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思想 開闢兩岸政治、歷史藍海
2015/12/21 00:38:00瀏覽87|回應0|推薦0
中山思想 開闢兩岸政治、歷史藍海

中時電子報
9月23日週三 上午5:50
旺報【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台粵孫中山思想論壇」22日舉行,有與會學者認為,兩岸對孫中山都給予正面評價,可將中山思想開闢為兩岸在政治、歷史上的新「藍海」,透過舉辦各種活動來活絡孫中山思想,改變台灣動輒意識型態掛帥的情形。
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副研究員、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所博士生陸文浩22日指出,台灣長期受到政黨政治的惡鬥和統獨對立,希望以在兩岸皆沒有爭議的孫中山,做為政治、歷史的共同平台;他建議可用學術力量帶動民間,如舉辦書畫展等,建立兩岸和平形象,進而改變領導人重新認定孫中山的思想和角度。
陸文浩指出,習近平近來推動的「中國夢」,已有早期孫中山在建設新中國的元素存在。如孫中山在辭去臨時大總統後,專門去辦鐵路,就類似習近平近來推動在上海合作組織區域建設4000公里鐵路的思維,他認為100年前孫文即有這樣的眼光,如今更可證明孫具有高瞻遠矚的戰略高度。
台大國發所博士生黃玫瑄指出,孫中山思想透過思想和行動,影響了國民黨政治,他認為孫學具有國際特色,期望不管哪黨執政,都應尊重孫中山思想,再加上對岸的「民國熱」,其實發展還是有前景的。
文大中山所博士生葛一認為,孫學是兩岸認同的思想體系,大陸中山誕辰的活動應擴大舉行,台灣也應有人去觀察學習對岸的相關活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3961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