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工保險】勞退金制度 逾7成民眾不滿 (轉載新聞)
2014/08/29 19:27:00瀏覽68|回應0|推薦0

馬政府擬推動勞退新制改革方案,開放勞工在勞退自提可自行選擇投資標的,最快後年上路。但施羅德投信及遠見雜誌昨公布一項勞退金調查,馬上打臉馬政府,調查顯示,逾7成民眾不滿勞退金制度,且對政府的勞退自提投資改革方案,6成3民眾都說沒信心。

勞動部7月初提出勞退新制改革方案,擬開放勞工自提可自行選擇政府許可的基金、保險等商品投資,但需自負盈虧,近期送交行政院審查。但根據這項勞退金調查顯示,不管是現行勞退制度或擬改革的方案,民眾都對政府缺乏信心,對現行制度無信心者占73.8%,改革後無信心者也達63.1%。調查結果符合現況,民眾對政府失望,也對自己的未來茫然。

目前勞工退休金給付包括舊制與新制,新制是指雇主提撥工資的6%、還有勞工自提上限6%,勞動部擬針對新制自提開放勞工自選投資標的,但調查顯示,高達7成7民眾沒意願自提退休金,且少數有自提者,也僅約半數有提到上限6%。

調查也發現,勞動部擬開放讓勞工自提自選投資標的,但要自負盈虧,有意願增加自提的比現行制度高,從21.6%增加至34.7%,但仍有61.6%民眾沒有意願。且儘管對改革方案沒信心,還是有44.2%的人願意交給政府統一操作,47.9%希望自己決定投資標的。

昨天也公布國人退休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半數民眾計畫60歲退休;且受訪民眾退休金來源,主要來自儲蓄,其次才是勞保老年給付跟勞工退休金,最後才是投資收入。此外,有7成民眾認為自己該為自己退休生活負責,認為子女該負責者僅1.3%,養兒防老觀念已徹底被打破。

遠見雜誌這項調查,針對全國20縣市30至55歲上班族(不含軍公教)調查,成功完訪816人,以了解民眾的退休需求,以及對現行勞退制度與改革方案的看法。

文章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00926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i093093&aid=1674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