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中國把三民主義作為顯學
2016/03/29 01:32:30瀏覽142|回應0|推薦1
政軍潛望鏡 -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
當中國把三民主義作為顯學
2014年12月29日(一)


中國大陸逐漸將國父孫中山思想的三民主義作為研究目標。
過去幾年個人意外發覺中國大陸逐漸將國父孫中山思想的三民主義作為研究的目標,並且將其研究成果逐漸融入到中國執行的政策之中;近日與正著手觀察研究兩岸此塊領域的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生陸文浩學弟,討論到此一現象時,發覺他有相當深入的親身觀察和分析探討,在此提供分享:
回首個人年輕時期到現在中年踏入孫學研究的領域,深深感受到台灣隨著功利主義與升學趨勢,高中職大多已經未有三民主義課程;大專院校從必修國父思想、到選修、退縮到沒有;研究所發展,從三民主義研究所、經中山研究所、到現在國家發展研究。紀念國父誕辰活動,從全國、地區,到總統府或國民黨中央黨部也僅剩一小部,當然也包括碩果僅存的國父紀念館。而台灣在1990年代後研究孫中山學說者,已獲得不到各界的支持,簡單來說看不到未來的前途。因此,我認為這基本上與台灣政治的發展有關,怎麼說?台灣政爭從早期爭先來後到、本省人與外省人之爭、到現在統一與獨立之分,均為政黨利益與個人權力;可是我們其中漠視少數民族,也就是早在台灣生根發展的原住民同胞。有些人把孫中山、中華民國視為外來政權,其實冷靜下來,台灣如果要獨立,只有原住民才有資格、才有權利主張。除了原住民外,均是外來政權,與外國人等同。所謂台灣人一直怕被中國大陸統一、一直在西方民族主義與自我意識中,找尋其獨立的條件與國際支持,卻忽略國家要長治久安,唯有國富民強,國家有實力,才有存在的能力。
就中國大陸方面,雖然孫學研究目前尚不是一門顯學,但中國大陸近期歷代領導人對孫中山尊崇是有目共睹的,不會像台灣受政黨意識形態而有所改變。然要支持孫學研究的傳承,必須面對現實官方政策和財力的支持。大陸現經濟實力愈來愈強,其可提供、造就研究者一個穩定的條件及研究環境於各科研領域;相對地,在台灣研究孫學,提供中山獎學金出國留學、或進行研究者有補助,到現在僅能自求多福。而大陸重視兩岸孫學研究交流,除站在戰略的高度,藉兩岸共同的偉人孫中山先生,打造一個和平的智慧交流平台之外。另站在學術立場,藉學術交流整合大陸研究孫中山行誼長處與台灣研究孫中山思想優勢,將孫學研究帶到一個更高的境界。這一點個人在查訪大陸研究孫中山相關書籍時,已發現他們也將孫中山先生的研究帶入中國大陸現在治國的現況進行研究探討。所以,我相信一些台灣早期研究孫中山的前輩、甚至於與我討論的王志鵬學長都應該會發覺,從鄧小平經濟改革、江澤民科教興國、胡錦濤科學觀至如今習近平主席推動的依法治國、一帶一路、海洋發展、港口貿易、鐵路建設等,而成為現在的中國夢、強軍夢,都有孫中山把當時規劃國家建設藍圖實踐出來。
所以我個人認為,台灣從早期將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建設台灣迄今,受政黨、民粹等的紛擾改變,至今僅剩下孫中山的皮而已;相對地,中國大陸從早期馬克斯主義、毛澤東主義到現在許多實施的一些政策與實踐,其實都已經有孫中山遺教中國家建設與規劃的影子。馬克斯主義只是中國共產黨剩下其維護合法統治中國大陸的一塊招牌,如我前述台灣的現況一樣,剩下馬克斯的皮。與前蘇聯共產主義所走的,卻是不同改變轉換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道路」,是否比較符合孫中山的思想,則有待時間去驗證。
雖然中國大陸現況實行民主的步伐較緩、離西方的民主和台灣的期望仍有再精進的空間。可是西方的民主,真的是兩岸所要的民主嗎?從台灣的太陽花事件,反映出目前台灣政府治國的無能與抗議民眾的無知,因為兩者背後可能都有許多黨派與個人的利益陰影存在。而這些內耗,已經從國共之爭,到現在兩岸之爭,爭來爭去一個甲子以上。不論兩岸或是國內藍綠,雙方何不暫時放下政治對立,進而增進經濟與科技合作,才是目前兩岸「一國兩智」的最好辦法。讓時間,去沖淡兩岸敵對心態、一起在兩岸最大公約數「孫中山先生」下,讓已走向極右資本主義的台灣回歸中間路線,也讓從威權專制試圖走向民主法制的中國大陸繼續轉變。最後就會讓人充分瞭解,早先老人家所講的,時間一久了男、女朋友就會在一起,兩岸人民終於明白什麼叫「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道理之深切意涵。
資料來源請參考:http://hk.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41229/bkntw-20141229000417826-1229_04411_001.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5168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