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陸軍退役軍官看潛艦國造
2015/12/21 00:48:30瀏覽118|回應0|推薦1
政軍潛望鏡 -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
一位陸軍退役軍官看潛艦國造
2015年03月23日(一)


有了屬於自己研製的潛艦,才能符合國防自主的條件,嚇阻敵人武力威懾。
近幾年「潛艦國造」的議題又再度死灰復燃,除新聞媒體記者的追逐之外,雖有不少人關注並在社群網站上引發討論(如臉書FB、PPT或LINE等),但都屬少數局部,鮮有長期一貫關注之論述;近日與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生陸文浩學弟,討論到此議題,對此他也是長期關注發展之人,惟其以非潛艦兵科出身,自小就關注解放軍軍事事務,尤其是對於中共潛艦發展有獨特見解,這位陸軍官校畢業的退役軍官的分析,也另有一番看法值得分享:
回顧美國政府在2001年宣布將出售我國8艘傳統動力潛艦及2004年我推「三項軍購」案中「潛艦」組建部分,預計第一艘於2013年(中華民國102年)交艦,第8艘潛艦則於2019(民國108年)年交艦;當時在朝野激辯論戰、守勢國防戰略、美國對台軍售、美國無法提供柴電動力潛艦、中共外交封殺、中美戰略利益考量與交換等等情況下,無法順利推動;然現距2001年迄今,已14年,台灣還要被動再等待嗎?
潛艦設計是技術密集性高,且涉及各學科間複雜系統的整合,其難度更甚於生產先進戰機。設計工程師除需具備船舶工程中基本知識之外,尚需對微電子、電算機、材料、動力能源、自動控制、水中聲學、人工智慧及人機系統等方面應有所瞭解。檢視中共組建前蘇聯潛艦初期,其指導的單位提高至「國家層級」,在此之下統合各部門、先各自發展、獨立突破、後行系統整合等等,每一道關卡,緊密連環扣住。我國已在前蘇聯瓦解之時,有可乘之機,卻未能向其採購與中共同級「基洛級」潛艦,並於接續行之技術轉移,當稱甚為可惜;另我向荷蘭採購的兩艘海龍級潛艦實則已臨到超過服役年限之期!國家海疆的維護還能再等多久?身為國家各領域的領導人士,無法用您的力量,將建造潛艦之產、官、學界等各部進行「整合」嗎?無法將如全球欠缺資金、製潛人材無法發展或有製潛能力國家,進行學界交流、商界提供資金吸收人材等為我所用嗎?
而要進行「潛艦國造」,個人建議在談論「潛艦國造」起步的同時,首先要先積極籌組潛艦救難能量(技術與人材及裝備)及建造大型潛艦救難艦;另該潛艦救難艦於平時還能擔負海洋科學調查之用!在進行潛艦國造噸位考量,目標以排水量小於1千噸之小型潛艦(續航力小於5千海浬)為優先,或是1至2千噸的中型潛艦(續航力介於5千至1萬海浬)列為第二;惟個人建議初期應先針對排水量僅為幾十噸之袖珍型潛艇進行研製,雖其續航力有限,只能在沿岸淺水區域活動,但只要有嚇阻的功能與守岸守土之小戰力,當不可失外,它未來可朝三條路發展:「一、為發展如中共「蛟龍號」水下探測船,可進行深海探測與研究之用,由海洋調察船運載;二、為發展近岸海洋觀光業,小型觀光潛水艇;三、為發展軍事之用潛艦雛型,掌握製造潛艦之關鍵技術,另可將袖珍型潛艦配賦於潛艦救難艦上,在危機發生時即可進行人員輸送及救援工作。」
雖然,製潛技術獲得在現今台灣的處境是相當的困難,但身為海洋國家的台灣,眼看總體軍力弱於我國的越南都有基洛級潛艦,如果還在痴痴等待美方回應的話,只能以坐以待斃來形容!倘若沒有海洋科技發展,雖是海島國家,終究無法達到「海洋強國」、海疆的維護,以至於海權的伸展均要看周邊大國的臉色!有了屬於自己研製的潛艦,才能符合國防自主的條件,嚇阻敵人武力威懾。
針對陸文浩先生的分析和看法,雖然其中些許技術觀點或有所不同(譬如:我支持近海型潛艦,但並不贊同袖珍型潛艇),但對於台灣針對自己能力和財力務實發展「海權」的概念,則當是英雄所見略同。以其本身為非海軍、非潛艦出身,而是位陸軍退役研析軍官而言,能有此宏觀思維分析,真是當屬難能可貴,相較若干海軍將校的思維和作為怎能不堪稱「有愧」!
原文請參考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50323/bkntw-20150323000514272-0323_04411_001.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3961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