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雲下的笑臉--順安國小謝明哲
2009/05/19 02:25:15瀏覽1523|回應0|推薦4

三月底的時候,有緣到順安國小採訪明哲

他瘦瘦的,不高,常常低著頭,顯得有些害羞沉默

實際年齡13歲的他,身形卻和5年級的同學差不了多少

當時學校正為愛畫畫的明哲提報總統教育獎

他的一幅畫,張開手掌,像要用盡全身的力氣,牢牢抓緊頭上那道彩虹

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

班導徐芷楹老師說

罹癌血癌的明哲,用力抵抗病魔,也堅持回到學校

即使一天要吞十幾顆藥,都不喊苦。

明哲拖著病體,可以選擇偷懶、不做作業

但他沒有

功課總是準時交,作業整齊、字跡漂亮,每一頁都寫得滿 滿

「每一天都能到學校上課」,是很多小朋友避之唯恐不及

但卻是明哲心目中最大的願望

最近,聽說明哲獲選為總統教育獎得主

真的很為他開心

                                                             ~~王燕華                                            

角逐總統教育獎
謝明哲罹血癌 永不放棄彩虹

宜蘭縣順安國小五年級學生謝明哲,5年前發現罹患血癌,被迫住院治療。他苦求爸媽讓他回校上課,把握在校的每一天,謝明哲的作業寫得比同學還認真、漂亮,學習態度感動了全班同學,大家以他為榜樣,獲推薦角逐總統教育獎。

謝明哲的實際年齡是13歲,因為作化療,身高不到160公分,比同齡孩子矮一些,身形也很纖細,但瘦瘦的身軀卻藏著無比的意志力。

他國小一年級時,母親因車禍傷到腦,爸爸又得工作養家,小小年紀就要扛起煮飯和照顧妹妹的責任。小二時,他因為身上不明原因瘀血,到醫院檢查發現罹癌,勇敢的他還是盡力幫忙家務,直到93年9月請長假,接受治療。

校長廖秀微說,前年9月謝明哲苦苦央求父母讓他回到學校,父親謝文昌原本擔心他的身體承受不住,但拗不過孩子,同意讓他回校,從四年級下學期開始讀起。謝文昌堅持「絕不能有任何特殊待遇,同學作業寫10個字,明哲也要一樣。」

謝明哲剛回校時必須戴口罩,最高紀錄一天要吞32顆藥,但從不喊苦,還用意志力克服頭暈、脾氣暴躁、嘔吐等負作用。

「明哲總是用心過每一天」,導師徐芷楹說,明哲從不遲交作業,字跡整齊漂亮,每一面都寫滿。許多同學看到明哲這麼認真,都向他看齊,全班學習風氣好很多。

明哲喜歡畫畫,參加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繪畫比賽,多次獲得佳作,去年參加「送愛到兒癌繪畫比賽」還得到特優,作品有生命力。

昨天總統教育獎審查委員到學校複評,看到明哲一幅畫,上方是五道彩虹,下面有一隻手。謝明哲說,「彩虹代表我的希望,無論發生什麼,我都要牢牢抓住頭上的五道虹光」,評審為之動容。

徐芷楹與自然科老師謝政男幫明哲架設部落格,很多人看了他的生命故事,忍不住掉淚,為他加油打氣,謝明哲都會上網回覆,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vickey580。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annews&aid=296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