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淇武蘭遺址 發現排石結構
2011/04/11 23:22:22瀏覽1141|回應0|推薦3

宜蘭也有考古。北宜高側車道靠近二龍河畔,最近正進行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搶救工程
原本縣府基於不破壞就是最好的保存,並不開挖當地的淇武蘭遺址
但側車道就要施工向北延伸,所以必須先把地下噶瑪蘭族人的文物取出
團隊人員很辛苦,大家多多為他們加油吧!!!!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文化局正在執行的礁溪鄉淇武蘭遺址搶救工程,最近有重大發現,工作團隊在地下4公尺處發現大顆卵石鋪排而成的「排石現象」,是此處三度搶救以來,第一次發現有這個現象。

淇武蘭遺址的「排石現象」屬下文化層,由廿多顆大型的卵石整齊鋪排而成,排列得很平整,估計年代距今約1千年。工作團隊先挖出一個兩公尺見方的探坑,估計應該有更大片的排石結構,至於範圍究竟多大?用途是什麼?必須進一步挖掘和評估。

協同計畫主持人李貞瑩指出,宜蘭丸山遺址和台東卑南遺址,都曾發掘出石板棺,卑南遺址也有卵石鋪排的現象,但無論是排列方式或者卵石大小,與淇武蘭的排石現象都不一樣。

礁溪鄉淇武蘭遺址位於二龍河畔,因為與北宜高速公路側車道的路線高度重疊,曾在得子口溪整治與北宜高越過河道的兩次工程時發掘,搶救出鐵器、石器、陶片等上百萬件標本。

由於側車道要動工向北延伸,文化局擔心恐怕再度擾動遺址,破壞地底文物,委託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陳有貝主持,展開第三度的搶救,地方學者邱水金老師也志願參與協助。

李貞瑩表示,淇武蘭遺址前兩次發掘時,曾找到用於墓葬的卵石與石板,但這次發現的「排石現象」,由廿多顆大型的卵石整齊鋪排,與以前的發現都不一樣。

發現排石現象的探坑位於側車道下方,受側車道工程即將動工的影響,該處發掘期程僅有短短三個月,工作團隊正和時間賽跑,也向側車道的施工單位公路總局爭取,希望給他們多一些時間,才能完整處理和評估。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annews&aid=507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