定權在家長手中。

年紀稍長的孩子,無故鬧情緒,爸媽可以跟他傾談,了解原因,甚至幫他分析情況,疏導情緒。將來孩子長大了,不開心時,也習慣跟父母談心事。
(轉載自明報網站)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mimic&aid=82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