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我自製天弓三型看我未來戰區飛彈防禦之自主戰略發展
2015/12/21 01:00:04瀏覽223|回應0|推薦0
從我自製天弓三型看我未來戰區飛彈防禦之自主戰略發展

日期:2013/1/1


據報導,近年中共透過網際媒介無遠弗界的能力,大肆宣揚其自行研發具有匿蹤高速率戰機「殲20」、「殲31」,此將再改變台海空防矛與盾的攻防預警戰力。然我於十年前有鑑未來空防預警能力,將隨著戰機的速度與匿蹤能力的提高,當時中科院以代號「層系」的計畫,研發「低層反戰術彈道飛彈(ATBM),先後於2007年、2011年國慶表演公開展示「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以及四聯裝發射車。今(2012)年11月5日國防部證實這型性能媲美愛國者二型改良型的國造防空飛彈,將完成測評進行量產部署。
中科院耗費十年以上研發,已量產並陸續部署服役的「雄二E巡弋飛彈」與「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及現已完成測評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三型飛彈稱為「國軍二十一世紀新三彈」。然「天弓」防空飛彈系統的研發始於1970年代中期,有鑑「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老舊,開始以「鷹式改良型」為基礎,展開防空飛彈研發計畫。迄1982年隨美同意將85%的「愛國者」防空飛彈技術轉移我國後,先後於1985年、1989年完成「天弓一、二」型防空飛彈試射。1996年受中共導彈危機的刺激,以天弓二型為基礎,研發具ATBM防空系統,代號「層系計畫」。
與天弓一、二型飛彈相較,天弓三型屬中長程地對空飛彈(性能參考─附表),其機動能力遠高於天弓一、二型陣地皆為固定式飛彈陣地、基地採地窖與飛彈發射車方式。除具有部分反飛彈能力外,配合中科院研發具探測能力高於美軍愛國者和俄軍S-300的相控陣雷達,可對高度20,000公尺的目標、跟蹤距離高達450公里、頻率捷變能力、可在受到干擾時自動轉換工作頻率等優點之長白陣列雷達之導引。由於長白陣列雷達,整個天線陣面由5,632個移相器收發單元構成,可覆蓋方位120度、高低70度的範圍,波束可在瞬間改變在空間的位置,有利於同時跟蹤多個目標,未來再配合預於今年底完成向美購置長程預警雷達,將有效攔截中共中短程彈道飛彈、小目標的巡弋飛彈,甚至匿蹤(係利用特殊製機、塗漆等材料,使其在雷達顯示器上呈現比例上較無匿蹤能力小)戰機。
從國軍近十年來努力致力「國防科技、飛彈自主」,先後完成「二十一世紀新三彈」攻防高科技武器,重拾國人對「國防科技自主」發展的信心。此舉以近期(11月23日)由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及陸軍司令部化學兵處等單位共同主辦第21屆國防科技學術研討會在桃園龍潭宏碁渴望園區揭幕為例,期間即邀請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分就兵器系統及載具工程技術、機械、機電、能源及航太技術、環境資訊與工程技術、電子、通訊、光電及半導體技術、應用化學和軍用材料、資訊科技暨應用,針對科技發展的最新研發成果,進行心得交流與相關論文報告,有助提昇我國「軍武自主」與「戰區防禦飛彈自主」的科技戰略研製能量。期望我國人能支持「全民國防教育、科技人材培育」,「政府廣設研發平台、保障人材福利」,才能有效留住台灣的軟實力,增強我國防總體戰力。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華網、鳳凰網、中國評論通訊社、兵器知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3962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