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304淺談─從兩會看軍事戰略發展
2018/03/04 11:32:13瀏覽527|回應0|推薦2
  據報導大陸全國政協、人大兩會,分別在三月份,三日至十五日、四日至廿日在北京召開。而第十三屆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中,解放軍代表團共269名,由五年來國防和軍隊改革後產生的精英代表組成,五大戰區、五大軍種、武警部隊主官皆在列。中央軍委15個職能部門均在名單中有所展示,陸、海、空、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組成的五大軍種及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主官也在代表團名單之中。

  從這些訊息中,可得知,大陸隨著2013年「一帶一路」戰略倡議與發展迄今。軍事發展也服膺其國家的經濟發展,同時2014年迄今開始進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方案」。這許多舉措,乃在因應國際局勢的變化、與軍科技術的發展。大陸為了維護國家海外的利益,空軍戰略已經從第一島鏈內的防禦朝向進入島鏈外的西太平洋積極防禦。海軍戰略也隨著軍科技術的快速提昇,跳脫已餘卅多年的「近海防禦」戰略,向西發展「遠海護衛」,以保障其海上經貿的暢通,與實踐維護對外經貿合作的利益。相信,這個觀念,是延續鄧小平曾提及,軍隊是服務經濟。軍事的發展,需待經濟提昇後,有多的錢,才能投注於軍隊的建設。

  然回顧百年前,孫中山先生,也早有此「富國強兵」之夢。相信,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所提出的「強軍夢、中國夢」也是延續著這一脈相承的國家發展思想。而此次兩會期間,習近平定會再向兩會解放軍代表提及,國防現代化與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相關後續發展,仍需觀察中!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1075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