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上學 放手讓他們搭公車
2009/05/05 23:13:55瀏覽1051|回應0|推薦2

「8歲一個人去旅行」是導演吳念真膾炙人口的著作,也是他生平第一次從台北瑞芳搭乘火車到宜蘭的姨婆家,途中與陌生人互動、安慰的真實故事。這個故事3月底被紙風車劇團搬上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舞台,感動上萬名大小朋友。

我不曾8歲一個人去旅行,但我鼓勵家中8歲女兒搭公車去上學。宜蘭縣羅東鎮公所推出免費觀光巴士,上路至今快4年了,剛開始雖是免費的,但受限路線、車次等問題,搭乘率並不高,我因地利之便,曾帶著家人搭觀光巴士去逛夜市,不過也只搭乘兩次而已。

有一天,遇到鎮長林聰賢,他問我孩子都怎麼上學?我說,是我載啊!他告訴我,現在很多學生早上搭觀光巴士上學,很方便,要我也鼓勵孩子搭觀光巴士;聽起來是不錯,但當時我的女兒才讀小一、小二,這麼小,會不會搭車?下車後走路到學校,會不會危險啊?

猶豫了一、兩天,最後決定放手讓她們試試,一開始,孩子也很緊張,但同車有大朋友照顧,孩子很快就適應了;搭公車途中,每天都有新鮮事,還有她們探險的意外收穫,社區小朋友看女兒搭公車上學,羨慕吵著要搭車上學,現在早上第一班觀光巴士滿滿的,幾乎都是學生。

宜蘭縣政府爭取交通部補助購買4部中型免費社區巴士,分別撥給冬山、蘇澳、五結、南澳鄉,今年元旦上路,縣府計畫再向交通部爭取4千萬元,為溪北添購4部免費社區公車及全縣免費社區公車未來5年的營運費,使大眾運輸路網更完善。

不管是觀光巴士或社區巴士,重點是它們都不收費,繞一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應該多多利用。「8歲一個人去旅行」讓吳念真懷念至今,現在我們有更多機會,為孩子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就放手讓他們搭公車去上學、去旅行吧!

【2009-05-04/聯合報/B1版/宜花.運動】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annews&aid=291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