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名叫瑪麗格.B的女人
2020/01/22 02:17:18瀏覽664|回應0|推薦4

你是這樣為人子的嗎?

 

到處向人說教

或許是老師的特質,但不見得每位老師,都喜歡給人說教。

 

這是一個在泰國南部的小城市。

有一個名字瑪麗格.B的女生,在當時的年輕人中以及在這家庭中九個孩子中,最幸運的。

一個體育老師。

她的專長,看似是打羽毛球。也看似英文。

但她的嘴巴,則是呈現尖酸刻薄的態勢。

 

她在家中是排行第三,但所有人都怕她。因為,以我們台灣人稱這種叫,「恰杯杯」。的確,講話不給人情面。她常說,我最真實。

 

其實,因為,父母的婚姻不是怎麼很如意,在她內心深處,引發「沒有男人,她一樣還能過活」。應該說,以現代女性的角度,我不願意受控那個棒子。

 

她母親,常常懷疑,她的先生在外面有女人。

每到父母只要見面,她的母親有如見到仇人,對她的先生大吵大鬧,有時四處無人時,氣到拿菜刀,做勢要砍她的先生。但旁邊有個還幼小的兒童,大叫大喊,拉著這女人的裙角,說「○○,不要呀」。這個是,她在外,人稱最小的兒子。

 

這個家庭,因為父母失和,分為兩派。可是到最後,只剩這個瑪麗格.B的女人,自己一派。其他的兄弟姊妹,可能都不想待在這種每天爭執環境中生活者。能嫁到老婆家、能早點結婚出去、能夠早點到大城市去工作等許多藉口,不留在這個環境。更何況是,那個連幼稚園還沒念,或甚已經唸到幼稚園的小孩子。

 

這個瑪麗格.B的女人,沒辦法,當老師,不是她想調哪,就調哪。也因為,她認為要保護母親的一個職責,她捲入別人的婚姻,成為受害者。但有誰想過,那個小小孩,也是這家庭的受害者,更是這個瑪麗格.B的女人出氣者。

 

這小小孩,哪知道,大人婚姻的世界是在做甚麼?為甚麼一個家庭,要搞成這樣呢?小孩子的心中,只要誰對它好,它都會對誰好。它怎會分得出,女性是受害者,男性是這個瑪麗格.B,口中的「畜生」呢?

 

每到她母親在家遇見她父親有爭執時,她就會對著她父親說「你回來幹什麼?」、「你怎麼不死在外面?」、「你怎麼不跟那個女的,在外面被車子撞死」、你還有臉回到家裡!、「你的下體怎麼不爛掉」等等一些粗俗的話。這種話語,看似身為老師的嘴,怎麼可能說出來。但她是人,不是聖人。但令人好奇的是,她不知有人看著她年輕時的嘴臉,一直看著看。父母雖然早就相繼過世。但總是,有人知道年輕時的,瑪麗格.B。她是一個如何人前人後,不一樣。不能說,當老師者,其言行態度,一定要為人師表。只能說,如何去探究,她為甚麼會變成這樣。

 

當父親對著小孩子示好,與小孩玩時,這瑪麗格.B發現,就立刻大聲斥責,對著小孩子說「你幹嘛,跟這個畜生說話」。同樣,當她年紀大了後,常跟人說教時,卻格外諷刺。

 

等到小孩長大些,學小提琴。平時就要多練習,她在家才沒幾分鐘,就對著小孩子說,你怎麼不拉好聽一點,拉到死人都快爬起來了。這種話語,幾乎讓小孩,對小提琴產生恐懼。提琴老師也常對小孩說,來學小提琴,回家就要練習,沒有你來這邊練習做什麼?久而久之,老師也會認為,你沒天分。

 

小提琴不學,就學學空手道。可是,小孩子也會因為,跟對手練習,互傷到手腳。因為,手腳受傷,常上傳統治療。每次,回家,這位身為體育老師的瑪麗格.B,卻沒有對小孩,如同對待她的學生一般客氣,還是她年紀輕時,在學校,本身對學生就不是很客氣。常常在小孩身體受傷時,落井下石說,不會就不要裝會、還更要裝很懂很會。

 

小孩到了國小六年級時,親友都說,瑪麗格.B的英文超棒時,英文不會就可以問她。小孩還傻傻地想說,問她。每次,瑪麗格.B,就講很快、你不看書呀,多看幾次就會了。時間也沒二星期,就將這小孩一生學英文的動力,給判了死刑。小孩子還沒念國中,瑪麗格.B是教高中生。她已經不耐煩的說,「隨便我一個學生,都比你聰明,一下就學會了。」

 

看這篇故事的朋友,都會好奇。故事中的小孩,到底是誰?他是瑪麗格.B大姊的小孩。因為,這小孩在學校工作的父母親,尤其是瑪麗格.B的大姊,都說學校很忙。忙到沒有時間照顧小孩、且假日還要到學校去。因此,就把小孩寄放在這個沒有安全感的寄養家庭。父母也不清楚,這個小孩的阿姨,最會做表面功夫。也就是當小孩的父母出現在這個家庭時,瑪麗格.B就在小孩父母面前,言行表現是如此的關心這個外孫。等到小孩父母離開時,也就是不處在這家庭時,如有不如意,就對外孫「大小聲」。

 

然最後她不選擇結婚,與男人同居,是因為她年輕時,家庭環境造成。還是,他孫子,對她一個「家族的詛咒」。每當瑪麗格.B,對外孫咆哮時,外孫就詛咒她一次「妳以後一定嫁不出去」。

 

瑪麗格.B只對這個從小有跟她相處的外孫咆哮,但卻沒有對其他孫子或外孫咆哮過。這也是因為,她的兄弟姊妹在怎忙,也會從小把小孩帶在身上。只有這小孩的父母親,會講學校很忙這種唬唬三歲小孩的話。

 

許多家長,不知道,親子關係的發展,是要用時間,從小除了栽培外,還要再陪。不是,想用金錢,來跳過自己帶小孩的快樂與辛苦。

許多家長都會說,我賺錢養你長大。然後呢?

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到處讓人欺侮,還遭到自己親人欺負。可見,根本沒用心。

 

等到年紀大了,一個一個都來說教,到底是誰要教誰?誰要讓你教?

 

當妳,一隻手指,指著別人時,其餘的指頭,都是朝向妳。

難道,瑪麗格.B年輕時,對父親的言行,沒有人知道嗎?

等到小孩長大時,學業有高成就時,瑪麗格.B還蠻懷疑,英文不好,怎麼可能?

 

然而,瑪麗格.B仍繼續帶著「假面」,當個「歧視」,一直偽善的生活著。

大家都沒戳破,這位「假面騎士」。

 

 

本故事內容與人物,已經有經過修改,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3158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