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上合峰會納印巴入會簡析
2017/06/11 23:47:39瀏覽215|回應0|推薦2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6月7日乘專機抵達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訪問,6月8至9日參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峰會。此行鞏固強化一帶一路的「一帶」,也就是中共的大西部和中亞各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聯通,具有政經和安全等多重戰略意涵。會中通過通過「反極端主義公約」,討論如何合作應對極端組織在全球各地頻繁的恐怖襲擊;並通過印度與巴基斯坦從觀察員轉為成員國。會後中方將邀請與會國於2018年6月抵中國大陸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一、上海合作組織,從1996年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到2001年組織確立已經20餘年,今(2017)年6月1日正式將印度和巴基斯坦納入為成員國。現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包括:哈薩克、中共、吉爾吉斯、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印度、巴基斯坦,共8個國家。另外觀察員國則有: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蒙古;對話夥伴國則有: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斯里蘭卡。

二、哈薩克總統納札巴耶夫5月14至15日才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2013年9月習近平首次訪問哈薩克時,首次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這次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4年內第3次訪問哈薩克,他與哈薩克總統同意雙方加快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哈方提出的「光明之路」經濟政策對接。這4年中共對哈薩克迄今累計投資已達428億,成為在「一帶一路」沿線最大對外投資對象國。可見哈薩克與中共接壤的獨特性、中亞戰略位置,才使中共重視哈國的重視程度,向周邊國家凸顯「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成功經驗。

三、據媒體5月24日報導,兩名大陸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並可能遇害,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偉分析,這次綁架中國人質的事件,恐怖分子的意圖很有可能就是想要阻礙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特別是在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港建設。惟此點,個人研判也不會因為印度不滿中共把與巴基斯坦合作的「中巴經濟走廊」方案納入「一帶一路」倡議,造成印方未派出代表參與5月在北京的一帶一路峰會。隨著,此次印、巴兩國一起加入上合組織,將不會因而影響區域經貿合作計畫,是否會牽涉到俄、「中」彼此合作夥伴的台面下角力,仍持續關注中。但有一點是,「中」方在印度納入上合體系中,將有助於就近以經貿合作來軟化印度與美日澳等國間的軍事圍堵,及期盼化解印度對「中共珍珠鏈戰略」的陰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04335272